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

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开始重视环境保护。针对于绿色园林工程而言,由于具有复杂性,投资大,周期长等特点,所以要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才能保证顺利开展。文章先介绍基本原则,再提出具体策略,从而促进园林事业更好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探究

在新时期内,对绿色园林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理念,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各个环节,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工作,减少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引入先进技术,解决遇到的难题,对于提高工程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1新时期绿色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原则

1.1以人为本

建设绿色园林工程主要目的是改善人们生活环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现代很多人工作压力比较大,优美的绿化设计会感觉到放松,从压抑的心情中解放出来。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将人的主观感受放在第一位,看到会觉得赏心悦目,忘掉心中的烦恼。如果只是一味追求规模大,结构多样化等,那就可能违背了建设园林工程的初衷,没有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另外每个地区历史文化是不一样的,要将文化元素融入进去,会感觉到比较亲切,领略家乡的魅力。由此可见,绿色园林工程不仅可以提高环境质量,还能够传递出一种向上的生活理念。

1.2绿色生态化

保持生态环境平衡不是简单人为设计绿色空间,在短期内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不利于长远发展。我国城市大部分景观都是以绿色为主,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护和保养,这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和外部条件有着很大的关系。自然是有固定演变和规律的,有着顽强生命力,对于环境适应能力非常强,始终处于生长状态之中。在绿色园林工程设计的时候,要学会用发展眼光去看待问题,考虑到今后的发展,为人们创建出适宜居住的生态环境。不能只是简单做做表面工作,看上去一片绿色,要确保可以发挥出有效作用,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1.3因地制宜

我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距,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会更加具有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的城市为了建设园林工程,对原有自然资源进行破坏,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会造成严重后果。因地制宜原则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和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人员要进行现场勘察,包括地理环境,水文条件,附近交通中,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才能制定出完善的方案。每个城市的绿色园林工程都独具特色,体现出区域的本土化,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局面,对人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2新时期绿色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策略

2.1提高人员素质

人员水平直接决定了工程质量好坏,所以要具备较高专业素养,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在职人员要定期组织培训,让他们学习最新理论和技能,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在社会招聘工作中,要坚持择优录取原则,为内部注入新鲜血液,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施工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人员在日常中要加强交流,实现信息传递与共享,了解最新的工程进度。同时要具备较高职业素养,明白园林工程不仅是为人们服务的,还关系到城市的发展,一定要认真对待,即使再小的问题都要重视,将隐患消灭在源头上,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2.2建立健全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制度内容要及时更新和补充,确保具有先进性,可以发挥出正确指导作用,严格按照计划去执行,在工期之内完成任务。制度除了一些大的指导纲领之外,还要尽可能细化,保证涉及到各个方面,真正意义上做到万无一失。对于违反规定人员要严肃处理们,不仅可以起到警示作用,还能够整顿内部纪律作风,让人员行为举止更加规范。制度要具有很强的执行力,确保能够有效落实下去,解决实际中遇到问题。将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创建出稳定有序的施工环境,减少过程中出现的变动。

2.3细节方面

土方工程,是园林工程的基础,不同地形、地貌会呈现出风格不同的景观效果。由于工程量比较大,需要使用机械设备来完成,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可以大大提高施工效率。假山是园林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整体景观效果非常有帮助,给人视觉上很好的享受。位置一定要按照设计图纸堆放,不能过于随意,不然就破坏了景观效果。植物造景,园林工程树,草,花种类的选择要结合实际情况,确保具有生命力顽强,耐旱,抗病虫害等特点,保持绿色活力。后期养护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包括修剪,除草,浇水等,才能让绿色植物保持盎然生机。

3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探究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大大改善效果。要树立起创新意识,紧跟时展潮流,制定出完善的施工计划,推动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参考文献:

[1]孙旭伟.探讨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J].魅力中国,2018,(5):252.

[2]吴竹林.探讨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J].现代园艺,2017,(20):183.

[3]王朝阳.试论绿色园林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细节[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4):1510.

作者:张立尚 单位:烟台市芝罘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