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预警体系探究

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预警体系探究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做好自身内部控制,这就需要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助。当前,我国多数的注册会计师存在内部控制审计能力不足,实践经验不够的问题。这与管理者对内部控制不够重视、内部控制审计制度不完善有着极大的关系。这些问题,需要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带领下,由企业领导者、相关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来共同解决。只有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能力,才能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预警体系。

二、内部控制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现有的会计师事务所体制不够科学合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的相关规定,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和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这两种形式。自从1998年改制以来,绝大多数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成为了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虽然如此,但之前的会计师事务所大多数都是附属于行政单位名下的,其独立性较差,也缺少必要的风险意识。并且虽然会计师事务所在名义上已经独立,但其实质上还是很难脱离原来的行政制约。这些情况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控制审计独立性,也增加了审计的风险。此外,有限责任制情况下,即使注册会计师出现审计业务的失误,给客户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它的赔偿责任也是有一定限制的,不能对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有效约束。

(二)会计师事务所收入较低

近几年,随着会计师事务所的大量涌现,其行业竞争压力逐步增大,随之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标准不断降低。截止到目前,我国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仅为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百分之十左右。我国现行的审计收费标准一般是依据被审单位的资产规模来确定费用的,这一标准是不科学的。实践证明,资产规模的大小与审计工作量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审计费用的确定,应该更多地考虑审计的复杂程度以及审计风险的大小。低廉的审计费用使得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不得不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为了减少支出,尽可能增加利润,会计师事务所常常会减少审计的程序和时间,这样一来,审计风险的增加就难以避免了。

(三)注册会计师能力不足

从事内部控制审计的注册会计师能力不足也是现存的问题之一。我国内部控制审计的从业人员多存在知识结构单一、能力不足的情况。对自己所要审计的企业的经营活动细节和特征不甚了解,对于市场经济下企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不甚明白,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甚至无法与被审计对象的员工进行高效的交流,从而无法判断所获得的信息是否真实可靠,进而对企业内部控制的情况不甚明晰,这都是我国目前审计人员存在的问题。除此以外,还存在有些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现象。内部控制审计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的时间也不长。因此,专门从事内部控制审计的注册会计师人才较少。有一部分的内部控制审计人员是从其他的部门调过来的,思想仍旧停留在原来的业务上,没能及时转变过来,导致他们对于内部控制审计的业务也不很熟练。

(四)企业对内部控制审计不重视

部分企业对内部控制审计不够重视,这也增大了内部控制审计的风险。内部控制审计的有效性与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有着极大的联系。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一部分企业对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加重视,甚至是十分排斥的。这一部分企业的领导者认为,内部控制制度会对企业形成束缚,影响企业发展的灵活性,对于企业的快速发展有阻碍作用。这些企业的领导者将利益最大化当成了企业运行的唯一目标,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不计后果,不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根本就没有内部控制的意识。这样的行为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短期的利益,但是长此以往,企业必将遭受更大的损失。企业领导者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不重视,影响了内部控制审计的进行,将企业置于极大风险之中。

三、加强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预警体系的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审计风险预警体系,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制度是很重要的一环。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减少审计风险。与一般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不同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工作的核心是质量管理。所以,若想要建立风险预警体系,会计师事务所首先要加强内部治理,完善其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事务所本身对于风险的管控能力。其次。还要加强创新,积极研究内部控制审计的新方法、新思路。正确处理各项关系,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二)提高注册会计师业务能力

加强风险预警,就要提高内部控制审计的水平。而要提高内部控制审计的水平,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提高进行这项工作的人的工作能力。注册会计师的素质提高了,工作能力上去了,审计工作的风险自然也就下来了。所以,会计师事务所要重视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不断强化和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和道德水平,使注册会计师能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做好审计工作,大幅降低审计风险。要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重视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使注册会计师们能够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业务水平。告诫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时,一定要注意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恪守职业道德,不做违反道德法律的事情。在对企业进行内部控制审计的时候,不仅仅是对企业进行审计,还要通过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要重视内部管理,改正对内部控制的错误认识,使企业能够真正的提高管理水平,使审计工作更有价值。

(三)明确责任分工和各项程序

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内部控制审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地进行责任分工,明细审计各项程序。通常情况下,进行审计工作需要由多人共同完成,这就需要审计工作的主任会计师进行好职责的分工,在审计的重要部分要派两人以上分工合作,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

(四)审计环节实施实时控制

会计师事务所要在接受委托、设计审计方案、实施审计方案和完成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的全过程进行实时控制,做好审计质量的把控工作。对整个审计工作实施分级管理的方法,逐级负责,以此来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减少审计工作的风险。审计工作的主任会计师、相关部门经理、项目经理作为督导复核人员具有监督的责任。若有必要,还可以挑选资深注册会计师进行督导工作,协助主任会计师和相关部门经理等进行督导工作。

(五)严格把控客户公司选择环节

减少内部控制审计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选择信誉良好的客户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要设立专门的风险评估部门和业务协调部门。在进行客户公司的选择时,要先通过这两个部门的严格评估和计量。会计师事务所承接的的每个客户都必须先经由风险评估部门的进行风险评估,在出具评估报告之后,若为低风险的公司,则接受其委托,对该客户公司实施审计。若出具的风险报告表明委托对象风险过高,则会计师事务所不接受其委托。

四、结束语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降低审计风险,可以从完善内控制度、提高注册会计师能力、明确分工、实时把控和规范对象公司的选择来实现。笔者作为注册会计师,对我国现阶段的内部控制审计存在的问题有较为深刻的体会。认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也需要我们这些普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希望本文提出的建议能为审计风险预警体系不甚健全的会计师事务所以一定的启示。

作者:钱灯海 单位 :江苏经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