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景观与住宅园林景观

植物景观与住宅园林景观

1植物景观营造在住宅园林景观中的重要性

1.1植物是营造小区环境空间最常用、最有价值的素材,是空间营造的魔术师

小区园林环境的整体空间布局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环境的整体质量以及居住着是否舒适。一个好的园林空间,总是能恰到好处的利用植物来达到他们想要达到的效果,例如,围合、转换以及延伸空间,将空气质量和场所整体氛围与植物的形态、意境带来的美感有机地结合起来。像“山林野趣”、“柳暗花明”都是场所空间域植物相结合相统一的表现。不仅如此,植物的种类是非常多的,即使是同一个品种的,其个体的形态差异也是非常大的,合理巧妙地对它们进行安排放置,一定会是园林的整体空间呈现出一种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在这一方面看来,姿态各异的植物就像是一个魔术师,变换着空间的景观效果,使其变化万千,引人目不暇接。

1.2植物是生命的个体,是活雕塑,是园林景观中富于变化的景观

与硬质景观相比较,植物景观的好处还体现在它的丰富多样以及季节的变化。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姹紫嫣红,冬天银装素裹,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一样,带给人们的心情也就都不一样。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植物就像一个美术师一样,一年四季将住宅园林装饰的美丽非凡。

1.3植物景观的充分运用也是当前我国提倡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型社会”的需要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资源短缺的问题逐渐地凸显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我国经济能够“又好又快”的发展,国家在中部改革的实验中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目标。对于住宅小区的建设来说,节约资源的节能生态小区将成为房地产公司主要的开发方向。尽可能地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利用,要加大使用可再生资源。营造植物景观就为实现加大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2住宅小区种植物景观的类型

①混植群落性植物景观,即人工植物群落。人工植物群落是由多个不同种的植物按照一定的原则或者规律搭配到一起形成的景观组团。每一个群落都有一定的结构。多样的植物种类可以使得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得以增强,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植物不但生长的很好,而且在水分的吸收、净化空气、吸收有毒气体等方面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正是这种群落的独有的价值,它被广泛的运用于郑州的大大小小的住宅小区中。

②单个品种或两个品种交替行列种植形成夹道或围合式植物景观。这种景观一般用于住宅小区的入口小广场或者道路两边的绿化。它能更好的烘托出大气、整齐、自然的氛围,对于营造空间氛围起着很有效的作用。在这里选用的植物要求要整齐些,常会选用常绿阔叶的树种。目前,郑州常用的树种有:大叶女贞、广玉兰、枇杷、木瓜、樱花等。

③草坪景观。草坪景观是一种比较现代的植物景观。由地形及植物背景围合出一块块规则的或者不规则的草坪空间,使得整个草坪舒适自然,又富有人文气息。

3混植群落景观的配置原则

①科学生态性原则。住宅小区内的植物配置与植物群落的结构都要按照生态学原理来进行,以乡土树种为主,考虑到植物种类的多样性,并考虑实际的场地条件。遵循科学的方法与生态规律,形成稳定的种群结构,这是构造植物景观的基础。

②艺术性原则。景观空间也是一种艺术空间,植物景观的造景同室内设计一样,要求设计师熟悉各种植物的造型特点、大小尺寸、色彩、质感以及随着季节变化植物的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按照艺术构图、园林美学的方式对植物进行一定的搭配,实现优美的植物群落的景观效果。

作者:李书杰单位:河南省美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