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果树抽条与气象的联系

浅谈果树抽条与气象的联系

1资料及方法

考虑到20世纪90年代后气候变暖明显[3]且阿克苏地区于2002年开始大力发展林果业,本文选取阿克苏市气象局1990—2010年11月至次年3月中旬共20a的日平均气温、最低气温、最高气温、相对湿度等多项气象因子,结合阿克苏地区2002年大力发展林果业以来果树抽干情况,对比分析幼树抽条气象成因。常年3月中旬果树抽干已成定局,故春季气象资料分析至3月中旬。

2果树抽条情况

越冬抽条主要发生在冬末春初,由于地温低土壤水分冻结,果树根系极少吸收水分,而地上部枝条水分散失强烈,造成植株严重失水;一般是由于越冬准备不足的果树受“冻旱”影响所造成,属于生理干旱[1-2],当这种生理干旱超过果树生长极限,就会造成果树抽条。

2.1果树种植情况阿克苏气候适宜,是新疆林果传统种植区。2002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林果业,林果种植面积猛增,目前已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的以红枣、核桃、苹果、香梨为主的四大优质特色林果产品生产基地,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林果业,使林果业成为构建农民人均8000~10000元收入结构的支柱产业”。至2011年,阿克苏市林果面积已发展到41440hm2,其中核桃、苹果占林果总面积的33.6%。

2.2果树抽条情况果树抽条一般多发生在1~3a生的苹果和核桃幼树,幼树抽条在阿克苏地区多数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据调查,自2002年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大增以来,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春季,林果幼树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抽条,尤以2009年春季核桃幼树抽条最为严重,甚至4~5a生的核桃树也受灾,属大灾年,2010年次之,其他年份抽条程度相对略轻。

2.3果树抽条气象成因分析

2.3.1秋季11月至翌年3月中旬气温持续偏高,入冬晚,开春早,抽干严重分析1990年11月—2010年3月中旬20a的旬平均气温资料得出:2008年11月—2009年3月中旬旬平均气温均偏高,是20a中唯一的一年(图1);2008年冬季(2008年12月—2009年2月),入冬期出现在12月2日(历年为11月23日),较历年明显偏晚,偏晚9d,居20a第2位;开春期明显偏早,出现在2月4日(历年为2月25日),较历年偏早21d,居20a首位。同时还分析了20a中11月至翌年3月中旬的极端最高气温和极端最低气温,结果表明极端最高气温和极端最低气温与果树抽条没有明显的关系,说明极端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不是直接导致幼树抽条的主要因素[4]骤降骤升,导致果树枝条水分发生冻融交替,加重枝条失水、抽干。

2.3.2秋季温度骤降,入冬早;春季气温变幅大,果树抽干严重2009年11月上旬气温明显偏高,中旬中期出现小雪天气,温度骤降,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6℃,阿克苏市于11月16日入冬,为20a入冬最早的一年。果树突遇降温,过早结束生长,来不及进行越冬前的锻炼,没有积累成熟所需要的物质,直接影响了果树的越冬抗性;翌年2月中旬明显降温且降幅大,之后气温又很快回升[1],致使2010年果树抽干重,仅次于2009年。抽干5a中,除了2009年春季气温持续偏高外,其余4a均是在2月上中旬出现明显降温,之后气温迅速回升(图1)。春季气温的2.3.52—3月上中旬相对湿度低,抽条重分析了阿克苏2—3月上中旬20a的相对湿度得出:除1997年2月相对湿度低于3月外,其余年份2月相对湿度均大于3月;2009年3月上中旬相对湿度为20a最小,2月相对湿度极低,居20a第2位,居近10a的首位;2009年2—3月上中旬的相对湿度与果树抽条程度表现了较好的一致性[1],抽条严重的年份相对湿度低至极值。

2.3.312月和春季气温高,果树易抽干果树抽干5a的各旬气温趋势共同点:抽干年份上年12月各旬气温除2003年12月上旬气温略偏低外,其余年份均偏高;2月下旬至3月中旬平均气温均偏高。

2.3.4暖冬年发生抽条的概率大以冬季(12—次年2月)日均温与历年平均值比较,≥1℃为暖冬年。2002—2009年冬季气温距平中,有5a(占62.5%)为正距平,其中4a(占80%)果树均有抽干现象。在20a的冬季气温距平中,2008年冬季气温偏高幅度居首位,2009年果树抽干最严重。因此,暖冬年可作为判断果树抽条的依据之一[5],且有冬季气温偏高幅度越大,果树抽干越严重的趋势。秋冬季气温偏高明显,入冬晚,植株停止生命活动较晚,营养消耗于生长过多,积累太少,枝条木质化程度低[6],受低温锻炼程度差,越冬准备不足,抗冻旱能力下降[1-2];翌年开春早,且气温持续偏高,果树上部枝条水分蒸发大,综合气象因素造成2009年果树抽干严重。

3果树抽条防御措施

多年来,阿克苏林业局通过实践总结了以下应用于生产上预防果树抽条的主要措施和成功经验。(1)选择抗冻旱能力强的品种和砧木,苹果避免选用伊犁野苹果作砧木。(2)采取“春促秋控”肥水管理措施,特别是进入8月后严格控制灌水和氮肥的施入,再辅以新稍摘心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果树枝条成熟度。(3)2~4a生幼龄核桃、苹果土壤封冻前在距离树杆50cm筑高60cm半月牙形暖墙,土壤化冻时再在暖墙下铺地膜能有效防止果树抽条。(4)结合当地天气预报,运用综合栽培技术,使果树正常通过冬前的越冬锻炼过程和提高抗冻旱能力。(5)改良果园小气候。营造防护林带或建立风障减弱干寒的冷气流,减少树体蒸腾和土壤蒸发。

4小结

(1)秋季11月至翌年3月中旬气温持续偏高,入冬晚、开春早且均达到历年极值;2—3月上中旬相对湿度特低,则当年果树抽干严重。(2)秋季温度骤降,入冬早,达到极值,春季回暖快、气温变幅大,是造成果树越冬抽条的主要气象因素。(3)冬春期间温度变化大,果树枝条水分发生冻融交替现象,造成果树吸水和失水极不平衡,导致果树抽条。(4)暖冬年份发生抽条的概率大。

作者:刘海蓉张亚李新祥吴萍单位:阿克苏地区气象局阿克苏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