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反思

园林绿化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变化,人们在享受着城市带来的便利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对园林城市的景观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在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反季节种植施工,即使种植技术还不够成熟,但一直在探索和研究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分析了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的要求与应用,以期给相关施工技术人员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反季节种植技术;城市施工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我国不断推进城市化园林建设,为了满足园林绿化的种植技术要求,在不断探索中发现了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中反季节种植技术,可以减小季节对城市绿化施工的影响效果,从而促进园林绿化的良性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反季节种植技术目前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反季节种植技术还存在着许多的不成熟,深刻地影响着园林绿化施工建设,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更好地利用反季节种植技术,提高反季节种植技术的实际效率,是亟待探讨的热点问题[1]。

1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基本概念

在施工难度较大的季节进行园林种植活动就是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反季节植物绿化城市的生态环境,是因为在城市的基础建设完工后,再进行植物种植的时期已经不能满足植株的生长环境。同时,种植技术人员也掌握了植株在一般生长条件下的生存规律,能从该植株所需的生长条件着手,满足植株成长需要的条件,保护其生存环境,保证植株在移植前后的代谢功能的完整。

2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升级及人们对植物习性掌握能力的不断提高,现阶段反季节种植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通过反季节种植,有效保障植被的成活率,有效节省园林绿化的整体费用。

2.1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有利于减缓植物水分流失情况

和正常种植时间相比,一般情况下反季节种植对植物成活率影响大,春秋时种植,植物生长旺盛,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缺水及营养流失现象,栽种过程中应及时补充营养及水分。选择反季节种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新栽种植物的生长速度,避免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水土流失过快的现象,减轻整体园林绿化工作的施工强度[2]。

2.2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有利于完成园林绿化任务

园林绿化工作一般在早春或晚秋,会得到较好的结果,且植物也易成活,但有时需要在其他时间段进行园林绿化工作,这就增加了整体绿化的难度,成熟运用反季节种植技术可更加有利于园林绿化任务的完成,为城市建设提供绿化服务。

3在园林绿化中对反季节种植技术的要求

3.1反季节植株的选择

园林绿化的反季节种植中,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苗木。一方面应注意选择移植后的小棵苗木,相较大苗木而言,小苗木更易成活;移植过的苗木,由于新生很多的毛细根,在移植过程中受损较小,可提高苗木移栽的成活率。另一方面,要选择被假植的苗木,因为假植后的苗木树蔸部位会滋生大量毛细根,使移栽的苗木成活率较大,可将要进行反季节栽种的苗木进行假植,提高其成活率。最后,要根据土球大小进行选择,一般土球较大的苗木,由于其根部较完整,反季节种植会提高成活率[3]。另外,要移栽裸根苗木,就要选毛细根较长且多的苗木,同时要保留土球。如要根据本市的气候特点进行选择,选择的苗木能适合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的树种,注重苗木的生理所需。苗木的生理特性因其种类会有不同的变化,对此应了解要种植树种在特殊时段内的生理现象,有针对性地找出其适合的生长环境,同时确保移栽后不影响其生长发育。如选择松柏类的植物,因此类苗木的树木枯枝、树冠较多,所以对此类苗木移植收益可能不太明显。考虑到种植区域的环境和气候条件,在仲夏季节里可优先选取便于维护、适合苗木生长、且根系发达的花灌木。在对反季节苗木种植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为提升苗木成活,必须对苗木自身的生长条件提出较高要求,正因为如此,可挑选少病虫害、抵抗能力强的植物类型进行种植,才能在园林绿化中实行反季节种植提供保障。

3.2运输和假植反季节的植株

运输反季节苗木时,在装车前用布包住树枝和树干,并喷适量水,以防在运输过程中丢失水分;在卸载苗木时,要轻吊轻放,避免损伤苗木;起吊有土球的苗木时,要使用网兜兜住土球,切记不能直接吊起,避免碰掉土球;除此以外,要根据车运行的方向摆放苗木。在反季节植株时,假植作用大,同时也要根据苗木的不同选择适当的栽培方法[4]。对一些较大棵的落叶乔木要选用木箱围苗法,可根据实际施工区域制作木箱,再将落叶乔木装箱;对那些特大的乔木,则选用大土坨麻包打包并喷水;还要注意各假植苗木之间要留有空隙,利于空气流通。如西安地区运输苗木时,将苗木包裹装上车,以防苗木在运输中因车子颠簸而出现晃动、掉落等情况。用绳子束缚苗木枝条,避免在运输过程中枝条被折断。运输途中,要注意保持苗木的湿度和水分,定时喷水。要控制好运输苗木的时间,尽量选在早晨或傍晚,防止正午阳光强烈苗木被晒干。在运输苗木时,要用布或草包遮盖苗木,既可固定苗木,也可避免苗木出现风干现象。同时,还要注意给苗木通风,避免出现苗木因堆积发热、腐烂的现象。

