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探析

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探析

为了更好地实现城市绿化,反季节种植成为当前的主要绿化技术。园林绿化植物反季节种植技术具有较大的难度,使得种植草木的存活率相对较低。本文从反季节种植施工的内涵着手,就城市园林绿化反季节施工的技术方法进行概述,以希望该技术的应用可以具有更好的效果。

一、反季节种植的存在意义

传统的种植需要根据植物的生长特性与季节性,在相应的季节对植物进行种植,这就使园林建设过程具有了时间限制。而对植物进行反季节种植,就可以打破这种限制,为园林建设的进程提供保障,从而加快我国的绿化建设,促进我国绿色事业的发展。

1.为园林设计的进程提供可靠保障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与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绿化已经成为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但是,传统的种植都需要依据植物的季节性与生长特性,在对应的季节进行种植,这严重阻碍了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反季节种植技术的存在,可以为园林绿化建设的进程提供可靠的保证。

2.实现在多个季节的生态建设

传统的植物种植,虽然也能进行生态建设,但是由于时间的限制,使其生态建设也具有一定的时段性。反季节种植的存在,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导致城市污染情况十分严重,各种各样的污染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并对人们身体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在此背景之下,具有时段性的种植技术,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建设需求,反季节种植的存在,可以有效地解决该问题,进一步保护人类居住环境与生态环境相互平衡。

二、园林绿化中反季节种植的具体要求

在我国当前的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中,反季节种植的推广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绿化工作的开展,也会导致植物受到损失。因此,在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过程中,有一些具体要求需要注意。如若不然,只会造成植物资源的浪费。

1.严格控制树木种植场合与成本比例。

反季节种植是为了提高园林绿化的进度,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树木都适合使用反季节种植,尤其是一些成本较高的植物,反季节种植的成活率本来就小,如果再利用该技术来种植成本高的植物,很可能导致其整体成本的提高。比如,白桦树从其植物特性来说,适合种植在公园与游乐场所,但是,该种树木的价格偏高,运用反季节种植技术存活率较低,实际上很难达到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面对该种情况,笔者认为,需要严格控制树木种植场合与其成本的比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

2.将树木种植环境与树木需求相对比。

无论是传统种植方式,还是反季节种植方式,移植都是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树苗在空气相对混浊、光线较差、水分和土壤都难以达到其生存标准的环境下,其根系发展将受到制约,进而影响其移植后的存活率。加上,不同树木的生存条件不同,所以,在种植过程中,需要针对种植环境进行分析,了解该环境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而何种树木可以让其达到这个状态。进而实现有效的反季节种植,避免盲目的园林绿化工作。

3.树木修剪与防虫。

通过反季节种植存活下来的树木,相对其他树木来说,免疫力相对较差,为了更好地实现园林绿化,就必需提高其成长管理。通常来说,树木的枝叶需要不断修剪,适应其根系的发展状况,才可以让所有的营养有效化,进而实现其整体的壮大。但是,这个修剪也是具有一定的规律,而不是盲目的修剪,比如红枫,在气温偏高的季节是禁止对其修剪,这是其基本生长规律所决定的。防虫,这是所有植物栽种都需要注意的问题,不同的虫类会对树木产生不同的危害,严重者可能让已经存活下来的树木枯死。因此,在反季节种植中,本身树势弱,更容易产生病虫害,因此更需要对其加强防虫处理。

三、园林绿化反季节施工的技术方法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建设也在不断加快。当前,传统的绿化建设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因此,人们需要不断探索新的绿化建设途径。以下,笔者将就当前反季节种植施工的技术和其中不足提出一定的意见。

1.苗木的选择。

正如上文中所说,不同的园林设计需要不同的树木来进行满足,而不同的树木又是需要不同的自然条件来存活。面对该种情况,需要在反季节种植之前,对需要栽种树木的区域进行调查,就其土质、水分、空气等多种条件进行评估,然后再根据园林设计方案中所需要达到的生态目标,依据树木的不同特性,来选出合适的苗木。一般来说,城市园林种植树木需要具有如下三个共同点:首先,挑选生长健康,病虫害相对较少,适应能力较强的树种。可以在降低城市绿化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其种植成活率。其次,对于一些会长期裸露在外的植物,需要注意到灰尘与空气质量对其的影响,保证其生长中的枝叶状态。最后,选择根系保存较高,不容易被破坏的植物。

2.苗木的运输。

一般来说,城市绿化中的树木都是从其他地区运输过来。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对苗木加强喷水防蒸发、加装冰块防生热、适当覆盖防止淋雨冻害等,避免运输的不适当,导致苗木的生长受到影响。首先,苗木的出土处理。对于形体较大的苗木需要做好断根处理,全冠的苗木或者难以存活的苗木,需要采用容器苗或者加大其根部保护土球的直径。其次,苗木的运输处理。苗木装车前,需要用草绳或者麻布,将其根部、树干及其主要枝叶进行包裹,并且喷洒一定的水量,保证其湿润状态。如果是在冬季,还需要采取一定的防风保温措施,避免出现冻害。搬运过程中,切记不要将其根部或者主要枝干损害。最后,树木保护措施。在树木运输到目的地后,如果不能及时采取种植措施,就必须对其进行假植等保护处理。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对其整体湿度与根系完整的保护。

3.土壤处理。

一般来说,在园林栽培中,需要注意其土质问题,土质对整个种植过程具有极强的影响作用。尤其是在反季节种植的背景下,植物对于土质的要求较高,对于土壤的厚度和排水通气等性能,都需要有所保证。因此,在整个种植过程中,需要对土壤的成分进行检测,并且根据对应的结果,对种植区域的土壤进行改良,适当地掺沙或者培土。以便于为苗木创造一个适合生长的环境,保证其存活的可能性,实现其健康发展,这是反季节种植苗木存在的基本要求。

四、结语

当前,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不仅让当前的城市更加具有现代化的气息,也让城市更加环保。而城市园林化是城市绿色环保的必然要求。对植物进行反季节种植,不仅突破了季节限制对我国园林绿化造成的约束,也加快了我国的绿化建设,从而促进了我国绿色事业的发展。但是,由于反季节种植的技术要求较高,所以,由于其施工不当也造成了大量的植物浪费,严重影响了园林工程建设进度。因此,需要对该种种植的方式进行研究,控制其施工过程,做好土壤的处理工作,尽量采用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宜栽种的草木,并加强种植后的养护与管理,通过多方面的措施来保证其成活率,为园林绿化带来切实可行的方案,也为城市绿化建设提供更多可能性,促进我国绿化事业的进步。

作者:刘博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园林绿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