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园林景观中的景观墙

探求园林景观中的景观墙

1城市景观墙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1.1公园

城市公园具有开放性及艺术性等特点,这就需要城市景观墙不仅能够满足其实用性功能,而且还要符合其艺术审美。同时,在景观墙的内容要尽可能保证与城市公园的服务对象协调与统一,因此,景观墙不能独立存在,必须融入园林环境中。

1.2道路

在园林景观中,道路的线型对其有一定的限制,而景观墙的设计能够很好的与道路景观相融合。另外,道路是物质与文化的双重载体,而景观墙具有观赏性及文化传播性等功能,是建设良好的道路景观的首选因素。景观墙在道路景观中可以与植物等其它设施相结合,创造舒适健康的外出环境。

1.3居住环境与城市居民居住环境质量

联系最紧密的当属居民区的环境质量。作为城市居民的生活场所,居民区环境不仅要保证足够的舒适性与方便性,而且还要保证为居民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因此,景观墙在居民区环境中首先要满足居民的审美要求,提供愉快的视觉享受,然后要充分结合植物、水池等因素,实现自然美与人工美的完美结合。其次,居住环境中的景观墙的色彩及造型设计要符合人情化的特征。

1.4广场

城市广场的建设可以满足人们的社会活动需要,一般都具有特定的主体思想,可以包括文化、娱乐及商业活动等活动。城市广场的风格多种多样,针对其不同的性质,对应不同的城市景观墙的要求。

(1)市政广场:市政广场为市民的集会提供了场所,位于城市的核心位置。在城市景观墙的设计过程中,突出办公场所严肃性的同时还要体现对人民的亲近性,另外,还要注重城市历史文化感的体现,充分表现出其稳重的感觉。

(2)纪念广场:纪念广场的建设主要是为了缅怀历史事件,因此,在景观墙的设计过程中,要构图严谨,充分体现民族精神。

(3)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对于城市的文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为城市居民的活动提供良好的户外环境。在景观墙的设计过程中,既要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又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及发挥空间。

(4)休闲娱乐广场:休闲娱乐广场为人们提供休息、娱乐等活动的场所,面积较小。在景观墙的设计过程中,要创造一个安静、和谐的环境,并足够简洁。

1.5商业区

商业区是整个城市中最繁华的位置,商铺较多,导致景观环境相对较少,在景观墙的设计过程中,要注重简洁,采用单一的色彩,避免占有较大的空间。

2结语

随着城市建设中对城市景观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城市景观墙的设计不仅要增强其功能性,注重环境的美化效果,更要体现生态性。设计师在对城市景观墙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将景观墙艺术与公众的生活紧密联系,使景观墙的文化特色与当地的文化紧密联系,达到城市景观墙文化与城市文化及自然环境之间协调关系,使城市景观墙成为城市景观中的艺术。

作者:陶卫凯单位:江阴市风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