3.3对种植的土壤进行松土沃肥处理

反季节种植园林绿化时,要保持土壤的肥沃疏松,具有一定的透气性与排水性,还要留有一定的厚度。在植株前,试验分析栽种的土壤,科学、合理地消毒;其次,要注意植株的土壤中有无有害垃圾,如存有建筑垃圾,要换土,并及时填好土穴;对气候干燥地区而言,要在植株栽种前进行浸穴,在挖槽后,要填入些许有机肥料[5]。如在追肥时,可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施肥的次数和施肥量。低温天气,苗木所吸收的肥量较少,反之,其根系生长就会旺盛,所吸收的肥量较多。因此,最好选在天气晴朗时施肥,吸收效果会更佳。由于阴雨天苗木吸收的水分较慢,很难吸收养分,还可能会因为雨水的冲刮,造成肥料流失。在气候干旱的情况下,可通过肥料兑水进行湿施,利于苗木吸收肥料[6]。

3.4种植苗木的修剪方法和栽植技术

修剪栽种的苗木根时,主要包括病虫根和劈裂根,结合根系的成长情况修剪树冠,使根系和叶片保持平衡的状态。一般情况下,落叶林在保留强根和新生根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抽稀后再截取,但针叶林则要保留疏枝。对极其珍贵的树种,要减少对树冠的修剪量。栽植修剪后的苗木时,在埋好苗木后马上浸水,也可在水中加入生长素等,刺激新根的生长,促进反季节植株的成活率[7]。如在修剪反季节种植的落叶树和常绿树时,要注意其修剪时期,冬天,落叶树停止生长,此时修剪会减少营养的丢失,创伤愈合快。而常绿树虽然冬天是休眠期,但为其剪去枝叶仍有冻害的危险。由于常绿苗木的根与枝叶常年活动,新陈代谢不止,所以叶内营养不完全用于储藏,剪去其枝叶时,会造成营养丢失,影响苗木的生长。

3.5对植株的后期养护和管理

植株栽种后,可根据其生长状况进行浇水施肥、除草除虫等。在温度较高的季节里,可进行早晚浇水保护苗木的生长,同时还要对新移植的苗木进行搭棚庇荫的措施;对大树的保养,可通过疏枝来维持其湿度;根据相关要求使用农药,不可随意使用,拒绝使用高残留农药。如对植株修剪方面,可全面整形修剪落木树叶,包括修剪大小乔木的枯枝和病虫枝等的枝杈。要捆扎行道上的树枝,保持苗木的湿度[8]。相对来说,冬季有利于除掉园林害虫,可在树下松动的土中烧死有害病虫,如1月中旬,各类害虫活动频繁,可刮掉苗木上的幼虫,后期养护工作做到位,有利于苗木的生长。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的园林绿化中使用反季节种植技术,不仅为植物在非生长季节进行移植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有利于提高其成活率,还解决了园林绿化施工的问题,对园林绿化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在反季节种植过程中,应了解植物习性,做好反季节种植的前期工作,为绿化植被提供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因反季节而造成的植物难以成活的问题发生,并通过精心养护,保证植物可以更好地成活,为人们带来更加赏心悦目的园林绿化环境。

参考文献

[1]曲玥.反季节种植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要点探索[J].山西建筑,2020(3).

[2]万峥嵘.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试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9(34).

[3]王春霞.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探讨[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20).

[4]舒忠辉,杨再贵.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9(27).

[5]左文可,柴文娟.浅析反季节种植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J].卷宗,2019(26).

[6]黄燕菁.园林绿化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的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1).

[7]谢庚辛.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探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9(15).

[8]张静.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20).

作者:原伟峰 单位:晋城宏圣润晋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