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解析

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解析

摘要:杨树是我国北方常见的树种类型,具有较高的种植价值。就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分别从林地选择、造林密度、栽培技术、抚育管理四个方面进行研究,得出在未来造林工作开展中,需要能够做好技术要点的充分把握,以科学植树造林方式的应用保证造林质量的结论。

关键词: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分析

1前言

植树造林是现今我国环保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我国北方,通常会将杨树作为植树造林的首选树种,对此,在具体工作中即需要能够做好种植要点把握,以科学技术的应用提升种植效果。

2杨树种植技术要点

2.1林地选择

在我国北方地区栽植杨树时,根据我国北方特有的气候以及环境情况,可以在林地以及河流边位置造林。在实际造林地选择时,需要能够对以下条件进行满足:第一,具有较厚的土层,通常来说需要厚度在1m以上;第二,具有较高的地下水位,同样在1m以上为宜;第三,土壤中的养分要满足要求,具有0.4%以上的有机质含量;第四,具有较轻的土壤质地。而对于不同的杨树品种来说,也需要能够在不同土壤中种植。如对于黑杨树来说,则适合种植在沙壤土以及轻壤土当中。在对杨树造林地选择完毕后,即需要及时进行整地处理。在该项工作当中,也具有较多种方式可以选择。首先,是局部整地。在该方式中,即是对造林地进行局部区域的翻垦处理。其次,为块状整地。在该方式中,即是通过块状翻垦的方式整地,该方式适合应用在不同条件的造林地当中,在实际应用当中不容易引起水土流失情况的发生,但也难以对造林地条件进行改善。最后,是全面整地方式,在该方式中,将全面翻垦造林地土壤,彻底的清除灌木以及杂草,能够对杨树生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适合应用在平原区域中。

2.2造林密度

如造林地所处位置的立地条件较差,则可以通过密植方式进行种植,当具有较高的水位时,则可以做好中径材的培育,以此为基础对造林密度进行确定。如造林地所具有的立地条件较好,则可以通过稀植方式进行处理,其目的即是对一级木材进行培育,通常来说,每个杨树具有10年左右的主伐年限。在密植的基础上,在种植2年后,即可以对其进行间伐处理,通过该方式的应用避免树冠生长高度过高对剩余杨树生长产生影响。

2.3栽培技术

在具体栽培中,需要做好把握的栽培技术有:第一,在我国北方地区对杨树进行栽培时,“三埋两踩一提苗”是经常应用到的栽培方式。在该方式应用中,需要对深20cm的基坑进行挖掘,将树苗放置到基坑当中,在将树苗扶正后,轻轻将其提起,以此使根系在栽植完成后能够获得完全的舒展。之后,再将土压实后浇水,当水完全渗入土壤之后扶正苗木,做好培土处理;第二,苗木处理。在杨树栽培中,无论是运苗环节还是起苗环节,都需要做好苗木水分的保持。而对于因特殊情况无法及时栽植的苗木,则需要对其进行假植处理,在清水中浸泡杨树树根1~2天;第三,栽植时间。根据我国北方环境气候情况,需要在每年3—4月,以及10—11月栽植杨树。这是因为在这段时间中,杨树更容易生根,能够对杨树苗在养殖当中产生的水分流失情况进行有效的避免;第四,栽植深度。在我国北方,造林地通常具有较为干燥的环境特点。对于该种情况,即需要将栽植深度控制在60cm左右,通过该方式的应用对苗木的抗风性以及抗寒性进行增强,在对生根数量进行提升的基础上使杨树能够获得更高的成活率。

2.4抚育管理

在杨树种植完成之后,即需要及时做好其抚育以及管理工作。具体来说,其主要内容有:第一,合理施肥。在杨树栽植完成后,在1年内不需要追尿素,在第二年可以按照每株0.3kg/株的方式栽植,第三年按照每株0.4kg/株的方式栽植,第四年至采伐前两年按照每株0.5kg/株的方式栽植。在施肥过程中,需要在树冠的边缘位置挖沟深埋处理,也可以联系实际通过机械耕撒方式施肥;第二,松土除草。在实际抚育管理工作当中,如果有一定时间没有对树林进行管理,则可能因此使树林出现土壤硬化以及出现杂草等情况,也将因此对杨树的产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对于该种情况,则可以通过机械方式的应用对树林除草,通过该方式的应用使木材能够更快的生长,进一步提升种植经济效益;第三,病虫害防治。在养殖栽培工作当中,需要按照防治结合的原则做好病虫害情况的管理。在种植过程中,杨树叶部如果存在生虫情况,则将会使树叶出现被吃光的情况,有较大的几率提前掉叶,对杨树的光合作用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在对杨树正常生长、发育产生影响的情况下使其死亡。对此,即需要在实际杨树迚中对病虫害管理这项工作引起重视,保证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对害虫的关键环节做好把握,在对环境污染降低的基础上防治病虫害。对于枝干位置上存在的有害生物,则需要通过药泥堵洞、诱剂悬挂以及杀虫剂注射等方式进行处理;第四,整型修枝。在该项工作但那个中,需要在初春以及秋冬季节进行枝叶的修剪。具体来说,需要对生长3年以上的杨树进行选择修剪,如树木高度6m以内,则可以不进行修枝处理。当树苗胸径在10cm以上、高度在6m以上时,则需要进行修枝。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修枝周期的控制,避免出现过于频繁的情况,开展整形工作的目的,即是对影响杨树主干生长的侧枝进行剪去,以此使其能够长大长粗。

3总结

杨树是我国现阶段北方地区植树造林工作当中的首选树木类型。在上文中,我们对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在未来造林工作开展中,即需要能够做好技术要点的充分把握,以科学植树造林方式的应用保证造林质量。

参考文献

[1]关新明,钟新宇.北方杨树造林技术[J].现代园艺,2013,(22):46.

[2]孙禹.浅析北方杨树造林技术要点[J].生物技术世界,2012,(11):44.

[3]刘昊源.杨树造林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办法[J].农民致富之友,2017,(23):212.

作者:徐帅 单位: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扎兰营子镇人民政府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