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树木反季节栽植技术思考

园林绿化工程树木反季节栽植技术思考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加快,园林绿化工程逐渐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为了美化城市,提高人们的审美意识,园林工作者需要在园林中进行反季节植物的栽种,但是由于天气环境等多种原因,植物的反季节栽种一般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文对园林绿化工程数目反季节栽植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

一、园林绿化工程中树木反季节栽植的概述

树木的反季节栽植指的是在不适合树木生长的季节对树木进行栽植,在栽植的过程中,要利用先进的栽植技术,克服栽植中各种因素对树木的影响,以此来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树木的成活率是评价绿化工程质量的重要标准,树木的成活率与许多方面的因素有关,其中包括树木的种类、所栽种的环境、树木生长的环境和栽植技术,这些方面都对树木的成活率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传统的树木栽种过程中,一般都是按照树木生长的规律来进行栽种,栽种的时间一般选择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或者是10月份到11月份,这些都是适合栽种树木的时间。目前,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传统的树木栽植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园林绿化工程,园林工作者需要对树木进行反季节栽种,树木的反季节栽种一般是在炎热的夏天或者寒冷的冬天等不适合栽种树木的季节来对树木进行栽种,这种反季节栽种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一般成活率不会太高,所以,掌握合理的树木反季节栽种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对树木进行反季节栽种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树木反季节栽种的成活率,在栽种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选择树苗。栽种的首要工作就是树苗的选择,合适的树苗直接影响着树木反季节栽种的成活率,应该选择生长健壮、姿态优美并且无虫害的树苗进行栽种,要根据所要栽种的地点和树苗的生长特点来选择树苗,这样对所选取的树苗进行反季节栽种才能有较高的成活率。

2.起挖树苗。为了提升树木在反季节栽种的成活率,在起挖树苗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树苗进行仔细的起挖。在树苗起挖的时候,要对其枝叶进行适当的修剪,这是为了减少其水分的蒸腾,便于运输。在对树苗的根部进行起挖的时候,要尽量保证树苗有着完整的根部,树苗的根部应当根据所栽种的季节来调节根部所带土球的大小。由于环境的温度较高,为了防止根部枯萎,要将土球上喷洒适量的水,水的喷洒不要过多,只要保持土球处于湿润的状态即可。

3.运输树苗。树苗的运输过程是前期准备规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运输方式和运输环境的不当,就有可能造成树苗在运输中出现大量死亡的情况。在树苗起挖包装之后,应该及时进行运输,如果运输的距离较长,为了减少树苗树叶中水分的蒸发,起挖树苗的时间应该安排到下午,在起挖过后,晚上进行运输,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对其进行栽种,这样可以保证在运输的过程中减少树苗的死亡。

三、树苗的栽种

在对树苗进行选择、起挖和运输之后,要及时地对树苗进行栽种,在栽种的过程中要按照反季节树苗栽种的要求,认真进行栽种。树苗栽种的具体过程如下:

1.种植沟的开挖。在开挖种植沟之前,要根据树苗的种类和生长环境,挑选合适的土壤进行栽种,对于土质较差或者土壤中石块、瓦砾含量较多的土壤,要及时进行换土。在开挖的时候,对于种植穴的大小要进行严格的把握,要根据树苗根部所带的土球大小来进行开挖,种植穴穴口和穴底的大小应当保持一致。

2.树苗的栽种。对于树苗的栽种是栽植环节最为重要的部分,树苗栽种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到树苗的成活率。在对树苗进行栽种的时候,栽种的深度要与树苗原来栽种的深度保持一致,要对树苗的形态进行仔细观察,将长势较好、枝叶比较丰茂的一面朝向阳面。等到树苗栽种到合适的位置,应该先抽出草绳,然后进行填土。每填30cm土的时候要对土层进行紧固,保证其中的松土与树苗的根部结合,但是在对土层进行紧固的过程中不能破坏土球或者树苗的根部,这样会影响树苗的成活率。在对树苗栽种过后,要在树苗的周围做好高处地面的土围,然后对树苗根部进行浇水,浇水的作用是稳定树苗的根部,使树苗的根部能与土壤紧密结合。

四、树苗栽种后的养护与管理

在对树苗进行栽种过后,要对其进行细心的养护与管理,保证树苗在前期能够稳定成长,增加反季节树苗栽种的成活率。树苗的养护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浇水。对于树苗的浇水工作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浇水的时间也要按照其标准来严格要求,在树苗栽种当天进行定根浇水之后,等到第二天要进行第二次水的浇灌,之后的5到10天内要进行第三浇水,浇水的量要适中,不能过多或者过少。在平常要对树苗的枝叶进行喷水保湿,因为树苗刚开始栽种的时候其根部对水源的吸收能力不够,这样是为了防止因为蒸腾作用造成树苗的死亡。

2.树苗的整形修剪。对树苗进行修剪是保证树苗能够成活的重要措施,对树苗的整形修剪过程是要对树苗的枯枝、病虫枝、重叠枝和生长过密的枝叶进行修剪,根据所栽种树苗种类的不同,所修剪的部位和长度也不尽相同,园林工作者要保证好修剪的程度。

3.对树苗进行架设支扶装置。对树苗进行支扶是为了防止有些树苗在栽种的过程中树苗的根部没有和土壤进行较好的结合,而导致树苗偏斜,还可以防止大风天气带给树苗的影响。对树苗支扶的高度要根据树苗的大小和生长情况而定,支扶的时候树苗的树身必要要处于挺直的状态,支柱不能插进土球或者树苗的根部,为了抵抗大风对树苗带来的影响,支柱可以采用三角桩进行支撑,以增加其稳定性。

4.对树苗根部的排水。在大雨天气过后,由于树苗的周围有高出地面的土围,大量的雨水容易在土围中形成积水,这样大量的积水容易对树苗的根部造成严重的损害,特别是那些肉质根部的树苗,容易因为雨水的浸泡而导致腐烂。在发现树苗的枝叶有枯萎的情况发生的时候,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可以对树苗进行挂水输入营养液的方法,促进树体进行吸水,不会因为树干的缺水而导致树苗的死亡。

五、结语

园林绿化工程是目前我国进行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园林中反季节树木的栽种对园林绿化工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对反季节树木进行栽种的时候,要做好栽种前的准备工作、树苗栽种中的各个环节和树苗栽种之后的养护管理,这样才能提高反季节树木栽种的成活率,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正常进行。

作者:王祥 单位:恒大地产集团海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