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的重要性

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的重要性

摘要:现代的风景园林设计需要从保护大自然,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为出发点,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环境,保护环境,有节制有条理的开发大自然,而不能一味地去向大自然索取,真正的实现人与大自然和谐发展,共同进步。本文主要对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中理念创新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城市景观;园林设计;阻碍因素;创新思维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当前我国城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还存在有较多的问题。针对此,设计者在借鉴优秀国内外经验的同时还应当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及地域文化,创新设计思维、创新手法,才有可能促进风景原理规划设计的发展。

1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原则

(1)突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园林绿化的目的就是美化城市、净化空气,恢复被破坏的生态植被,具有服务大众、造福社会的多重功能,因此决定了“以人为本其”是规划设计的核心原则,传承与创新是人类发展的主题,也与大众审美情趣及心理感受相吻合。因此,是否遵循人文观原则是检验规划设计成败的“明镜”。

(2)符合大众审美原则。要实现园林绿化设计满足大众高质量的生活要求,首先应立足于优美舒适环境的创造,充满艺术水准的植物景观,市民每天下班后能够体验、感受回归自然的美感,激发人类心底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同时也令大众体会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可以说,园林景观在市民休闲的同时也体现了造园艺术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的紧密结合。

(3)生态观第一的原则。工业化进程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带给人们生活的各种享受和舒适,但也对人类生存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甚至生命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和威胁,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今天,园林绿化担当着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大众生活幸福指数的多重任务。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时,环境和生态观将作为最重要的因素在规划时优先考虑,然后才能谈到传承和创新的问题。

2当前阻碍我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创新的因素

(1)缺乏地域性与当地文化的尊重。目前有许多的园林设计层出不穷,国际化的设计风格与工业化设计的标准脱离了当地的自然情况与当地的文化。自然界的运行是有规律的,也正是自然界不同的运行规律财导致在不同地域产生了不同的自然景观,这种自然景观的产生不仅仅受到单一的自然环境影响,还受到当地地质条件、气候环境以及存在什么动物的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园林设计中,许多地方都是过多的采用国际上时尚的设计,往往却忽略了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以及要适应当地的自然景观。

(2)过分的强调园林艺术的视觉性。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最常见的应该就是园林的艺术展示。但是,现在园林的设计者只注重给大众一些视觉上的冲击,让大众们感受到第一眼的惊喜,非常时尚。园林设计者应当在此基础上还要多关注一下园林设计的内涵,视觉的冲击往往都不具有长久性,在人们的新鲜感过去后就会被遗忘,而内涵则可以让人们永久怀念。因此,园林设计者首先应当以园林艺术的内涵为主,也就是说要注重表达人们内心的情感,只有有了情感表达的作品才会长久。

(3)园林设计与建筑设计独立。在城市的快速发展的状态下,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市容这一项,所以,园林艺术设计也是现代社会中一道美丽的景观,园林设计应该与建筑设计相辅相成,但是,现在园林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往往脱离了建筑设计。目前,社会上普遍以建筑师为主导,而园林设计师为辅导,这就将本是一个整体的设计给分开了。这无论是对于园林设计还是对建筑设计来说,都是有害无益的。

3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创新思维的建议

(1)保留特色的情感。我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流传下来的思想体系非常多,而儒家在其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儒家思想决定了我国的风景园林重视“天人合一”,崇尚自然与诗意。在老庄思想中也有着这样的理念,对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具有极大的启发。尤其是传统江南园林以及皇家园林中非常重视山水与诗歌的渗透,更多的要求顺其自然的发展,少一些人工雕琢。这样的规划设计理念虽然历经漫长的历史,但是面对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应当对其进行保留和创新。

(2)将传统艺术特点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区域的文化发展历程和现状有着很大的差异,风景园林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就当前而言,风景园林的发展方向趋向于现代化原理,但是在艺术追求上应当继续坚持传统的自然理念。在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进行创新的过程中,不要只考虑到对传统设计方法或者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创新。而是应当借鉴传统园林设计中有益的价值观,将其融入于现代化的手段中,不但能够为风景园林增添传统文化色彩,对于弘扬民族精神也具有较好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创新思维对于提高我国当前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水平也非常重要。

(3)倡导大众参与园林设计。城市中风景园林的功能在于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休闲和娱乐的场所,人们是直接使用者和受益者。但是往往受益者与设计者、决策者之间存在较大的断层,无法实际了解到大众的需求。针对此,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需要创新思维,广泛吸取人们的意见和建议,以实际需求作为原动力进行合理的设计。此外,将大众引入到风景园林设计中才能够实现不同主题之间的制约平衡,克服园林设计的局限性。全民参与还能够提高对于规划设计过程的监督力度,减少不合理时间的发生,促进园林规划设计水平的提高。

(4)优化风景园林空间设计与生态功能。风景园林中良好的空间组织顺序能够显著改善整体效果,我国传统园林布置中用到了较多的空间手法,通过框景、借景等受到创造出丰富的空间序列,给人们带来较多的惊喜和视觉享受。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应当传承这一理念,合理利用空间,保护园林中的绿化植被,在获得良好的空间整体效果的同时能够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使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城市的实际承台需求互相匹配,从而改善城市整体环境。

4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众的生活在得到彻底改善的同时人们对生存空间的舒适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需要更多、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因此,对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以及绿化树种配置、栽培技术的研究都需要向纵深挺进,以先进的理念设计出更多的园林精品,从而更好地与国际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趋势接轨,为城市的发展、市民的幸福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文英.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中国园林,2011(02):1-5.

[2]潘菊.刍议风景园林规划中的创新思维[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5):62-63.

作者:徐陈娟 单位: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