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措施

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措施

摘要:

内部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告存在重大错报、漏报或企业经营管理上存在弊端和漏洞,而内部审计人员认为财务报告是合法、公允以及经营管理是健全有效的,并因此提出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本篇文章首先阐述了内部审计、内部审计风险的概念,接着从防范内部审计风险的意义出发,对内部审计风险的各方面成因进行分析,最后从风险成因扩展到与内部审计风险相关的防范措施和建议对策。

关键词:

审计风险;内部审计;内部审计风险;内部控制

一、引言

2013年2月10日审计署审计长会议通过了《审计署关于审计工作的规定》,并于同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在这份目前有关内部审计相关法规中法律地位最高的文件中对内部审计的定义可以看出,与外部审计对比起来,从定义中透露的信息就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存在的区别,也就是在内审中是本单位的经济情况和效益情况被作为内部审计的对象,作用是为公司管理层提供帮助其进行正确经营决策相关的有用信息。然后正如审计风险无法完全消除为零,内部审计工作也同样存在风险。内部审计出现的年份比较靠后,人们对于内部审计的认识是不足的,可能会忽视内部审计;同时行业起步较晚,也导致了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即资深内部审计人员的数量不足;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也还未发育健全;和其他的会计核算工作一样,内部审计也被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所影响着。所有这些因素都影响着内部审计风险,虽然不能完全消除了可能导致内部审计风险的所有因素,但它是可以预防和有效控制的。因此,本文将侧重于描述内部审计的概念和内部审计风险,以及成因和防范的方法。

二、内部审计风险成因的分析

(一)内部审计机构本身存在的问题

1、审计主体专业素质不高。大多数内部审计人员是从财会部门专向审计方面的,造成了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专业度不足、风险意识淡薄、职业判断准确度难以保证等问题,也就使得出现内部审计风险的可能性增加。由于缺乏专业素质和工作经验,内部审计人员可能选择错误的审计方法,审计程序等,得出错误的审计结果,最终发表与事实不符的审计报告。因此,缺乏专业素质的审计人员势必会加大滋生内部审计风险的可能性。2、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大多数企业内审部门往往与会计部门相关,甚至是没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直接由财会部门完成相关工作。这必然导致了内部审计部门独立性的缺失。不仅很难独立开展审计工作,还会导致不自主的内部审计人员难以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信息的公平,公正和客观的视角留下充足的审计意见。3、内部审计机构缺乏权威性。与外部审计的作用,内部审计职能是提供相关的参考,公司的管理或治理的评估和决策提供相关信息,以及内部审计是由以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人或机构。而正是这种权威性的缺乏,使得企业组织可能忽视了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二)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内部控制是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和决策管理机制的程度的质量会计工作,从而影响内部控制风险的内部审计。就像一个企业监管机构的内部控制,监管机构实施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的缺陷与不足,可能导致该组织的活动很容易发生欺诈和漏洞造成了一定的内部审计风险。因此,内部控制存在不足,不仅可能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成本,还可以提高内部审计风险出现的可能性。

(三)审计方法本身存在的问题

正如前文中所提到的,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时代,为了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大多数审计工作采用抽查法的方式,抽样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审计方法的选择对审计结果有很大的影响。若选择了不恰当的审计方法或者选择的审计方法自身存在某些缺陷,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内部审计风险的出现,并且出现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四)内部审计相关法规不健全

在本质上内部审计是对会计的再监督,是具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约束的必要性。但现状是与其他审计法相比内部审计相关法律基础比较少。内部审计的最高规定是《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法律层次低,标准体系不健全,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不健全。这种内部审计工作依法困难的现象也使得内部审计风险水平提高。

三、防范内部审计风险的对策

(一)提高审计主体的专业素质

首先要提高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或主管的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其次,选出真正具有专业资格和任命竞争力的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培训和继续教育,同时内部岗位也可以进行轮换、定期交流。内部审计还可以创造一些激励机制,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可以帮助降低内部审计风险。

(二)提高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与权威性

完善内部审计机制,建立明确的责任分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减少了其他部门或人员对审计工作的干扰,保证了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让内部审计人员可以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出更加客观合理公正的审计结论,从而降低内部审计风险水平。

(三)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

有效的内部审计取决于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完整的科学。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应该是科学合理,并与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组织和管理要求相一致。内部控制制度应当是完整的,有效的,涉及到企业管理和环节的各个方面。同时审计人员也要学会变通,在内部控制薄弱的环节,可以适当地采用详细审计的方法,更加合理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健全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

引入新的内部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内部审计规定的法律地位,加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只有建立了完善健全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审计人员才能在内部审计工作中面对千差万别的各种情况也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才能有效地防范内部审计风险。

四、结语

内部审计风险虽然是客观存在,难以完全消除的,但不是无迹可寻,通过分析风险成因来寻找相应的解决措施是防范内部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也正是本文所叙述的内容框架。总而言之,提高审计主体素质,增强内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改进审计方法,认真遵循执行内部控制,只有这样,才能防范内部审计风险,更好地完成内部审计工作。

参考文献:

[1]吴寿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论文,2012:21-36

[2]魏国玲.浅谈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N].河北经济日报,2013-08-01

[3]钟俊华,李英华.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1):154-155

[4]张晓丹.内部审计风险分析及应对[J].财会学习,2015(8):117-119

作者:朱堃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