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人员审计风险论文

审计人员审计风险论文

一、审计风险形成的因素

1.审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进行审计工作是一个专业素质要求相当高的,而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如何对于信息的有效分析,以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经验进行有效的审计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可以说,审计经验是审计人员一份不可多的的财富。而目前我国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不够了解相应企业的内部控制以及经营活动等等,对于审计工作不断复杂化,有限的知识经验便是很难驾驭的。与此同时,对于审计人员缺乏相应的职业行为约束,而这也是造成审计风险的又一大因素。

2.审计手段的局限性

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审计人员存在一定的两面性,一边要维护国家的利益,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而另一方面又是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参与者,而这审计人员的两面性,便在审计方式的选择上埋下了隐患。虽然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应的审计技术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是计算机的引入,增加的审计结果的准确性。但是由于审计手段的局限性,往往在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企业利益,这大大增加了审计的风险。而审计内部的局限性以及审计的手段的不完善,都将在某一种程度上加大审计的风险。

3.企业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审计的发展也是随着现代企业的建立而慢慢出现的,现代企业需要的是更加规范的经营方式,而这也催生了审计部门的出现。而现在的有些管理者把审计部门仅仅是当作一些财务工作的核实部门,甚至是形同虚设,以至于审计功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而企业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恰恰需要建立有效的审计制度,规范企业的管理结构。所以说,管理者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让审计部门工作的开展步履稳健,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的风险。

4.审计内容的复杂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的经济活动也是越来越广泛,国际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审计内容以及工作量的不断扩大,而这对于审计工作的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这对于审计人员的专业的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而审计工作复杂性和审计人员的素质不相匹配,换一句话说,审计人员的素质适应不了审计工作的复杂性,而这便难以形成客观的审计结果,审计风险的产生也是无法避免的。

二、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一定个监督作用,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能够起到一定规范作用。而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却是对于审计作用有效发挥的极大的阻碍。面对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因素,我们也采取有效的针对性的措施,将审计中的风险降到最低,保证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以及准确性,以便于审计工作能够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服务。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为企业管理建立高效模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进行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便是各行各业的改革的深化,而对于审计工作来说,人们对于审计工作的期望值是越来越高,希望进行的审计工作能够更加有效以及准确。而这随着而来的便是对于审计的工作人员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所以说,对于从业人员的的素质要求以及培训工作的开展,是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是社会的需求。首先对于审计人员的培训应该从思想上帮助他们建立一种风险意识,只有从思想上建立了,才有可能更好的指导实际中的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始终保持一种高危意识,仔细全面的开展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以及准确性。其次,便是对于相关专业素质的培训,而这其中也包括了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以及职责范围等等,帮助审计人员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在经济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审计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而这也要求审计人员对于期工作内容能够有一个积极的了解,全方位的素质培训能够有效的帮助审计人员胜任由于时代变化而产生的工作内容。最后我们还应该进行相应法律的学习工作。审计人员便是在这些法律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审计工作,而这些工作的开展便是利用这些法律对于收集到的一些信息做出一定的判断,而判断的准确性,一方面是取决于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即一种经验上的准备,而另一方面便是相关信息的更新的速度,而落后的法律知识对于审计结构会产生致命的影响。所以说,审计人员不仅仅需要相关的知识以及经验准备,同时还需要会计、法律企业管理等等全方面的知识作为辅助。

2.收集全面的信息

确保审计工作开展的准确性。不同的行业所进行的审计的内容是不同的,而这也意味着所进行的信息收集是不同的,而企业内部管理方式的不同,也代表了进行信息收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在进行有效的审计的时候,要了解全面的信息资源以及确定信息的有效性,以便于能够根据一个企业的特殊性来进行相应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针对可能出现的审计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审计工作的开展做到有备无患,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基础上,对于收集到的信息做好分析总结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以及科学性。

3.建立相应的审计管理制度

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于审计部门来说,我们不仅仅为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审计部门还要为创造一个有利的内部环境,以促进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所以,审计部门自身建立一个高效的管理制度,同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保证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工作的责任意识。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审计程序进行,对于审计工作开展时的审计报告、结论、建议等等都要进行一定的控制,减少人为造成的审计的误差,从而保证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与此同时,还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让审计人员明确自己的责任意识,避免为了完成工作而敷衍了事的情况的出现,让每一位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都能够明确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激励机制的出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有效的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审计风险。

4.建立规范的审计程序

保证审计结果的科学性。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相应的工作程序,或者是工作标准。当然了,审计工作也不例外。在长期的审计工作中都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技巧,对于审计风险的降低具有一定的作用,而我们需要的便是面对这些经验进行有效的总结,建立规范的审计程序,确定出每一次审计工作的重点,并且针对审计工作中的重点进行有效的程序规划,同时明确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采用的方式,同时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确保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有效的追源,能够将审计错误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保证审计工作人员尽心尽职的工作。有效的经验的总结,能够为下一次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经验以及一定的审计程序,而这是实践给与我们的重要的知识,是理论所给与不了的,我们有效的总结能够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对于审计风险的规避奠定了一定的制度基础。

5.选择审计方法的正确性

降低审计的风险。不同的方法对于审计的风险是有着不同的影响的,而这对于审计结果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的,而审计结果便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说,审计人员要善于根据企业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企业管理模式的特点进行科学、准确方式的确定,保证审计结果的有效性。对于可能对于审计工作产生一定影响的因素要格外重视,适当的加大样本的容量,或者是有目的的扩大审计范围,尽量的避免这些因素对于审计结果的影响。同时开展灵活多变的审计方式,为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基础,从而减低审计的风险。

三、结语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的经营管理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可以说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要求是越来越规范,而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也是如此。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进行的审计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而审计部门如何根据时代不断调整自身,以求适应现代企业的模式。

作者:周佳璇纪海荣单位:大连财经学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