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中施工质量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中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

中国的园林建筑历史源远流长,时展到如今,园林更是成为人们心中对于艺术的无限向往。但现代园林的绿化工艺逐渐在市场经济中难以生存,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工程质量问题。基于此,就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做具体的说明。

关键词:

园林绿化;质量;艺术;技术

对于人类来说,园林绿化是一门比较古老的艺术,换个角度来说,是人类在艺术的基础之上对一部分自然环境所进行的合理改造,使之更加符合人类的审美观和价值观。但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当中,有一些质量管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所以该文围绕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一、园林绿化工程的特点

(一)生命性

园林的绿化不是仅仅将园林进行工程上的改造和一味地按照图纸进行修改,而是拥有一定的绿化理念来使园林更加具有生命力,使人一眼望去便可心旷神怡,顿舒心中块垒。达到这样效果的园林绿化程度,便是具备了生命性这一特点。

(二)长期性

由于园林工程的内部复杂性和工程本身的技术性质,这就决定了园林绿化注定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不仅仅在绿化的注意事项上面需要进行长期研究,更重要的是在绿化的结构和园林的整体搭配上面也要进行长期的考察完善,这样才能使整个园林趋近完美。

(三)艺术性

园林在中国具有非常久远的历史底蕴,因此在漫长的历史演进当中,园林渐渐为国民所知,在文化的领域当中也占得了一席之地,拥有非常浓厚的浪漫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艺术气息。所以园林绿化工程应该考虑到的就是他们本身所具有的艺术性质。

二、园林绿化工程所存在的基本问题

(一)苗木的形态及规格不完善

绿化过程中,苗木的形态非常重要,主要是由于园林本身是一个对苗木要求比较高的艺术对象,本身就需要植物和人文艺术的高度搭配才可以使园林本身绽放内在的气质。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就出现了苗木形态不标准,形态各异和所需要的苗木没要严格的按照规格挑选。

(二)植物在配置上的结构不合理

园林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园林配置,但是很多园林绿化工程都没有很好的考虑到这一点,只是一味地将园林打扮的富丽堂皇却忽视了园林的自然韵味和诗情画意。

(三)植物在种植时的设计图纸模糊

园林的绿化风格一旦确定,就在绿化的工程图纸上面进行展示。上面需要完整地标记植物的配置和种植的注意事项及种植的位置搭配等。但是出现的问题就在于,植物在种植时期的设计图纸本身就显得非常模糊,导致整个工程没有具备非常清晰的程序。

三、园林绿化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一)施工图纸

施工图纸是整个园林绿化工程的方向标,所以在园林绿化工程开始时就要严格地控制施工图纸的质量和内容,既要在质量上保证整个园林绿化工程没有执行上的障碍,又要在内容上面符合艺术的要求。

(二)苗木的栽培季节和气候影响问题

1.精选苗木

我国横跨5个温度带,广大中国土地上展现出不同的气候风貌,自然地理的独特性质造就了我国植物的多样性。所以在选择园林绿化工程所需要的植物时,就要严格的挑选适合本地气候的植物,既要符合园林对于艺术的要求,又要对本地的地理环境有着比较高的适应性。

2.苗木运输注意事项

“树挪死,人挪活”,在实际情况中虽然不会出现树挪走之后大幅度死亡现象,但是植物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植物本身没有过多的水分和养料来维持自身在运输过程中所需要生命能量,就会导致在运输当中死去枯萎。所以大部分的植物都需要在运输过程中好好养护。

3.苗木种植

苗木的种植,水分、养料缺一不可,种植的方法也极其重要。种植的过程中要严格把把控好水和肥料的比例,太多的水分会使苗木过载而死去,过多的肥料也会使苗木营养过剩而枯萎。所以苗木的种植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三)提升施工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1.绿化公司方面

园林绿化公司需要具备相应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够取得一定的资质水平来进行园林绿化,所以在这方面就要严格挑选相应的绿化公司,对他们进行考察最终再来逐一挑选。因此,园林绿化公司一定要注重技术的相应积累和人才的培养。

2.养护管理的控制

养护管理是延续园林寿命的重要手段,对于养护的质量要点来说,首先,要加大资金投入,对各种园林的内部结构进行研究,定期对园林进行相应的维护。其次,注重对园林里面的植物进行定期的更换和养护,浇水、施肥等都需要比较专业的园林人员来进行相应的工作。

四、结语

园林的绿化工作是一个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应该注意到园林本身是一中独特的艺术而不仅只作为观赏的器具。在绿化的过程当中就要注意到园林绿化的质量问题和绿化的内容。其中搭配和苗木尤为重要,缺失一点,就会使园林整体显得非常不入流。只有将园林的绿化技术和人文艺术结合起来才能使园林绿化工程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马学薇.浅谈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展望,2016(9):89.

[2]张绍成.浅谈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8):256.

作者:高小辉 单位:武强县街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