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探析

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探析

1果树在园林绿化应用中的优缺点

果树在园林应用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平时可观叶、观树形,花期可赏花、闻香,果期则另有一份独特的果实累累的景观。但果树相比普通园林树木也有突出的缺点,首先,果树因为要开花结果,因而比普通园林树木需要更多的营养,病虫害也相对更多,养护成本更高;其次,果树在园林应用中还要考虑果实掉落可能对游人造成的伤害以及要防止游人特别是小孩爬树摘果实等。

2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布置方式

果树在园林绿化中一般有以下四种应用布置方式:孤植、丛植、群植和列植。

(1)孤植,是指单一果树栽植于庭院或绿地中,以观赏其姿态、色彩构成独有的景观,孤植果树往往位于构图中心成为视觉焦点,成为这一空间明显的标志。孤植果树应该选择寿命长、体形壮观和枝叶姿态或色彩上有特点的树种。一般可以选用的树种有柚子、银杏、板栗、杨梅等。

(2)丛植,指多株同一果树按不同间距种植成相对紧密的结构,以表现出树木的群体美,可以选用树种有柑橘、银杏、柿子、枇杷、桃、李等。

(3)群植,以高大的果树或其他园林树木为中心,周围配以亚乔木类的果树,再辅以灌木形成大规模的植物群落,空间层次和树种色彩协调,丰富多彩。

(4)列植,指沿直线或曲线以等距离或在一定规律下栽植果树的方式,以达到导向、遮挡和划分空间的目的,一般分布在空间的周围以及道路、河岸的两侧,常用树种有银杏、柚子、杨梅等。

3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配置原则

(1)适地适树原则,就是栽植果树时要考虑树种对栽植地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适用性,尽量采用乡土树种,如要引进外地果树,需经过引种驯化,待其适应本地气候条件再推广种植。

(2)以人为本原则,也可说安全至上原则,果树都要结果,结果就必定会掉落,所以栽植果树时一定要考虑果实掉落可能会对游人造成的不便甚至是伤害。轻的像柿子、桃、杨梅等的果实掉落到人身上就可能造成游人衣服染色,重的则如柚子或板栗的果实掉落到人身上则可能造成人身伤害,所以在栽植果树时一定要在树下给游客预留好游玩或观赏的安全距离。

(3)特色鲜明原则,就是不能千篇一律,在不同区域、不同路段,应该栽植独具特色的树种,以形成不同特色的植物景观带。

(4)经济实用原则,栽植果树时,应该考虑资金的问题,不要浪费,尽量以最少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好的植物景观效果。果树不仅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盆栽果树也是果树在园林应用中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现在已经有人用山楂、桃树等制作出了具有很高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盆景,获得了人们很高的评价。因此,我们应该拓展思路,勇于创新,加强优质果树的驯化和推广,让更多的果树在城市园林绿化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作者:胡军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