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审计风险成因及策略

计算机审计风险成因及策略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会计统计的电脑化应经成为不可逆装的趋势,相应的审计工作也要做出相关的调整和转变。但是现在的审计人员对计算机还不是很了解,对相应的系统运用还是存在巨大的问题。这无疑就对现在的审计工作带来众多的问题以及更多的风险。我们必须更好的利用现在发达的网络技术,使计算机更好地应用到现在公司的审计工作之中。本文就是针对计算机审计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且对现在出现的各种风险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促进公司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现在企业的良好的发展。

一、计算机审计出现问题的原因

1.传统的审计工作逐渐消失

目前,我国的审计工作基本是运用计算机审计,相关的管理人员将相关的数据输入电脑,打印财务表格。这中间全部都是计算机的指令进行直接操作,这样使一些传统的数据都消失了,绝大部分的文字记录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关的磁盘和磁带的相关的电子产品,这些物品都是是计算机只读模式的,不能直接用肉眼识别。但是这些基本的数据信息,经常会被修改、删除、隐匿以及转移,造成原始数据的丢失,这样就增加了审计风险,造成公司的管理的混乱。

2.会计内部控制系统不严密

在传统的审计工作之中,我们进行内部控制都是看得见的,保留大量的原始数据。现在的会计内部控制系统之中,很多都是计算机指令完成的,使手工之中的相关技术都不是很适合,这也大的变化使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做出调整。最明显的例子。在现在的计算机的管理系统之中,大量的基本信息存储在计算机之中,这样会使许多的手工之中的管理人员出现职责不明,管理混乱的现象。此外,现在的审计工作都是依赖计算系统来完成,监察不好进行,这样审计工作的相关信息是否正确,完全依赖计算机的内部控制系统。这样更加容易给舞弊行为可乘之机,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风险。

3.复杂化的审计方法

在原始的手工的审计工作的时候,相关人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顺查、逆差或者抽查。同时审计工作的基本流程也就是审阅、核对、分析、调查以及证实的几步,操作简单,可操作性较强。但是现在使用计算机审查,相应的计算机审计技术就尤为重要,因为审计的工作的大部分都是有计算机进行完成,所以面对现在越来越多的审计信息,计算机可以高效的完成相关的审计工作,更加讯速和准确。在这个审计过程,计算机可以进行统计抽样,抽查等各种审计手段,同时还可以进行比率分析等各种先进的设计手段。但是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了解相关的计算机审计技术的特点,理解会计内部审计控制的特点,如果技术掌握不成熟,就会造成相应的审计风险。

4.审计人员素质较低以及审计机制存在风险

目前我国相关的审计人员相关素质不是很高。面对计算机审计的更重复杂手段,管理人员不能进行很好的调控,相关的计算机审计知识不足,这样会造成较大的审计风险。此外,现在的会计审计的相关软件只追求会计的处理方法,但是缺乏对审计工作安全性的审计,缺失相关的内部评价体系,对审计工作的相关特征研究的也不是很精确。这些问题会使审计工作出现大量的问题,给审计工作造成巨大的问题和风险。

二、计算机风险防范策略

1.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审计部门的相关人员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之中必须保证原始数据的完善性,同时要认真核对数据的真实性,同时要认真核对财务数据和结账后的数据账单,打印相关的纸质账单和相关的配套的报表。此外相关的审计财务的人员,要对相关的原始数据进行备份和整理,促进相关的审计的程序更加合理化,保存相关的原始数据,保证之后一旦出错有原始数据作为支撑。这样才可以规避风险,促进相关的计算机审计完美的进行。

2.选择适当的审计方法与技术

在现在的审计过程之中,我们的审计工作面临着众多的审计信息,我们必须根据不同的信息采用相关的审计方法,这样即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规避风险。首先,在进行打印文件的时候,进行数据的输入和输出时,我们要认真仔细的核对,采用相关的复核、审计等手段。其次,在审计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时,运行相关的审计系统,要采用相关的会计信息系统,仔细审核会计内部控制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在相关的使用范围、重点和方法等环节。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风险和减少审计工作出现的问题。

3.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随着计算机化审计工作制度的出现原有的审计制度应经不适合现在的审计系统,相关的部门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建立会计电子计算化信息系统审计的标准和准则,这样加大对审计工作的研究,采取相关的必要措施,可以明显减少计算机审计系统的出现的风险。此外,我们必须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基本素质的培训,培养他们审计工作的基本的知识和能力,还有他们的基本的职业素质,恪尽职守,保持对自己工作的积极性。这样不断地进行改进不仅可以较少审计工作出现的风险,而且可以促进审计工作的高效进行。计算机技术不断的进行更新,在这种自动化时代。我们的审计工作也进入电算化时代,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普及,也出现了大量的审计风险,为审计工作带来大量的新的问题。相关的部门必须采取相关的措施,及时的改变现在的现状,促进审计工作的完善的进行,真正使计算机审计系统发挥出高效的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顺利进行,规避相关的风险,促进公司的良好的发展。

作者:钟福连 单位:新余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