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元素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传统元素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摘要]传统文化一直是园林设计中重要的影响因素,中国传统文化的引入,使得园林景观设计展现出独特而富含古典的艺术造型,但随着现代建筑飞速发展,当前现状下,人们对于古典美学的园林景观不再喜爱,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研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及内涵,使得传统元素在园林设计中绽放新的色彩。

[关键词]传统元素;园林景观;应用

前言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且未间断的历史,中国古建筑在景观园林,皇家庭院,祭坛,桥梁等都有体现,无论是雕刻工艺还是连接结构都对世界建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建筑中提出天地人合的思想同样也被应用于现代建筑中,最终转变成了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传统元素所包含的古典美学,艺术色彩使得建筑富含文化气息。在建筑修建讲究快捷高效的今天,传统元素的引入会使得建筑及园林景观设计变得繁琐,施工周期和施工成本也会相应提高。但由于人们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的向往导致了现代建筑园林景观中中国传统元素以细节和些微之处进行体现,这种符合现代建筑工艺要求并结合传统元素所进行的园林景观设计是对中国传统建筑的传承和升华[1]。

1园林设计

园林景观设计是指针对某一区域中的地形运用符合园林艺术和施工工艺要求的技术手段进行筑山、叠石、理水的改造,通过布置绿植、花艺、园林路线等为建筑营造的自然环境。园林景观的形态是民族文化的体现,其核心都是在工程技术能力范围内,根据区域自然环境进行美学和艺术设计,但不同文化下的园林艺术都存在着区别,正是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园林设计产生了不同的派别和风格。世界园林设计主要分为四大流派,中国的自然山水式,意大利台地式,法国宫廷式、英国自然风致式[2],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需求所造就了不同的风格派别。意大利台地式园林最主要的特点除了依靠地理环境中山地丘陵地形而建,其特点在于贵族希望通过修建在高地,隐蔽之地的园林来享受生活,独自享受,并且水体对园林的影响十分重要,通过高低地势差制造压力来提供喷泉喷水,植物灌溉,水车运转等。法国宫廷式园林整体效果奢华,反映了皇家贵族的气派,细节之处的手工雕刻处理,宫廷式园林最为显著的特点在于建筑物中,每栋建筑物都是精心搭建和雕刻,园林中器物的选择和摆放都是用尽奢华。英国自然风致式园林与意大利台地园林类似,修建于山水之间依托山水,植物,水体,山包等自然因素对园林的影响重大,建筑物作为衬托融入自然山水之间。园艺、水体、建筑是园林的重要组成元素,世界三大风格的园林对于这些组成元素的运用比重不同才使得派系的多样化。作为东方的唯一园林风格,中国自然山水式的特点在于均衡,将园艺、水体、建筑的融汇做到了极致,地势之妙、理水之巧、建筑之精,中国的园林代表着园林设计的最高水准。

2传统元素

传统元素的引入能够更加突出园林景观的特点。传统元素包含汉字、绘画、图案等,在此之上加入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风水五行,易经八卦等一些象征着中国悠久历史的元素,这些传统元素都体现在当今园林景观设计之中。汉字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无论是从字的形体结构还是表达的思想都能够传达蕴含深远意义的设计思想。汉字在园林景观中的实际运用在于将其刻写在墙砖,牌匾,甚至是植物根茎上,通过直接呈现的方式将汉字元素应用到景观中,形象而直观。此外汉字元素的应用还可通过象征寓意,造型植入的方式在园林景观中表现,通过中国汉字的形体结构,对汉字进行抽象处理,根据实际空间环境进行运用,合理选择富含深意具有内涵的文字。文字能够抒发人们对美的情怀,诗化表达个人的情感,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合理运用到中国汉字,可使建筑表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底蕴,抒发和寄托个人情感,使其融入其中。绘画不是简单的对景观进行涂鸦喷绘,而是在景观中加入中国古典美学,结合景观的布局,以画来衬托建筑,达到软装搭配的效果。在自然山水流派的园林设计中,绘画的引入起到协调统一的作用,在整体都是中式古典下,使用传统的绘画技艺进行绘制的画面,整体效果远超于在园林景观中进行精心布局,通过一副简单的国画就能够反映出景观设计的中心思想,色彩上达到协调统一,布局上宽敞不局促,理念上与传统文化相呼应。绘画这一元素是传统园林景观设计中必要的一环,是传统园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图案是区别于绘画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中国文化中图案通常采用抽象的方式进行表达,其中祥云,波浪,花朵等都是常见的图案造型。图案纹样在园林设计中随处可见,园林景观中建筑,家具,植物上都能够看见图案元素。图案能够给简单的景观表面添加一层文化气息,层次肌理间散发着传统文化和历史背景,也通过图案表达着吉祥如意,国泰安康的美好愿想。虽然绘画也能够传递文化表达情感,但图案更能够适用于各种环境下的园林景观设计,对于空间环境的要求不高,所以图案元素作为景观设计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元素,对园林景观设计有着深远影响[3]。无论是汉字,绘画还是吉祥图案,传统元素的引入是使得园林在布局设置和整体呈现上更符合人们对于中国古典园林景观的认识。

3总结

在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有了深刻的交流,面对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碰撞又相互融合势必会带来新的符合人们需求的产物,文化间的差异与矛盾也应该进行包容和理解。对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而言,具有民族气息和文化内涵的设计对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有着深远意义,而实现现代园林与传统文化的融汇方式就是对传统元素进行应用。

参考文献

[1]洪萃.刍议园林景观设计中传统元素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8).

[2]李伯秋.《园林建设应遵从自然规律最大限度使用本地植物[J].现代园艺,2012(22).

[3]陶宁.《园林景观设计的审美性研究》[J].芒种,2015(19)

作者:叶瑾 莫艳 臧胜贤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