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推进,市政部门十分重视城市园林景观的发展,注重城市的园林设计的美观性和实用性。将浅析园林工程建设的主要特点、问题、园林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原则,着重论述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园林工程;新技术;新工艺

0引言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城市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政部门既要改善生活环境,又要满足人们的视觉美感要求。为了满足城市化发展和人们的需求,市政部门引入新技术与新工艺,提升园林工程的建设水平,让忙碌的人们感受到城市园林景观的舒适与美好。

1园林工程建设的特点

1.1净化生态环境

工业化的发展和供暖燃煤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雾霾天气时有发生,自然环境破坏严重,园林工程建设具有净化空气的功能,对改变生态环境现状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提高居民生活健康指数。

1.2提高城市土地的利用率

传统的园林绿化植物占地面积大,且对土地的利用率较低,利用新技术与新工艺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又减轻了市政建设人员的工作量。

1.3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

新技术与新工艺支撑下的市政园林工程施工充分调动了市政建设人员的创造性,建设独具城市特色的园林景观,让公众融入到园林建设的艺术中,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

1.4持续性

园林工程建设需要长期建设和维护,其重点内容是养护和管理,长期有效的维护工作是保证园林景观处于良好状态的有效措施。

2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园林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城市环境中的园林工程等同于绿化工程和假山工程,这是园林工程的一种错误认识。园林工程是结合了土方工程、硬质铺装、园林建筑、水景工程等的整体景观艺术创作,绿化工程和假山工程只是园林工程设计的其中两部分。在市政园林建设施工中,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1]。大众习惯于用自己已有观念和生活经验看待周边的事物,园林施工建设中一项重要的施工技术就是排水管道的铺设,良好的排水系统可以完成日常排水、降雨、汛期等公共区域的排水工作,市民不了解这种排水管道的优势,也就无法接受这种排水系统,这为市政部门园林施工建设带来了诸多阻碍。市民持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市政部门园林工程的建设进度。人们普遍认为园林工程建设和城市绿化工程是一样的,园林工程建设就是种树、栽花、铺草坪,后期就不会有维护,认为园林工程建设施工花费很少,恰恰相反,城市园林建设从前期设计到后期专门性的维护,都需要大量园林设计的专业人才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合理维护,这样比较起来看,园林工程的费用要比绿化工程的费用高出很多。

3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原则

3.1尊重环境的差异性原则

每个城市的自然条件不同,市政部门进行施工建设时,应当充分考虑城市所处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差异性设计和规划,结合季节变化,顺应大自然的发展规律,根据不同的城市,因地制宜地选择种植物的品种。

3.2合理利用资源原则

我国地域辽阔,植物种类具有多样性、丰富性等特点,市政部门进行园林建设施工时,运用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搭配方法,合理利用物种资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的特质,彰显生物物种的特性,建设出景观优美、风景秀丽的城市。

4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应用策略

市政部门在园林工程施工时,应全面考察园林建设区域的环境特点,融合城市特色,合理利用新技术与新工艺。

4.1优化园林设计方案

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让园林施工建设方案实现可视化,在电脑中建立虚拟的建模技术,将园林建设施工信息宏观设计建成模型,模拟计算剖析出园林施工建设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此来优化园林设计方案。由此可见,市政施工部门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引进到园林施工建设中,将园林景观的内部结构、布置、构造细致地设计出来。运用网络图计划将施工分成多个施工段,市政部门根据各段的实际情况,制定施工计划和确定施工内容。每一个施工段的工作紧密相连,这就要求工程设计和工作内容的安排具有合理性和连续性,保证施工过程科学合理,提高园林建设施工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时间,减少耗材,建设让市民满意的城市园林景观。

4.2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作为一项新能源技术,具有方便、节能等优点,利用太阳能吸热板,吸收热能,转化为电能并存储在电池内,将太阳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园林工程施工中,可以节约能源消耗量,减少环境污染。园林工程新技术——太阳能,可以降低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能耗,其环保性能实现了园林建设的生态目的。

4.3灌溉技术

园林灌溉技术利用滴头小流量径流,满足了花、草、树木的生长需要。水滴灌溉技术滋润了花、草、树木的根部,根部周围土壤湿润有助于园林植物的生长,既节约了水资源,又满足了植物生长需要的水分,也减少了人工工作量。滴头小流量径流适用于温室育苗、花卉栽培等园林景观植物,可实现灌溉、调节土壤的湿润度、清洗植物表面灰尘[2]。

4.4道路工程施工技术

道路工程技术在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园林工程路面施工过程中,利用真空吸水避免道路裂缝,增加路面施工材料的密实度和抗磨承压能力,这种技术改良了混凝土的力学性能,一定程度减少了修护的次数,运用道路施工技术,可以有效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青石板路给人复古清幽的感觉,选择组合路面材料时,以尊重景观自然性为出发点,权衡各种铺设材料的优劣性。

4.5雨水再利用技术

雨水的收集、雨水的处理和雨水的利用共同构成雨水的再利用技术,可以利用园林景区内雨水管道收集雨水,可以通过草坪进行雨水收集,还可以利用蓄水池收集雨水。收集好雨水之后,对雨水进行静置过滤,确保雨水干净、安全。

4.6合理配置资源

城市园林建设施工中,市政部门应当优化城市的各种资源,合理安排园林的空间资源,将城市的特色和优势展现出来。合理配置城市资源是市政部门进行园林建设的前提,结合城市的风土人情,优化园林设计,例如:丰富园林景区内的植物种植种类,在山地丘陵地带,建设山体景观。将城市的文化内涵通过园林景观表现出来,提高植物的空间利用率,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

4.7边坡防护技术

根据市政部门的规范要求,城市园林景观中的人工湖需要进行高坡防护建设,这就需要用到高边坡防护技术。首先,市政园林施工的设计师应当进行现场查看,记录边坡高度、坡度,全面考察边坡周围的自然条件,结合这些因素,再设计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进行边坡防护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边坡的摩擦力,提高边坡的稳定性,用砖头、混凝土砌筑边坡,实现边坡防护的目的,植物防护可以保持人工湖周边的水土,还可以利用植物提高土壤的强度,防止水土流失,践行生态、绿色的园林规划理念[3]。

4.8完善园林施工建设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当前,我国园林施工建设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的技术是系统的且成熟的,但是其研发成本过高,不能大范围的推广和使用,因此,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降低技术研发成本,宣传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城市园林施工建设中的现实意义,减少园林工程的易损程度。园林工程建设是为了让民众生活在健康的城市环境,享受城市景观的美丽,优化城市园林景观的功能,促进城市与人和谐共生,基于此,提高园林工程的质量,追求园林景观的实用性和生态性,园林景观的建设施工人员应全面了解建设的初衷、城市人文内涵及施工区域的自然情况,促进城市园林景观持续、健康、绿色的发展。

5结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知,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兴起和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是未来园林工程的建设的趋势,也顺应了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中完善新技术与新工艺。新时代,市政部门应当注重对新技术与新工艺的研发,提高城市园林设计的水平,保证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王蓓.新技术、新工艺在园林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5,(20):184.

[2]李娜.园林建设工程中新技术及工艺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8,(10):161.

[3]金久芝.关于园林工程中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2):181.

作者:王彬 单位:北京蒙树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