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的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探求

林业资源的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探求

1森林防火

火灾是森林最大的敌人。在对林业资源进行破坏的多种因素中,森林火灾是最为严重的因素,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得大量的森林被烧毁,对林业资源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1.1提升认识、落实责任

森林火灾严重的威胁着生态安全,具有突发性强、毁灭性大、难以控制等一些特点,对林业资源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甚至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作为林业部门应该对森林火灾保持高度的警惕,严密关注林火状态和山西省的气象变化,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另外要严格的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对于森林防火麻痹大意、导致严重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责任,保障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和宣传的落实,在全社会树立保护林业资源的意识。

1.2依法办事,依法治火

在开展各项林业防火工作的时候,各个部门都应该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对于不利于开展森林防火的工作和人要进行坚决的制止和撤销,对于不负责任,渎职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工作人员,要从严从快处理。作为林业工作者也应该自觉的树立森林防火意识,爱护林业资源,保护山西的现有林业资源,为建设大美山西、和谐山西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2森林病虫害防治

森林从种子到成林都有可能发生病虫害,严重时害虫会将树木的枝干蛀空,将叶子吃完,最终导致树木枯死,给林业资源造成损失。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林业资源,必须要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相关体系,掌握林业病虫害发生的一般规律,加强对于林业病虫害的防止,以便能够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控制。

2.1做好植物的检疫工作

在林业病虫害的防治过程中植物的检疫是有效避免一些危险性病虫害的有效措施。对造林过程中的幼苗、种子等进行严格的检疫措施,存在病虫害还的种子和幼苗坚决不能进行种植,应当采取措施进行销毁,确保为山西营造健康的森林,减少病虫害的产生。另外还要使用科学的方法,实时监控病虫害的发生,研究山西省内林业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对已经发生病虫害的森林,要尽快掌握病虫害发生的基本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控制。

2.2开展封山育林

封山育林不仅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对于林业资源的破坏,更为重要的是林业工作者可以在山林地区进行各品种树木的选中和培训,选择那些抗病能力比较好的林木进行大面积的推广种植,进而提升整个山西省林业资源的质量,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封山育林同时也有利于林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增加害虫天敌的数量,有利于林业病虫害的有效防治。

2.3保护各种害虫的天地

在森林中生存着大量的以害虫为食的益鸟、捕食性昆虫,他们日常以害虫和其他生物为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害虫的大量繁殖,保护了林业资源不受害虫的大量破坏。在林业工作中,为了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应当对害虫的天敌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2.4营造混交林

在进行植树造林的过程中,要注重营造混交林,实施近天然林的经营模式,这主要是因为单一树种的森林,一旦发生病虫害就会对森林造成比较大的损失,影响到森林的可持续增长。因此应该选择良种壮苗实施造林,这有利于对病虫害的防治,最大限度的保护森林资源。3结语伴随着国家和山西省一些重点林业工程的实施,山西省的林业面和覆盖率都得到了比较大提升,但山西省所面临的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依然严峻。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是影响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严重的影响着山西省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要。本文主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山西省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进行了探讨和分析,以期能够更好的促进山西林业资源的保护,为营造大美山西贡献自身的力量。

作者:常志斌王江红杜玉峰郭艳风陈向荣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