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错报风险成因与审计风险控制

财务报表错报风险成因与审计风险控制

摘要:随着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加深,审计工作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存在和审计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审计风险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产生概率越来越大。因此当前环境下对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进行评估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步骤之一,受到理论因素以及实际行动的影响,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的注册会计师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没有足够的认识,究其原因就是财务报表错报产生的因素众多并且各种因素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这给审计风险控制造成很大的麻烦和阻碍。笔者将从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形成原因出发,结合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相关政策,提出降低财务报表错报的出现概率,为审计风险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财务报表 重大错报 成因 审计风险

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市场化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经营权利从所有权中脱离出来,这就让所有者和经营者不再是相同一人,他们之间往往存在着一种委托与被委托的经济联系,为了限制被委托人的权利,审计工作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近几年各种经济危机的爆发让很多企业走在了崩盘的边缘,审计工作更加显现出其重要地位,相继发生的便是审计内容不断增多,审计范围也不断的变广,想当然的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概率也随着提升。注册会计师所要做的就是审计财务报表错报风险,并且正确的评估风险水平,然后进一步的设计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审计程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审计风险,从而发挥出审计的作用。

一、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成因

1.宏观经济因素。

任何一个企业的运行状态和国家的经济形势都有密切的联系,如果国家的经济处在高涨阶段,那么企业的状态也势必朝着良好的趋势发展,如果国家的经济变得萧条甚至处在经济危机时期,企业的发展势头也不会那么迅猛,很有可能受到经济影响变得发展缓慢,客户尽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变得零盈利甚至亏损,最终导致企业出现财政危机。所以笔者认为,如果宏观经济处在萧条阶段,政府会采取一定的措施例如紧缩性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这一举措会对企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处理不当会导致企业财务陷入困境,从而出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2.行业以及监管因素。

行业的发展和国家政策以及经济走势有很大的关系,经济形势良好,国家政策都某一行业大力支持,能够提升行业市场的容量,然而限制性调控因素会让行业的容量不断减低,造成同行业企业之间市场竞争激烈,加上不同行业之间存在某些内在的联系,这就很容易让一个行业的风险转到另一个行业中去,进而提升报表重大错报概率;不同行业之间的监管力度也是不同的,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企业很难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之间找到平衡,从而不断降低运作风险。这就让同一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政策对企业管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经过上面的分析,笔者认为企业所经营项目受到某些政策法律的限制、市场竞争压力不断提升导致行业发展前途不光明,对于法律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这种情况下出现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概率会提升。

3.企业的战略因素。

企业战略目标的选择会因为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不同而改变。公司一旦在经营项目中做出选择,即在市场竞争中确定了战略目标,也直接影响后期经营过程中的盈利大小。学者杨丽君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企业经营效益受到战略柔性的影响力较大,但是各个维度对于财务绩效和市场绩效的影响和作用路径却存在一定的差别。因此笔者以为,企业在战略目标的选择上没有符合当前企业的实际情况,导致目标偏于激进,目标的设定和企业的能力存在较大出入,这种情况下会大大提升企业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出现概率。

4.内部治理因素。

这里所说的内部治理指的是企业的内部控制和治理。企业治理是对有关人员权力地监督和制衡,通过有效的治理和内部控制,能够降低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的发生概率,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更好的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帮助。有关学者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前三大股东如果能够组成会计信息审计委员会能够大大降低错报风险,而导致错报风险出现的最大原因是企业管理阶层有关人员出现了财务舞弊事件。因此,非国有控股,股权的高度集中或者股权过于分散,外部董事比例过低,内部控制体制存在漏洞等内部治理因素的存在能够大大提升企业财务报表错报风险。

5.会计政策因素。

不同的企业会采用不同的会计核算准则,但是有一些准则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则属于“错报”。当企业财务部门的业绩也预想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甚至入不敷出不能满足企业的财务需求时,很多管理人员会考虑到自身利益,将原有的会计准则进行改变以适应运作情况的改变,不恰当的调整会计估计所依据的假设及改变原先做出的判断等手段调整财务业绩。因此笔者认为随意调整会计准则,导致会计政策发生改变可能会直接引发错报风险,给企业造成损失。

二、如何加强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控制

1.提升注册会计师的整体素质。

为了保障财务报表的准确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首先作为注册会计师要提升自身素质和价值。会计师事务所在应该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进行注册会计师招聘时,应该加强对会计师的审查,保证注册会计师的能力,质量过关,存在问题或者没有会计师条件的人应不予录用;其二,由于我国的法律体制不断完善,对于注册会计师的要求也是不断提升,为了满足企业的会计审计需求,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后期教育,从而不断提升他们的审计能力。我国当前经济发展迅速,各种经济成分组成十分复杂,伴随着法律体系的完善以及各种新规定的产生,审计范围处在不断的扩大之中,所以对于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2.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准则。

会计师在工作中应该严格遵守审计细则,在审计之前做好严格的工作计划和审计方案,按照工作细则进行审计准备,力求保障审计质量。审计开始后要对各种程序进行把关,保障程序符合规定,内容无缺漏,审计方式恰当。对于那些特殊的审计项目,应该有专门的审计方案,例如进行企业资产以及负债审计时,除了正常情况下的六要素之外,还应该考虑到财务部门应用何种核算体系,并且加强对于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查,实现审计的完整性。审计小组中要安排审计组长,对于每个组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如果审计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应该及时指出并且提出改正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的发生概率。

3.完善相应的保障制度。

只有具备一定的保障制度,在发生审计风险时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才能够有足够能力进行承受。当前很多会计师事务所采用的是审计风险基金制度,这种制度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计风险压力,但是仍然不能够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因为每个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基全积双存在差异,因此还是有可能出现实际承担的赔偿大于基金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风险,会计师事务所必定会造成巨大的打击。对此,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这一方面应该向国外汲取经验,建立健全风险责任保险制度,从而适应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发展需求。

4.注册会计师工作保持独立性。

注册会计师的工作特点就是要保障审计的独立性,不允许有其他因素对审计工作造成干扰,因此可以认为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的灵魂,注册会计师和被审计企业之间应该只是单纯的委托关系,不允许存在利益牵扯。同时一个合格的注册会计师应该对一切都持有怀疑的态度,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参与审计,在工作中持有一颗超然的心,这样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

参考文献:

[1]杨路,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形成路径研究[J].新经济,2016(01).

[2]李绍杰.防范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3(12).

[3]李春芳.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及其防范[J].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02).

作者:杨巍巍 单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辽宁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