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树产业论文:省域果树产业壮大策略

果树产业论文:省域果树产业壮大策略

本文作者:郭春华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园艺研究所

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黑龙江省果树产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栽培面积和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仍存在许多问题,诸如品种结构[4]、育苗技术[5]、栽培措施、产品加工、销售流通领域等方面,与国内优势产区相比差距明显。果品生产流通缺乏有效的行业组织管理[6],果树产量相对较低[7],果树新品种选育滞后于生产,优势果品产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对策

1优化果树产区布局,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均衡发展

以东宁盆地温暖区和牡丹江半山间温凉区为重点,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和对俄出口果品基地;以滨绥沿线为主的阿城、尚志、海林及桦川、桦南等为重点,建设特色小浆果生产带;围绕城市近郊建设观光果园[8];建立以西部风沙干旱区为重点的李子、中小苹果生产区等。

2加大科技投入,发挥科技优势,完善品种选育和苗木繁育体系

目前,黑龙江省果树科研工作还落后于生产发展的需要。果树生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科研工作涉及面广,不能急功近利,科研主管部门要加大投入,尤其要加大对一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助力度。只有具备高水平的研究基础,才可能进行有效、持续发展。黑龙江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建设起步较晚,果树种苗的生产和管理缺乏有力监督,种苗生产和销售不规范,影响了建园质量及果园的早期产量和果实质量。应在开展果树常规育苗的同时,积极应用现代育苗技术手段,培育出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高抗多抗、耐病虫新品种。

3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从政策上支持果树产业科学发展

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果品产业对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重要性的认识,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和果农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大财政对果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重点扶持建设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体系、试验示范和出口基地、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着力加强标准化果园体系和防灾减灾应急体系等。

4着力发展设施果树,大力推广新技术,完善无公害生产规程

黑龙江省气候寒冷,露地果树发展容易受到气候条件限制,利用设施条件栽培果树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培育和引进适合设施栽培的新品种是今后黑龙江省设施果树产业发展的重点研究内容之一。在确定品种方向以后,还要继续研究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模式,包括整形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生长发育调控等技术。着力加强设施果实生理生态特性研究,探明各种环境因子与果树生长发育、产量和品质之间的相关性,寻求设施果树最佳栽培技术体系,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推行无公害规模化栽培,开展对果品无公害生产、绿色果品生产、有机果品生产知识的普及工作,纠正农民只重视眼前经济利益,忽视食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的行为。

5加强果树生产行业组织建设,加速产业化进程

为保持黑龙江省果树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地方政府要建立健全果业管理体系[9],对重点果树产区要专门设立管理部门,重点乡镇要设立果树站,并有专人管理。建立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果农收入为主的果业目标考核责任制。利用果树协会参加会议和考察的机会,进行市内外、省内外协会间的技术交流活动,积极宣传黑龙江省果树产品的优势及前景。组织会员参加如中国国际果树园艺博览会、农博会等大型集会活动。协会应加强果农的培训工作。协会可以培训有条件的农户,提高果农的综合素质,掌握相关技术,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了增加果农的收入,协会要大力协助果农进行销售。

6着重发展深加工产业,树立品牌效应,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

黑龙江省果品生产中鲜食部分所占比例较大,价值经营体制尚未建立健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果品积压。黑龙江省果树产区具有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秋季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较大等优势,有利于果实淀粉的转化,果实糖度酸度都比较高,特别有利于浓缩果汁的生产。因此我省在制订果品产业发展战略时,应本着“以加带产,大力发展加工型果品”的原则,适当压缩苹果、梨等大宗果品所占比例,侧重发展果品贮藏加工业,尤其是以加工苹果浓缩汁和水果罐头为重点,发展地方特色果品产业,以缓解产销矛盾,减少腐烂损失,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有关部门应互相配合,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扶持或引进几个大型、经济实力强的龙头企业,从而真正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开发格局,走向订单农业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