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林业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能够有效储备林业资源,为更好的发展林业经济奠定了基础。但目前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需要在不破坏、不消耗资源总量的同时,实现林业资源的自我更新。本文通过对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措施进行分析,供借鉴。林业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几年,人们在不断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资源的保护,各种影响生态平衡的破坏行为时有发生,森林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洁净的空气环境,也维持了人类的生态系统,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人类生存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1认清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合理保护林业资源是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林业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林业的开发利用要防止过度,过度将对林业资源造成破坏,而林业资源保护过度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也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它具有双面性,所以在林业资源保护和利用问题上,要适度和规范,才能持续发展。在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上要统筹规划,始终紧密结合林业资源的现状和保护效果,有针对性的开发利用,林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是相互依赖,互相依存和统一的关系。

2林业资源的保护

2.1森林的作用

森林历来被人们称为“天然氧吧”,不言而喻,森林能够平衡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还可以调节气候湿润干燥或气温高低,还能防风固沙,森林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所需木材,林业资源的保护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任务。

2.2林业资源保护措施

2.2.1完善林业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林业资源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一些不法分子不顾法律的威严而乱砍滥伐,以身试法,对林业资源破坏性极大,这时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预防为主,逐步完善林业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对经批评教育无效的人员严肃惩处,对资源破坏分子要严厉打击。

2.2.2加大珍稀物种的保护

森林资源丰富,森林中生存着一些濒危物种,而个别不法分子任意猎杀和人类不合理的开发森林资源,使濒危物种处于灭绝的境地。因此,我们要加大珍稀物种的保护,使它们正常进化繁衍,保障生态的平衡发展。

2.2.3调整林业发展结构,开发人工造林

近几年,我国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项目,根据作用,因地制宜地开发建设了水土保持林、交通防护林、城市景观林等生态公益建设区域,通过调整林业发展结构,使林业营林建设为趋于合理,对完善生态林业体系,做好用材林基地建设和保护湿地、绿地以及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提供了借鉴经验。

2.2.4加强林业资源防护工程建设

对林业资源的保护重在预防,构建防火隔离系统工程,强化林业管护人员的森林防火意识,完备森林防火抢救设施,强化林业资源有害物质的监测,将林木的病虫害和不确定因素所造成的危害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2.2.5发展林业循环经济建设

加大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统筹进行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通过开展林产品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提高林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林业资源的浪费,促进林业经济向贸易、效益型转变,进一步提高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2.2.6科学营造林

林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这就需要提高林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科技水平,招聘一些林业技术专业人士,并组织现有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使林业科技为生产建设服务,实现科技兴林的目标。

3林业资源的利用

我国林业资源丰富,但是科技水平有限,对林业生产能力不高导致对林业资源的利用率较低,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并做好资源的开发利用是目前林业部门的重点工作。

3.1坚持采育结合、采造结合,持续开发利用

近几年,有些林区森林资源不注意保护,破坏现象严重,对资源的恢复、保护和发展是林业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站在营林的角度,通过“采育结合、采造结合”的办法,加大营造林的力度,将有计划的开采和幼林培育相结合,将科学开采与造林技术相结合,通过建设混交林、功能林等措施,合理规划采伐和培育,改变单一生产的局面;坚持适地、适时的强化经济林和防护林的培育,使林业经济发展结构与资源繁衍目标相一致,有效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采伐后剩余物的综合利用项目,使一些枝材也能被利用而不是被堆积在山上造成浪费;加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环境的恶化,提高采护意识,强化资源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有效控制合理的森林采伐量是加强林业发展的有力措施,在为国家输送大量的商品木材的同时,加强养护管理,对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3.2坚持因物制宜、因地制宜开发利用

要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生态平衡的维护,强化生态发展意识,实施多样化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受益属权政策以及谁破坏谁治理的处罚手段,使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实现经济一体化,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资源和人类生存的和谐发展。综上所述,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一个关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严肃课题,林业资源的生态效益满足人们生存的需求,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是林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对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是子孙后代繁衍生息的需要,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需要以一个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式、长远的眼光来对待,才能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共赢。

作者:左洪军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梨树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