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联方交易及审计风险研究

关联方交易及审计风险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上市公司为了获得最大收益,实现利润最大化,通过关联方交易来降低交易成本、操纵利等。因此,本文关联方交易导致审计风险的原因,进一步指出从加强关联方交易的法律建设、完善披露制度、提高审计师专业胜任能力以及要求审计师主动规避高风险的审计业务等方面加以防范。

关键词:关联方;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

一、关联方交易的内涵

关联方交易发生在关联方之间,并且进行资源或义务转移的行为,不管是否收取款项。可以看出,关联方交易活动必须要有关联方,双方之间发生劳务或资源转移的现象。这样看来,关联方的交易价格是大多数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舞弊的手段。公允关联交易,主要体现在交易价格和交易条款符合正常交易的市场价格和商业条款,不会产生偏离现象。如果存在偏离公平市价,违背商业条款,则都将会构成非公允关联交易。

二、关联方交易的弊端

过高的关联方交易会造成一个企业走向衰退,关联方交易的弊端有:

1.上市公司利用不正当的关联交易作为财务舞弊的主要手段,审计师在审计时必须高度关注企业的关联方交易。

2.复杂且多样的关联方交易类型,上市公司利用这种条件,进行财务舞弊,故意隐瞒对方实情。因此,审计师在进行关联方交易审计时,应当保持高度的谨慎性,对一些异常事项和异常财务数据更应高度关注。

3.关联方关系的概念本身非常模糊、错综复杂、公司刻意隐瞒关联方关系,利用关联方交易达到虚构交易数量,从而虚增收入的目的。这些现象基本上是无法从报表中看出。

三、关联方交易造成审计风险的原因

1.公司为了获得最大收益对数据进行造假

上市公司迫于巨大的经济压力之下,恐惧出现经营亏损,导致股票价格下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形出现,不得不为了维护公司形象铤而走险、不择手段的指使高管人员利用关联交易在财务数据上作假,美化财务报告。其次,相关内部人士利用政策的弊端也进行舞弊行为。而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不顾自己的道德良心,利用不正当的关联方交易进行财务舞弊违背自己的道德价值观。

2.相关的法律准则滞后且尚不完善

一些法律事件发生之后,往往国家相关法律人员才去依据发生的案件对应的制定一些法律条文。即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往往滞后于案件的发生。在此种情况下,我国关于关联方交易的相关法律准则就难以跟得上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此外,关联方交易比较隐蔽,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导致难以制定出详细具体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得一些上市公司肆意妄为利用不正当的关联方交易进行财务作假。

3.审计师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有待提高

从目前的审计状况来看,审计师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目前不少审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出于自身利益方面的考虑,与上市公司联合造假出具不实的审计报告。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提高,给自身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造成了损失,也使得关联方交易目的越来越恶劣,审计风险不断提高。

四、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的建议

1.加强关联方之间的识别

在关联方交易审计中只要识别出被审计单位与其供应商、客户存在关联关系,就企业的日常业务中找到被审计单位要刻意隐瞒的具体关联方,这样使得审计风险就会下降。审计师要想彻底查清企业存在的关联方关系,需要查阅企业近几年审计工作底稿,分析关联方是否有明显的变动,如果之前确认的关联方没有发生大的变动,则可以确定本期关联方仍是这些。其次,通过查阅企业股东名册和股东大会会议纪要,了解控股股东、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存在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所在的其他公司究竟与本公司存在什么样的关联关系。最后,企业在关联交易披露的公告中对重要客户、供应商进行深入的调查,从而确认其交易是否合规合法,是否属于正当的关联交易等。

2.完善相关的法律建设

在我国,普遍认为违法所要负担的责任的成本远远低于违法所要获得收益,这就造成了许多公司为了获得更多收益,宁愿违法进行业务交易。并且有些公告没有发挥出有效作用,则起不到任何震慑的作用。由此,有些企业想钻法律的漏洞,仍然会轻视法律的存在,冒险进行不正当的关联交易实现自身的经济利益。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披露制度是我国会计界重要的任务。

3.加强审计相关人士的职位胜任力和专业素质

审计人员不仅关注被审计单位以前单独发生过重大事件,对于企业发生的缺乏营运资金经营的情况,为了维持股票市场机遇表现出有较强的获利能力的言行,行业经济发展不景气仍然保持乐观的财务经营预测态度,公司股东与高管人员涉入法律案件,以及存在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等,都应该高度关注分析这些异常性问题。

4.审计师应主动规避高风险的审计业务

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一个企业时,责任重大,审计师应保持独立性去审计相关企业,对企业应该全面且精准进行了解和调查,尤其对那些重大频繁发生大事件和重大金额的交易进行谨慎的审查,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压力,审计师都应该保持自身的态度区审查,分析和推测企业内部相关人士,同时结合公司的内外部环境,来公平公正的出具审计报告。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审计教材[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2.

[2]杨毅.关联交易与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关系研究[J].时代金融,2011(1):1-2.

作者:徐春美 郭小叶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