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中栽植与养护技术

园林绿化工程中栽植与养护技术

1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与养护技术的关系

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与养护二者相辅相成,和谐统一,才能保证园林绿化工作的良好开展。可以说,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与养护工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不过二者之间的划分点也较为明确,即植物的良好成活或具有良好的成活效果。在园林绿化工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植物栽种质量较好但是养护工作存在漏洞,那么植物的成活率或成活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如果栽种质量较差,势必对后期养护工作的要求更高,为了保证植物的成活率与成活效果,必须投入更大的人力与物力,增加了成本的投入,而且往往无法获得很好的效果。虽然园林绿化工程中景观效果更多的是与养护技术挂钩,但是还是需要做好前期栽植工作,降低后期养护的难度与成本投入。

2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作业的关键

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作业的关键在于树种选择、栽植季节与苗木质量。

2.1树种选择

在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作业中,南树北移、北树南引日益普遍,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遵循适地适树、本地为主、引进为辅的基本原则,避免树种在移植过程中受到过多影响,加大栽植与后期养护工作难度。另外,树种引进时,需要保证其能够适应当地气候条件或能够在简单养护的条件下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避免树种引进后无法成活。

2.2栽植季节

栽植季节对植物成活率的影响极大,一般来说,栽植季节集中为春季,部分植物栽植季节集中为秋季,栽植时需要充分了解植物的特性,才能提高植物栽种后成活率。

2.3苗木质量

苗木质量的优劣对苗木栽种成活率有着直接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后期的养护成本。一般来说,在苗木选择时,应保证其根系发达、苗壮通直,并且苗木上未出现支干损伤。

3园林绿化工程养护作业的关键

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作业的关键在于灌溉排水、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与人为破坏。

3.1灌溉排水

合理的灌溉,能够保证植物的良好生长,如果土壤水分过多,会使植物根系腐烂,致使植物死亡。水分过少会使植物枯死,水分过多会死植物根系腐烂,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合理灌溉的同时,做好排水渠的施工管理。

3.2施肥除草

定期向土壤中施肥,改善土质,为植物提供充足的养料,同时做好除草工作,避免杂草抢夺绿化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肥料等资源与空间,保持园林绿化的整洁与美观性。

3.3病虫害防治

根据病虫害的出现规律,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如果园林中出现的病虫害情况,及时采取相应处理办法,消除病虫害或将病虫害影响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避免园林植物大量枯萎或死亡。

3.4人为损伤

普及绿化知识,提高游人自觉性,严厉惩罚随意攀折树枝、花朵的游客,保证园林绿化的美观性。5结束语园林绿化工程是现阶段城市建设的主要项目之一,目的是优化城市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审美、休憩的场所。但是园林绿化工程中栽植与养护技术未得到相关人员的充分重视,影响了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因此,需要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科学化管理,提高绿化植物、树木的成活率。

作者:崔瑞洁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