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户外防腐木景观研究

园林景观户外防腐木景观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园林建设的高度发展,园林技术的不断进步,许多绿色材料及园林小品成了新园林景观工程中的主要元素——防腐木就是其中之一。防腐木构筑的景色和谐、舒适,符合自然,本文就防腐木景观进行论述,以供同业人员参考。

关键词:防腐木;生态;环保;发展;景观;应用

现代社会追求时尚、节奏感、简洁感的生活,故园林景观中应与时代趋同。以一种集自然、生态、优雅而又最为能代表木作景观—防腐木,是一种新兴而又有广泛用途的景观材料,并越来越被人所推崇、喜爱。防腐木技术是随着化学工业发展起来的,顾名思义,该木材是可防腐、防水、防蚁的木材,是将筛选过的实木通过封闭的压力防腐罐,用真空力把防腐剂压入木材内部,整套工艺相当精致的一种户外用木。现代防腐木能满足多种设计要求,由平台、楼道、游艇码头、护栏、围篱、桥梁、步道、外墙装饰、屋顶结构等依据防腐木的特征优点而被广泛应用。

1防腐木的特征及种类

防腐木特征如下:①自然、环保、安全,提高园林的亲和力和温馨感。②更加防腐、防蛀、防白蚁侵袭,能经受大自然的洗礼。③较高的木材隐定性,能增强户外木制结构的保护力。④易于着色,可以根据业主和设计的要求,创作各种色彩的防腐木景观小品,形成美艳的景观效果。⑤能满足各种设计要求,制作各种造型的园林防腐小品。⑥经特殊处理的防腐木有20~30年较长寿命的使用年限。防腐木的种类也有很多,它们以各自的特性应用在不同的景观场合中:①菠萝格:油漆性能良好,胶接性强,能腐蚀金属。耐磨、干燥慢、稳定性好。是园林中的高档木材,适用于别墅等景观中的凉亭、木构架等。②巴劳木:材料密度高,没有节疤,高度耐磨,握钉力好,切面光滑。是一些列的城市家具道选和游泳池周边步道及墙外装饰用木等。③柳桉:木材具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交错,结构粗,均匀,重量轻。多应用在木平台,护栏,花架等的设计中。④樟子松:质细,纹理直,经防腐后有效防止霉菌,白蚁,维生物侵蚀。适用于对表面木纹有特殊要求的设计中和阳台地板及栅栏等设计。⑤红雪松:无需再做人工防腐,稳定性极佳,使用寿命长,不变形。适合花架,花箱等的设计用材。

2防腐木的景观运用

石令人幽静,水令人旷达,园林中水石是不可或缺的,然现代防腐木犹如五行相生而不可缺木一样优雅而重要。“天有时,地有气,林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方可为良”,如斯反映了木结构景观的巧而得体。作为木材料元素中的防腐木,在花园景观运用中又何其广泛。

2.1花架、亭子的应用

“亭者,停也,所以停憩游行也”即阐述了花园景观设亭的妙趣章法,现代园亭采用轻巧的防腐木或制四方亭,或设六角亭,宜建于围篱高地一隅,或水域之际,开阔起伏的大草地上,均不失亭子的优美体态。在选材上或许用菠萝格材更能体显亭者之高贵和庄美。同时,在花园中也可考虑宜曲宜长宜方的木花架,并可栽植葡萄、紫藤、菱宵等蔓藤植物,攀援于木花架顶上。既能增加了花架的绿意之美,而且当体憩于花架纳凉、品茶时便更有一翻韵味,如绿意萦绕、芬芳香盈。故在花园中设置用防腐木制作的花架、亭子等,不仅软化美化了建筑生硬的墙角线,而且体量轻巧的木筑物,丰富了花园立体视觉效果。

2.2平台、步道、护栏的应用

在靠近滨河临水的花园区中,防腐木似乎成了最能与水相亲相依而和谐共存的良好搭档。靠水之处通过建设一种架于水之上的亲水防腐木平台,使木与水的相融相合,并通过木栈道的设计,把人的游线导向在木平台上远眺、驻足呼吸。同时平台的四周也可以装上让人倚栏的木护栏,不仅增加了深水处远眺停留的安全性,而且也构合了木栈道木平台和护栏的统一感,增加立体景观层次。所有都完美地体现了木景观的自然优美。

2.3花箱、坐椅、秋千等城市家具的应用

园林景观中,总也少不了一些点缀装饰花园的微景观。当在花园中有满足功能性需求形成较大的硬质铺装时,减少绿色空间和绿化率,我们可以设置一些移动式花箱,不但增加花园的绿意,而且提高了搭配的灵活感和层次性,依据主人的需求,可以随时移动花箱的位置布局和更换花箱内的植物,使四季皆有花可赏。同样,坐椅的分布或设置于园路侧边,或组合成桌椅套系放置于花架凉亭中以品茗,聚会等。防腐坐椅形式多样轻便,而且灵活充满怡人气息。秋千也是花园中一种舒适的休闲家具,特别是小朋友的最爱,偶二三人群一同在其上玩耍嬉戏,童味横生,由防腐木制成的秋千为景观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防腐木的应用范围还涉及如建筑外墙面,屋面结构,游泳池周边等许多方面,其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防腐木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为推动中国木材保护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正在组织实施中国木材节约方案研究。并受商务部要求组织制定的《中国木材保护标准体系》,组织制定的《防腐木生产规范》国家标准即将出台,这些都将防腐木在我国建筑园林木结构中的广泛应用创造有利条件。

3防腐木景观工程维护

当然为了使防腐木景观效果和质量水平达至最大化,我们不仅要选择标准的木材,而且要对木景观工程定期地实施维护管理,包括对使用一定期限的防腐木因人为因素及热胀冷缩因素等造成的破坏进行及时修补,也要根据不同木材特征定期涂刷户外专用木油漆,以保护木材质量的稳定和外表的光洁美观,这样才可保证防腐木更长的使用年限,体现木质景观的长久优雅、亲切的年代韵味感。

4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回归自然、提升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防腐木已成为是景观工程中保证质量的道选。据《维普花园与设计》报道,目前,我国每年的防腐木年产量为60万m3,仅占国内木材用量的1%,而欧美国家是15%,可见其应用的需求量多,前景发展的潜力巨大,尤其在园林建筑设计中越来越多的受到设计师的青睐,防腐木天然的色泽和美丽的花纹,较强的绝缘性优于代用品,防腐木优美的外观,良好的亲和力,易拆装组合的特性符合了现时代追求生态、自然、环保的设计需求,以促使木材防腐业真正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既要传承古代木作的营造法则和方法,同时要不断地现代化更新和创新,使木作运用更灵活,更有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学—木材防腐[M].北京:北京林业出版社.1985.

[2]计成.园冶[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9.

[3]日本美丽出版社.木连廊上的优雅[M].秦思译.日本:日本美丽出版社,2012.

作者:鲁建红 单位:绍兴莱运园林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