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统计学论文

高职院校统计学论文

一、高职院校统计学教学模式现状

1.近几年来,由于高职生源质量持续走低,学生学习热情又逐年下降。而统计学包含:复杂难记的公式,抽象难懂的专业术语,枯燥乏味的图表,对于学习基础尤其是数学基础较为薄弱的高职院校学生而言,就更加难上加难。加上历届统计学挂科学生很多,大部分学生对统计学这门课产生了畏惧心理。此外,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于生活中的统计现象及统计应用实例难以发现,缺乏对统计的感性认识,也极易挫伤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热情。

2.教学模式单一、陈旧高职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而目前大多数高职学校仍沿用传统的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教学的方式方法单一、陈旧。在统计教学中,教学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大部分侧重描述统计,而忽视推断统计及应用统计分析方法,情景教学和案例教学很少,实际调查研究也不多,统计软件的应用几乎不涉及,学生很难有统计实践的机会。在这种统计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调动不起来,技能得不到提高,教学效果每况愈下。

二、高职院校统计学教学模式改革方法

针对目前高职学校统计教学模式现状,以职业素养训练为中心,紧紧围绕职业素养的核心定义,对统计学教学进行改革。变传统的被动灌输式、单向接受式教学为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构建以课堂讲解与上机操作结合、实例教学贯穿全程实验室、课堂和社会实践为一体教育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专业特色的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有效的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其独立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统计学的应用特色。本文根据统计工作过程,即: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四个步骤,将统计学整个授课过程进行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材施教,设计了相应的教学模式,具体措施如下表所示。

三、结论

在统计学教学过程中,选用生产和科研实际资料、Excel软件进行实例教学,把生产工作和科研任务直接引入课堂教学,实现教、产、研一体化,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实用,使统计教学焕发活力。从而加深学生对统计知识的理解,提高统计方法的应用能力,同时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气氛中,力争成为一名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作者:翟娟娟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