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探究

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探究

摘要:当代园林工程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成本,如果预算不当或者造价失控,必然会造成资金浪费、施工成本过高的问题,对此,必须全面做好园林工程预算工作,加强造价控制,节约施工成本。文章将分层浅谈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方案,并提出见解。

关键词:园林工程;预算;造价控制

园林工程预算是衡量该项工程施工建设的耗费成本,对所有成本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与控制以确保园林施工成本在可控范围内;园林工程造价控制主要是对园林材料市场价格进行核算与控制,以此节约园林材料采购成本。然而,纵观整体,当前园林工程预算管理与造价管理机制还存在多种问题,如预算体制不完善、预算执行力不足、工作人员预算管理意识匮乏以及造价控制力度偏低等。文章将在简析这些问题的同时从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与体系、提高园林工程预算执行力、增强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加强园林工程造价控制力度这四个方面来分层探讨如何做好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工作。

1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工作的现状与问题

1.1预算体制不完善

目前,大多数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在园林建设中不是非常重视预算管理工作,没有构建完善的园林工程预算管理体制。在具体预算管理工作中,园林工程管理人员和采购人员、施工人员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与交流,如果采购人员在园林材料采购工作中没有全面预算采购成本,施工人员在园林施工建设中未进行施工成本预算与控制,园林工程管理人员没有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必然对具体成本支出缺乏应有的了解,这样会导致后期成本支出超出初期的预算范围内,进而造成造价失控。此外,当前部分园林工程管理部门的预算管理系统急需健全,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当前国内所开发的预算软件尚未达到理想效果。对于财务预算软件而言,完善的软件设施应包括会计核算子系统和管理会计子系统,可实际上,财务预算软件设施并不完善,特别是会计核算子系统,该系统尚不能保证园林工程预算的精确度。

1.2预算执行力不足

在大型园林工程建设中,预算管理工作属于一项烦琐的日常工作,需要庞大的费用支撑,这就需要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对所有成本费用进行全力预算与控制。但实际上,当前预算执行过程中所发挥的控制力与执行力并未达到标准要求,费用成本调控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在执行预算管理工作时未能获取准确的数据,进而导致预算结果缺乏精确性,预算管理工作也难以落实。

1.3工作人员预算管理意识匮乏

园林工程预算管理与全体工作人员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但大多数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尚有待提升,他们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相关知识缺乏全面了解,没有明确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严重阻碍了园林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当前有不少工作人员对园林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缺乏必要的了解,不能熟练操作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时常会用手工方式来预算园林工程施工建设成本,这样必然无法确保预算结果的准确度。

1.4造价控制力度偏低

目前,有不少园林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只注重前期的造价控制流程是否正确,却忽视了后期的监督管理;造价控制力度偏低,计价管理不当,进而导致整个造价管理工作漏洞百出。此外,当前园林施工材料的市场价格缺乏稳定性,而园林工程施工时间较长,在施工期间,各种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也比较大,这难免会导致造价管理人员难以准确预算后期的材料费用。

2如何做好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工作

2.1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与体系

为确保园林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实施,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必须注重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机构及制度。就目前而言,园林工程预算管理工作涉及范围较为广泛,这必然会影响工作效率,对此,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应全面引进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设施,不断优化会计核算子系统和管理会计子系统。与此同时,要全面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工作,合理分配园林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方案,从而有效提升项目资金的实用价值。此外,园林工程预算管理是指在特定目标的前提下对园林工程建设工期以及施工成本进行系统监管和控制,从而有效提升园林工程建设质量,节约施工成本;并且园林工程预算管理主要分为施工成本管理、采购成本管理和人工费用管理等几项预算。因此,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与体系,必须将这三种成本纳入其中,细化不同成本的核算方式。

2.2提高园林工程预算执行力

全面做好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管理工作,需要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同时,预算管理与造价控制是推动园林工程建设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基础。因此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对所有成本费用进行全力预算与控制,准确定位园林工程建设成本的支出动向,同时,要科学调控费用成本,确保在具体预算执行过程中能全面提升预算控制力与执行力。对于工作中所出现的任何问题,必须全面分析该问题的成因并及时解决,努力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执行。需要注意的是,前期的预算管理工作固然重要,后期的预算监督工作也不容忽视,简而言之,做好预算监督工作应将后期的所有支出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因此,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应当加大后期的预算监督力度,确保总成本支出与预算结果相符。

2.3增强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

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决定了园林工程预算管理工作的最终效果,所以园林管理部门必须重视提高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引导他们熟练掌握相关预算管理工作的知识。同时,园林工程管理部门须重视推动工作人员的合理转型,即由传统人工预算模式转变为信息化预算模式,并引导他们不断创新和完善园林工程预算管理结构,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此外,在园林工程预算工作人员业务转型过程中,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应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转型活动,从编制预算、执行预算、预算考核以及具体奖惩等各个环节强化预算管理全流程,并从人工成本预算、园林材料采购成本预算、施工成本预算这三项工作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效果。

2.4加强园林工程造价控制力度

全面加强园林工程造价控制力度,必须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造价管理人员应尽量确保初期造价预算的准确度,处理好计价变更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在具体变更处理工作中,造价管理人员应准确预估变更所带来的损失,并将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造价管理人员应注意严格依据合同科学控制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类别以及用量,在多项市场渠道中进行深入比选,全方位掌握更加准确的施工材料以及材料的市场价格,这样方能有效进行控制造价,为后期的竣工结算工作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加强园林工程预算与造价控制力度,节约园林工程施工成本,园林工程管理部门必须重视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与机制体系,全面引进信息化预算管理系统设施,不断优化会计核算子系统和预算管理子系统;科学调控费用成本,全面提高园林工程预算执行力;增强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进面不断加强园林工程造价控制力度。

参考文献

[1]洪争毅.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问题分析及解决对策[J].现代园艺,2018(6):199-200.

[2]廖慧红.园林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分析及控制对策[J].建筑与装饰,2018(12):193.

[3]冯霞,李远航,罗国良.高职校企共建工作室教学模式创新方法研究——以园林工程概预算课程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8(7):49-50.

[4]林海森,王晓红.概预算软件在园林工程概预算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探索[J].山西农经,2017(24):79-80.

作者:刘晓翀 单位: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