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统计学论文

多媒体教学统计学论文

一、统计学课程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及应用形式

统计学是高校财经及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方法论学科,教材涵盖内容广泛,图表数据较多,计算公式也较为复杂。传统的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处理分析数据主要依赖手工,速度慢且效率低,学生对统计活动的过程和功能只能部分或片面地认识和体验。多媒体教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目前,多媒体教学在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统计学课程多媒体教学常用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运用Powerpoint等课件。常用的制作课件软件有Word、Powerpoint等,后者更实用普遍。教师在占有大量统计资料、认真研究课程特点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规律精心选材并设计课件脚本,使用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在Power-point课件中把文字、符号、动画、声音和影像等众多信息有机合成起来,通过操作计算机向学生一边展示课件内容一边讲授课程内容,包括解释新概念、讲述基本原理、分析论证及实践应用等,在引入案例时可配以漫画、动画及专家解读等,还可以超链接加入视频和网页资料,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

第二,运用Excel、Spss、Eviews等统计分析软件。在统计学教学中,选择处理各种数据的科学方法至关重要。常用的数据分析软件如Excel、Spss、Eviews等,使现代化的计算和分析工具与传统的统计理论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将教师从繁杂费劲的数据计算中解脱出来,还可将数值计算、预测、绘图、制表等过程动态地呈现出来。同时,采用统计软件辅助教学,可以去掉烦琐的理论证明和推理计算,增加统计软件使用方法的传授,将统计学的教学重点转向对统计结果实际意义的理解上,提高学生观察和处理数据的能力,锻炼学生使用统计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三,运用Authorware交互手段。Authorware是一种解释型、基于流程的图形编程语言,编制的软件具有强大的交互功能,可任意控制程序流程,主要实现方式为提问—回答—反馈,在人机对话中,提供按键、按鼠标、限时等多种应答方式。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编制各种统计学问题,由学生基于任务或兴趣自主检索解答。由于系统能够自动反馈并给予指导和帮助,引导学生进行自助式学习,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统计学训练、答疑和测试中,学生可以通过该交互系统进行自我检验,考察对知识原理的理解和对模型方法的掌握程度。

二、统计学课程多媒体教学的主要优点

第一,多媒体教学转变了教师传统的教育观念。传统的统计学教学主要利用板书形式,教师通过讲和问进行教学,教师和学生都拘泥于课堂的讲和听,是一种注入式教学。多媒体教学拓宽甚至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借助多媒体课件、演示文档及统计分析软件、互联网等进行教学,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第二,统计分析软件将教师从繁重的计算和验算劳动中解脱出来,有助于教师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传统的统计教学建立在手工计算的基础上,由于受到课时和学生数学基础的限制,教学重点是统计学基础理论和原理,教学广度与深度都无法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用统计分析软件如Excel、Spss、Eviews等代替手工计算后,教师能够快速完成数据资料的处理,将统计学概念和原理演算以课件方式自动演示,节省复杂演算的时间,减少体力劳动的付出,将时间和精力转向统计学在社会经济现象中的实践应用,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各种统计方法的应用条件和实际效果。

第三,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制作多媒体课件,可以增大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可以在认真研究课程特点的基础上,根据教学规律精心选材并组织设计教学内容,制作以文字为主,穿插图片、统计图表、超链接视频等资料的课件,统计学中的统计图、统计表、统计公式和计算过程等也可以通过操作Excel软件完成。演示课件可以帮助教师节省板书时间,大大缩短演示图表、统计计算的时间,非常适合统计学类课程教学。

第四,互联网强大的链接功能,可以丰富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统计学中的各种统计方法和模型的应用和实践是课程教学的重点。传统的统计学教学在实施案例教学时多依赖教师的语言和肢体描述,学生无法真切地体验统计模型和方法在经济社会中的具体功用。而多媒体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媒介,把文字、图形、影像、声音、视频、动画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克服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使抽象内容形象化,为课堂教学营造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模拟与仿真情境,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统计学的兴趣。

第五,学生通过操作计算软件完成模拟分析,有助于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由于统计学教学内容涉及大量的计算、演算及分析活动,在传统的教学条件下,无法让学生利用多种统计方法处理同一组资料,显示多种统计图形,快捷地输出计算结果,也无法让学生体验不同统计方法的优缺点。在统计学实践教学模块中,借助计算机能快速完成数据处理,学生在实训室操作计算机,通过录入数据、选择模型、检验参数、数据分析、导出统计图表等一系列活动,对统计理论及计算过程的理解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突出了统计学课程实践性的特点。

第六,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统计学教学的核心是训练学生的统计思维。教师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热情和学习好奇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例如,在统计调查环节,教师指导并组织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题,从调查方案的设计、制定和实施,统计资料的整理、审核、分析,再到调查报告的编写都由学生完成,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一项完整的统计活动,有助于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

三、统计学课程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第一,以辅代主,过度依赖多媒体。多媒体教学应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书写与讲解能够清晰地显现思维过程,教师的黑板书写、娓娓道来的讲解不仅能将问题讲清楚,也使课堂氛围显得生动与亲切。从目前统计学教学现状来看,有些学校要求课程教学必须采用多媒体技术,有的教师授课时过分依赖课件,课堂驾驭能力差,难以控制课堂教学活动,甚至在多媒体出现故障时无法正常讲课。

第二,缺少高质量的统计学课件。多媒体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掌握统计学知识之外,还要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制作课件的能力、能应用至少一种统计分析软件。教师制作一套直观、生动、形象的课件绝非易事,如果仅仅是将教材上的文字和图形搬上课件,其思维方式和设计思路仍停留在传统教学模式上,就无法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的多媒体教学初衷。

第三,信息超量,教学没有重点。信息充分是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但教学内容不能脱离学生的接受能力。信息量太大、节奏太快,会使学生无法跟上讲课进度,只能被动地接受授课内容,缺乏思维过程。而为了迎合学生兴趣追求课件的新颖性和动感,过多地运用强烈的色彩、图片和动画或插入过多的动画及视频文件,学生的注意力就难以集中。从多媒体课堂教学实践看,过多的课件信息,会使教学显得主次不分,学生不知教学目的所在。因此,按照统计学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收集合适的资料,向学生传递适量的信息,才能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长处,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

第四,学生实践不足。统计学教学涉及大量的数据计算及分析,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常用的统计分析软件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原理,只单纯听教师讲解、观看课件或幻灯片演示,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实践证明,在统计学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学生实际操作计算机进行数据计算和分析,有助于学生对统计理论及计算过程的理解,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会提高。但大多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数量不足,有的学生整个学期都没有机会操作统计软件进行数据计算与分析,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者:赵晓芬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