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与造林技术方法探析

林业资源与造林技术方法探析

1造林技术方法

1.1造林的主要技术措施

林种、树种设计,根据项目建设目标,本着以生态公益林为主,生态林与经济林结合实施综合治理的技术要求,确定生态林主要造林树种为杨树、杉木、滇柏、马尾松、刺槐等乡土树种及木瓜、核桃等优良经济树种。配置方式及布局,混交林适用于以杉木、滇柏、刺槐、马尾松、四季杨等树种造林,混交方式以针阔混为主,混交比例为7:3或8:2,主要布局在立地条件相对较差、石漠化较重、经营管理难度较大的造林地块。整地方式及规格,根据各树种生物学特性及经营管理需要,设计整地方式为穴状整地,整地规格为40cm×40cm×30cm。整地时先将表土置于穴的一边,底土置于穴的另一边,清除树根、草蔸、石块后,将表土打碎并与基肥拌匀后回填于穴底,将底土打碎后回填于表土上,回填后成弧形。整地时间为11~12月份。纯林适合木瓜、核桃等优良经济树种造林,根据我县产业发展需要,主要布局在立地条件较好、便于管理的非林地上,既能提高我县森林覆盖率,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设计整地方式为穴状整地,整地规格为80cm×80cm×60cm,基肥以农家肥为主,冬季以薄膜覆盖。

1.2注重造林地的选择

主要是对项目区内现有宜林荒山荒地和立地条件较差的25°以上薄土层坡耕地,该地内现有森林植被已全部破坏,地表长期裸露,土壤结构及抗蚀能力退化,水土流失极为严重,直接威胁项目区群众的生存环境及生活条件。

1.3造林实施原则

根据项目区实际和正安县林业产业建设需求,确定实施生态林建设的主要原则是:按照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灌则灌、科学规划、全面治理、统一实施、集中管护的要求,对项目区现有宜林地全面实施人工造林,大力营造乔、灌、草协调一致的生态林,积极构建林业“三大体系”,提高森林资源的蓄水保土能力,巩固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果,推动和促进项目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4培育目标

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坚持以生态公益林建设为主,通过人工造林措施,积极发展以速生丰产用材林为主的生态林或乔灌混交林,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达到增加森林植被、保护土壤资源和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目的。

1.5封山育林

1.5.1适宜封山育林对象有下种能力且分布较均匀的针叶母树30株/hm2以上或阔叶母树60株/hm2以上;如同时有针叶母树和阔叶母树,应满足相关封育指标。有均匀的针叶树幼苗900株/hm2以上或阔叶树幼苗600株/hm2以上;如同时有针阔幼树或者母树与幼树,也应满足相关的封育指标。

1.5.2封山育林类型与技术措施封不补型,即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符合封山育林对象要求的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为封不补型。主要技术措施为建立封山育林标牌,标明四至界线和面积;封山育林,严禁樵采、放牧、割草、并加强宣传,落实专人看山;清除病腐木并划破地表以利天然落下的种子着土发芽。封山补植补播型,符合封山育林对象要求的林地可采取封山补植补播的方式进行封山育林。主要技术措施包括在林下种植或补播树、草、灌木;建立固定性标牌,标明四至界线和面积;落实专人管护,严禁樵采、打柴、割草。

2森林管理常见的作业方式

2.1定株抚育

对幼龄林在出现营养空间竞争前进行定株抚育。按不同生态公益林的要求分2~3次调整树种结构,进行合理定株。伐除非目的树种和过密幼树,对稀疏地段补植目的树种。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形成的幼龄林必须进行定株抚育。

2.2人工修枝

修枝可分为干修和绿修。主要在自然整枝不良、通风透光不畅的林分中进行。重点针对侧枝、萌条、死枝过多的林木。

2.3割灌除草等

在下木生长旺盛、与林木生长争水争肥严重的中幼龄林中进行。采取机割、人割等不同方式,优先清除妨碍树木生长的藤条、灌木和杂草,注重保护珍稀濒危树木,以及有生长潜力的幼树、幼苗,以利于调整林分密度和结构。

2.4生长伐

在自然整枝过度的用材林中龄林阶段进行。伐除生长过密、生长不良和影响目标树生长发育的林木,进一步调整树种组成与林分密度,加速保留木生长,缩短工艺成熟期,提高林分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了伐除生长过密和生长不良的林木,合理调整立木密度,使保留木具有较好的营养空间,促进保留木生长,培育良好干形及和目标树。3.5生态疏伐先将彼此有密切联系的林木划分成若干植生组(树群);然后按照有利于林冠形成梯级郁闭,主林层和次林层立木都能直接受光的要求在每组内将林木分为优良木、有益木和有害木;伐除有害木,保留优良木、有益木和适量的草本、灌木与藤蔓。一次疏伐强度为总株数的15~20%,伐后郁闭度应保留在0.6~0.7。天然次生林生态疏伐强度用单位面积立木株数作为控制指标。立地条件较好的地段保留株数可适当小些,反之则大些。

2.6景观疏伐

风景林按森林美学的原则进行景观伐,改造或塑造新的景观,创造自然景观的异质性,维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旅游和观赏价值。一般适用于游憩林中干道的入口处,宜伐开林木,造成开阔、明亮的空间;沿干道或步道的两边,施行景观采伐,造成特殊的景致;大面积的单纯林,景观单调,其林间无林中空地,可通过景观疏伐在林中开辟空地,形成镶嵌性。修饰林缘,使景观具有立体感;在景点周围(如亭、阁等)的林相,应至少在两个方向用景观伐伐开,使景观开阔。

3结语

正安县近年来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通过提高造林技术,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改善了生态环境,维护了林区稳定,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同时也为继续实施森林资源的保护积累了宝贵经验。保护林业资源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持之以恒的进行下去。

作者:陈欢单位:贵州省正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