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解析

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解析

【摘要】由于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能够促进人类社会经济的有效进展,但是当前林业资源在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存环境,所以在经济发展中不仅要重视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也应当充分重视森林防火管理。本文在此背景下分析探究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具体方法,以及如何做好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工作。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管理;经济

当前经济逐步发展,社会发展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逐步加大,为了确保林业资源能够可持续发展,必须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在森林防火方面也应当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当前社会的逐步发展,人口数量逐步增多,但是环境却出现了愈加恶化的现状,严重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性。为了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必须要重视环境的自然调节能力,切实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

1林业资源保护工作

1.1研究林业资源管理理念

林业资源能够调节人们的生存环境,为人们生活,提供木材资源,林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对于其他产品生产存在一定的排斥性,所以在生产中必须要确保林业资源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如果林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以有效应用林业资源获取经济效益,会严重制约企业生产活动的有效进行,所以必须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管理,才能够确保林业资源在林业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林业企业也能够有效应用林业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由于林业资源属于公共服务中的重要材料供应,政府必须要制定科学完善的政策,才能够确保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

1.2支配林业企业对林业资源的所有权

我国林业资源开发中通常采用开采权转让采伐者这一方式,在林业资源采伐中,国家只是进行宏观调控。对林业资源保护时,应当将采伐者作为资源保护者才能够有效保护林业资源,在农产品生产中应当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相融合才能够有效利用林业资源。

1.3借鉴先进管理经验,为林业资源管理注入生机

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林业资源管理理论较为滞后,为了进一步确保中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发展,可以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理论才能够有效确保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由于我国林业资源开采中通常会出现委托现象,对于此类情况,国家的监督会存在力度不足,或者是监督不到位,这一弊端导致大部分人在林业资源开采中存在断乱伐现象,严重破坏了生态系统,人们的生存环境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人们为了获取较多的经济效益,出现了破坏环境的情况,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资源浪费现状,要想有效改善,避免这一问题必须要提高人们的资源环保意识。

2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2.1正确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一旦发生火灾对于森林资源而言,产生的影响是难以挽回的,且十分严重的,也是最具威胁的。如果森林发生火灾会导致资源珍稀物种会面临灭顶之灾,由于森林火灾会对资源产生影响,对人们的生存环境造成恶化。由于森林能够调节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如果出现火灾会导致林业资源受损,林地的覆盖面积减少,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不利于周围的农业与水利工程发展。森林大火会烧毁大片的林业,烧毁房屋与珍贵动植物,想快速扑灭大火,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发生森林火灾会给我国以及人民带来极为沉重的损失。必须要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工作,所以应当充分重视森林保护与发展林业工作的重要性,这一工作决定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必须要抓好落实。

2.2加强森林防火制度建设,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发生森林大火的原因主要有三种:可燃物、氧气、火源,由于可燃物和氧气是任何条件下必须具备的,由此可以看出,火源是导致森林大火的重要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的火源主要有人为火源和自然火源,林业管理人员必须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这一管理方针应当构建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林业资源管理工作,能够积极有效的开展林业保护宣传与教育工作,逐步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构建完善的林火预报与扑灭机制,切实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避免减少或不发生森林火灾。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目前我国林业资源逐步发展,要想有效应用并保护林业资源,必须要有效开展森林资源防火工作。当前林业资源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现状,必须要构建科学完善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够对林业资源进行切实保护,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王晓凯.探析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6):275.

[2]朱力,徐也牧.探析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中国林业经济,2015(4):32-33.

[3]贠俊杰.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3573.

[4]刘正国.浅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283.

作者: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