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风险应对

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风险应对

摘要:新时期,为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应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养,积极提升注册会计师对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应用水平,及时培养学生对审计风险的认知,以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概率。风险导向审计就是指注册会计师将审计风险模型作为重要条件而开展的审计工作,属于审计类的专用术语。为了强化对审计风险的应对,本文就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风险应对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审计风险应对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企业愈发重视自身经济的发展,为了避免自身的财务风险,应加大审计力度,应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来强化对审计风险的有效评估,培养高素质的审计人才成为当前的重要目标。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应加强学生对重大风险导向审计工作的重视,以战略与系统性的思想对重大的错报风险进行指导,严格规范整个审计流程,为保证学生的专业性与职业性,应提升学生在风险导向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为其就业、服务企业提供前提。

一、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概述

风险导向审计就是指注册会计师将审计风险模型作为重要条件而开展的审计工作,属于审计类的专用术语。风险导向审计是以战略性与思想性的方式来应对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与整个审计流程。审计风险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降低风险,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营造更为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对于企业来说,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应用非常关键,审计风险的滋生与企业所存在的固有风险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其中涉及到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与品德素养、业务的实际性质、错报会计数据与信息等等,这些因素都可为企业带来致命的风险,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风险模型

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风险模型可以表述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通过对该模型的分析,重大错报风险与检查风险共同作用而形成了企业的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属于一种较为客观性的风险,是人力无法改变的,且会对后续的检查风险构成影响,最终会大大的影响审计成本。因此,为了实现对整体风险的有效评估,做好前期的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才是关键。在注册会计师专业学生学习时,应及时灌输学生审计风险的相关问题,只有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工作态度以及谨慎性,就可保证自己的工作效率,可避免账户统计错误或错报的问题,进而降低审计风险。此外,学生应及时了解审计风险模型,能根据所指定的模型提出针对性的分析,就审计风险模型来看,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审计风险模型的出现,为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开展提供前提,可转变传统风险审计中抽样审计的操作,还对资源分配问题予以解决。

三、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风险应对策略

(一)强化对审计专业人才的培训

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风险管理,应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就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而制定合理的方针与政策,积极培养专业的注册会计师,旨在提高企业的风险审计水平。为了保证人才的专业性与职业性,企业应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提倡订单式培养模式,将注册会计师培养视为重要订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企业可为学生提供最为专业的实训平台,可将最为先进的工作技能与环境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在企业中进行实习,真正的了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应用的流程,还要掌握审计风险模型,对模型具有专业的解读与分析能力,根据现阶段企业的发展态势来制定审计风险应对方案,在耳濡目染中,注册会计师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会逐渐提高,能大大提高人才素质的提升,还能降低企业的审计风险。

(二)重大错报风险的控制

重大错报风险是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主要风险之一,其主要包含报表层次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两种。若想控制这两种风险类型,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合理区分二者间的不同是前期的重要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对其他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由于被审计方的风险类型相对较多,审计人员若想从中筛选出准确的信息实属不易,且无法进行有效评估,可见,强化对剩余风险范围与类型的界定也是一项关键任务。

(三)检查风险的控制措施

检查风险主要产生在操作与取证的过程中,且不容易发现,操作时比较松懈,就会引起检查风险,若想实现对检查风险的控制,应加强对取证过程的有控制,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操作与实施的过程中应具备高度的谨慎性,做好风险的防范工作是关键。具体来讲,第一,应对审计的流程与程序的时间、性质与范围等进行合理的界定,强化对各项元素的控制,是降低审计风险的重要前提,也是对审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全面考量。第二,审计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职责意识,能严格控制各个环节的审计质量,是降低风险的关键所在。审计人员应根据审计风险模型、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等因素,对整个审计工作开展的深度与力度进行探究,将风险问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成为当前的重要问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最早产生于西方国家,传入我国的时间较短,在各个方面的应用还不够完善,制约着审计风险的管理与应对。为了培养风险导向审计的相关人员,必须意识到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应用的重要性与价值意义,必须根据审计风险模型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能及时为企业的经济与发展排忧解难。

参考文献:

[1]周庆西,谢伟.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模式创新[J].中国内部审计,2013,03:44-47

[2]姚琦.论风险导向审计下的审计风险评估[J].经济研究导刊,2013,08:135-137

[3]白睿洁,张卫民,田治威.浅析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我国的运用[J].会计之友,2011,26:104-106

作者:祝洁雯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