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的运用

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的运用

摘要:风景园林设计技术的完善和发展,衍生出相关的虚拟现实技术。本文主要从虚拟现实技术的主要特征入手,进行研究分析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关键词:虚拟现实技术;风景园林设计;运用

通俗而言,所谓的虚拟现实技术主要是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及相关系统构建而成的一种模拟现实场景的信息技术,其特点具有信息融和性、交互性、三维动态性以及仿真性,是一种新型技术。

1虚拟现实技术的特点

(1)多感知性:除却计算机所具备的一般性视觉感外,同时还具备我们人所用于的感知表现,主要是触、听、味、嗅、运动等方面。

(2)交互性:指的是对模拟环境内的物体具有较灵活的可操作性能和控制程度,以及从模拟环境当中还可得到反馈自然的程度。而存在感:指的是在模拟环境中,用户以体验者的身份存在。相对理想的模拟环境,给体验者感觉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其能促使用户,也就是体验者难以分清模拟环境的真假。

(3)自主性:就是在虚拟状态下物体可依据现实世界的物理运动定律,从而达到一定运作程度。

2虚拟现实技术的类型

(1)虚拟环境建模技术:风景园林场景的构建主要是采用3DMAX、CAD等软件技术来实现的。应用CAD来完成园林场景平面体,进而采用3DMAX来完成园林模型的构建,再将这些元素整合后加入到三维模型中,从而得到丰富的风景园林场景。

(2)实时三维图像生成技术:数据较大是设计虚拟环境的主要特点,这一特点会给大规模的园林场景建模带来一定的困难,从而导致难以达到预期的技术要求。因此,需要配置高性能的计算机,以确保图形质量和场景复杂程度的不下降,进而实现图像的事实目的和技术效果。

(3)交互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应当不断提高虚拟现实技术的交互性,才能有效解决交互系统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4)系统集成技术:主要是由五种技术合成的,即数据转换技术、信息同步技术、数据管理模型、模型的标定技术以及识别合成技术。

3园林景观设计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1)设计前,应根据园林景观设计的规模和特点,合理选择CAD和3DMAX技术。在创建虚拟环境之前,可以利用计算机,通过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一个园林景观三维模型的效果图,让设计师对其设计后的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因此,设计师应当给改变传统的沙盘和效果图的检测方式,采用科学的虚拟现实技术,并将石头、植物,建筑等主要元素和相关模型充分融入到计算机中的三维模型当中,从而构建一个三维风景园林模型,来检测风景园林设计的效果。

(2)在创建虚拟场景的过程当中,应严格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建模和设计:①在确保一定的视觉效果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减少模型的面数,而创建完园林景观模型后,正确的使用3DMAX中的优化修改器优化园林场景视觉效果,并适当的减少模型面数。②合理使用Instancescopy,也就是关联复制。在建立园林景观虚拟场景的过程当中,使用关联复制组成关联复制对象,进而采用VRML对关联复制对象的象面进行定义,也可多次使用该种处理方法,从而增加文件的下载时间。③在创建虚拟场景的过程当中,尽可能忽略次要物体的细节处理,尽可能的使用“模拟的”几何体。例如,对周围次要的场景可采用“几何体+贴图”的方式进行制作,从而减少建模时间。④虚拟场景中所使用的贴图,可采用JPG的图片压缩格式,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缩小尺寸,从而节省下载时间。⑤由于VRML职能搜索一个指定的贴图目录,因此,在创建虚拟场景的过程当中,应当设计一个目录,将虚拟场景中所用的贴图全部放在该目录当中,从而便于VRML的图片搜索。⑥合理使用灯光和摄像机,从而确保风景园林设计的视觉效果。

(3)创建虚拟环境过程当中,对构成园林景观植物、建筑、石头等构成因素的要求:由于构成园林景观的石头、植物和建筑不断变化,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制作效果图和三维建模时,首先,应当从风景园林模型构成物的空间、时间、色彩、声音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模拟,从而不断丰富园林景观三维模型的内容。与此同时,将园林设计中经常用到的石头、植物、建筑等事物,利用VRNL的处理方法对三维图像语言予以系统、全面的描述,进而营造出一个全新、系统、合理的虚拟化园林景观。最后,充分利用摄像头在虚拟三维园林场景中进行导航,并利用相关操作和活动来丰富园林景观的浏览图,从而提高风景园林设计的效果。

4结语

总而言之,虚拟现实技术被用于我国的多个科学技术领域,在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的运用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运用范围也越来越广。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当中涉及到了多方面的技术,其对风景园林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关键作用。这些关键技术都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风景园林设计的效果,从而促使风景园林设计达到了一定的设计目的。

参考文献

[1]苏小惠.探讨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4(2)

[2]翁南蓝.探究虚拟现实技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J].绿色科技,2014(5)

作者:赵锋 单位:杭州三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