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3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3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3S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我国的林业管理工作中,不仅实现了对林业资源的实时监测,还可开展防火防虫、林业绘图、动物保护等多项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林业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13S技术的原理

3S技术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遥感技术的统称,它是将这些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而形成的综合技术手段。其中,全球定位系统负责对观测目标进行高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不但可以提供目标,还能提供目标环境的非语义和语义信息;遥感技术负责处理各种来源的时空数据信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遥感技术独立开展工作已无法很好地满足林业管理工作的需要,亟需把这三种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形成新型综合技术,在此情况下,3S技术应运而生。3S技术能够实时、精准地给林业管理提供所需的数据信息,具有非常强的地面观测能力,故在灾害防治和资源动态监测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3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2.1在林业调查监测中的应用

林业工程的建设过程具有动态和持续的特点,是一项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众所周知,森林资源是可再生的一种循环利用资源,而要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需要对森林资源的整体功能不断进行完善,对此可以利用3S技术来完成这项工作。3S技术能够运用动态方式进行森林资源的监测,帮助人们全面了解森林资源发展的实际状况,有利于林业部门实现对森林资源的有效管控。在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过程中,因森林资源功能不同,所以需要根据森林资源的不同类型来选择合适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源,以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程度。同时,还要及时对森林反射的分辨率和光谱波段进行捕捉,并加以认真地分析和研究,以保障监测数据信息的精确度。总之,在开展林业调查监测工作时,可运用3S技术建立全面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给林业部门提供准确的、全方位的森林资源数据信息,促进森林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2.2在防火防虫中的应用

首先,可在森林火灾防治中应用3S技术来改善扑救工作水平,具体如下:一是运用3S技术对森林火灾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对火灾的预报和预测;二是应用3S技术对火灾蔓延趋势进行准确预判;三是在火灾过后,应用3S技术对森林资源损失程度进行评估。其次,可应用3S技术中的遥感技术来防治森林虫害。当树木患有虫害后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通常会在枝叶上体现出来,遭受虫害的枝叶会反射与正常树木不同的光谱信息,这些不正常的光谱信息能被遥感技术准确地捕捉到,再利用3S技术中的全球定位系统对出现虫害的森林资源进行准确定位,并确定虫害的影响范围,然后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对虫害危害等级和害虫种类进行判断,最后全面分析这些数据信息。在进行森林资源虫害防治时,综合应用3S技术,能全面直观地掌握森林资源信息,有利于林业部门高效实施森林害虫防治工作。

2.3在动物保护中的应用

野生动物以森林为家,森林是动物栖息的重要场所,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林业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随着旅游开发和耕地面积的不断扩大,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场地不断缩小,动物品种不断变少,而将3S技术应用到林业管理工作中,可及时准确地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进行动态判断,有效改善它们的生存环境。一方面,通过3S技术能动态掌握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利用遥感图像科学规划森林景观,对野生动物的栖息场所进行随时监控。林一方面,通过3S技术能准确方便地把野生动物的动态分布、数量等信息反馈给研究人员,为其制定有效的野生动物保护方案提供可靠数据参考。

2.4在林业绘图中的应用

传统的森林绘图工作一般都是利用手工绘图方式完成,绘图的周期较长,效率较低,且缺乏足够的精准度,最主要的是绘图要投入大量成本。而目前随着科技的进步,3S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林业绘图工作中,极大地提高了绘图效率。3S技术利用计算机绘图代替手工绘图,不但增加了绘图的精准度,还缩短了绘图周期,给林业绘图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信息资源。

33S技术的发展展望

3.1构建现代化林业监测体系

林业的发展不但关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会对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很大影响。林业发展出现问题,会直接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进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可运用3S技术构建林业现代化监测体系,提高林业管理水平,完善林业生态环境,进而促进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

3.2对林业实施科学化管理

对林业进行科学化管理不但有助于林业资本积累,增加我国研究成果,还可提升我国林业生产力。运用3S技术进行林业科学化管理,更容易出研究成果,将这些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推广后,将极大地助推我国科技快速发展,提高林业建设水平。

3.3进一步拓宽3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范围

目前,在林业管理过程中主要应用3S技术开展调查监测、防火防虫、动物保护、林业绘图等工作,在今后应不断扩大3S技术在林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范围,使3S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就目前来说,3S技术的应用还比较简单,对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遥感技术以及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的整合应用程度不高,尚需开发新的集成应用方式,这也是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总而言之,在林业管理工作中应用3S技术具有非常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3S技术已广泛应用在林业调查监测、防火防虫、动物保护、林业绘图等方面,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3S技术必将在林业管理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本三存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农村社会经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