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风险与审计风险防控对策

会计风险与审计风险防控对策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相当程度的进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风险成了无处不在的危险因素。在经济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今天,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已经成为了影响最大的几种风险中的重要成员,我们必须要对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进行多方面探究,找出会计风险与审计风险的防控对策。

关键词:会计风险审计风险防控对策

一、引言

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下,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复杂性导致了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我们的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中,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在和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打交道。对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进行理论研究,找出风险发生的根源,提出防范风险的相关对策,是保全企业经济利益和相关工作人员利益的重要途径。

二、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1、会计工作队伍的问题

会计风险的产生首先就来源于会计工作队伍本身的一些问题。当前很多单位的会计工作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工作人员道德素质较低,对工作不负责任,甚至可以说没有职业道德,这就会对会计工作产生威胁,进而容易滋生会计风险。同时,很多会计工作人员学历较低、专业技能不是很强,这就使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除此以外,很多企业都存在着内外利益交易和权力分配等幕后问题,这就导致了会计工作人员、领导层以及外部其他利益人员的关系错综复杂,存在着一些利益冲突。这就使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不能够正常进行,往往受到各方面的压力,上报错误的会计信息,进而对会计风险的产生造成影响。

2、会计风险产生的技术原因

会计工作中的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也容易导致会计风险的出现。例如由于会计相关准则的不够完整所导致的风险,其更新速度无法保证与单位相关发展相吻合。除此以外,一些在会计工作中的计量方面,很多工作人员都习惯了使用“有可能”等模糊程度高的词语,这就容易导致理解上的偏差,进而导致会计风险产生。

(二)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1、审计工作队伍的问题

在审计工作中,一些审计工作人员对审计风险没有较强的认识和防范意识,甚至不负责任,这是审计风险产生的最基础原因。在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很多单位都产生着激烈的竞争,而这就导致了一些会计事务所为了“抢夺”客户而产生的降价问题,客户与审计人员之间的利益交换的问题。同时,当前审计工作人员存在着专业技能掌握不够熟练,工作能力较差的问题,这也对审计风险的产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2、审计风险产生的客观因素

国家在审计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说还不够非常完善,比如在一些涉及到审计问题的官司里,就时常存在着法官与会计师之间的争执,两者对法律的理解各持己见,僵持不下。同时,法律对审计问题追究责任的规定不够完善,很多情况下能够使会计事务所逃避责任,这也对审计风险的产生有一定的影响。会计电算化的不断发展也使得会计工作不能只依赖以往的工作经验了,要对计算机中的相关内容也做好审计工作,但是当前的审计工作无法很好的适应电算化发展的要求,这也就对审计风险的产生造成了影响。

三、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的防控对策

(一)会计风险的防控对策

1、不断进行会计知识学习和职业道德水平提高

在当前社会、企业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的现实情况下,会计工作者在面对繁杂的会计工作时,很容易出现工作难题。这就要求会计工作者对工作有饱满的热情,通过不断的会计理论知识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会计工作能力,进而最大程度的减少会计风险的出现。同时,会计工作队伍还要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对相关会计工作切实的负责任。在这其中,我们的会计工作人员首先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敏感度。不断面对多么繁杂的会计工作,身处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一定要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减少会计风险的出现。

2、建立完善会计风险防范机制

会计风险防范机制就是指会计工作管理制度、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在会计工作方面起到监管作用的系统综合。会计风险防范机制能够使会计工作核查和监管变得规范和制度化,利用相关制度对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进行准确高效的检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防范会计风险。因此,通过制度方面的不断探究和完善能够有效的保证会计问题的出现。

3、减少会计工作的政策随意性

在现今的会计工作中,面对一项会计工作,我们可能会找到两种甚至更多能够当做工作准则的会计工作方式,这在给会计工作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直接给会计工作带来了随意性。在我们的会计工作中,应当尽可能的对能选择的会计方法进行限制,从而提高会计工作的准确可靠性。同时,我们要知道会计风险是无法消失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政策随意性的控制来减少会计工作的随意性。

(二)审计风险的防控对策

1、加强审计工作队伍的建设

当前很多审计工作队伍不看重工作的结果,对审计风险没有相关的责任意识。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一定要加强审计工作队伍的建设,通过相关的审计风险责任宣传、学习,提高审计工作队伍的责任意识。在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加强对其的教育和培训,使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当前的审计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有很多人情工作和表面工作,存在着一些利益往来。我们一定要让审计工作人员意识到相关问题的利害性,提高职业道德,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保证自己对审计工作负责,最大程度的防范审计风险。

2、规范审计工作的程序,加强审计监管

在我们当前的审计工作中,有很多审计风险的出现都是因为审计工作的随意性,因此我们一定要规范审计工作的程序。在我们进行审计工作时,一定要首先对审计对象和内容进行熟悉和确认,对需要进行的审计方面进行程序上的规范。在对审计对象提供的材料进行审计时,要确认材料的可靠性,确保自身审计工作的准确高效。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可靠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审计队伍的相关监管,通过跨部门监管小组的建立等方式来深入审计工作其中,最大程度的减少审计风险的出现。

四、结束语

在当前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多样化呈现的今天,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已经出现了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一定要加强对会计风险和审计风险的研究,找出相关的防控对策,最大程度的减少风险的出现,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袁艳红.会计风险与审计风险的比较[J].现代商业,2011年12期

[2]张小明,张默石.试析会计风险与审计风险的转化[J].经济论坛,2012年1期

作者:董燎原 单位:吉林省柳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