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审计

乡镇审计

辽宁省昌图县昌图镇审计所所长。1990年末,依据县政府文件在县审计局的指导下,各乡镇成立了审计所。建所之初,县审计局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县各乡镇审计所的全体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分片试审、考核指导之后,各所独立开展工作。1994年,经县审计局努力,县编委批准,各乡镇审计所成为审计局所属全民事业单位,审计所人员经人事部门考试被聘为合同制事业干部。1996年,各乡镇审计所所长经考试由事业编制转为行政编制,成为国家公务员。同年,县政府《昌图县乡镇审计暂行规定》,明确将审计所纳入政府行政序列,经费列入乡镇同级预算。乡镇审计所接受县审计局和镇政府的双重领导,业务上以县审计局领导为主。这些年来,县审计局每年都统一下达审计计划,设专门机构负责,年终双百分考核,召开全县大会总结表彰。

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

基层同志都知道,乡镇政府由于大事小事无严格界限,扶贫、包街、协税等任务繁多,由于人手少,审计所时常闹人荒,如果不采用机动灵活的工作方法,审计工作就像水上的浮萍扎不下根来。为此,我带领全所同志坚持以“四个围绕”为出发点,开展工作:一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确保政府政令畅通;二是紧紧围绕县审计局安排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监督,确保审计任务完成;三是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四是紧紧围绕提高被审单位经济效益开展审计监督。

审计工作说好干也好干;说不好干,的确很艰难。好干,水过地皮湿;不好干,查出一点,牵连一片。在很多情况下,审计发现的问题是不能从账面上一下子得出结论的,审计结论的背后凝聚着无数艰辛的劳动。在审计认定问题上,要让事实说话。拿外调取证来说,有时清早、深夜、饭时是我们取得个人证实材料的最佳时间。记不清有多少次雨天、风天、雪天,我们曾在证实人还没有起床就赶到他家里,甚至等到晚上10点多钟,取完证实材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有时一天取证6、7份,骑自行车往返60余里,饭时,吃个面包,喝瓶汽水,还可能遭到不理解的人冷嘲热讽,同志们都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审计镇防保站期间,我身患急性肠炎,从未耽误一天工作,就连星期天也没休息,最终使7名违纪责任人受到处罚,收缴罚没款3.2万元,并将1人移交检察院处理。可是我自己的病却由急性肠炎转变为慢性结肠炎,直到现在还没有根治。

二、反腐倡廉,深挖经济蛀虫

为了使全镇经济走出低谷,我们对亏损的大企业进行了审计,查找原因,替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一户镇办制砖企业,几年连续亏损,主管县长在乡镇企业会上点名批评,县委书记亲自到砖厂询问亏损原因。我们审计所进驻进行深入调查,据门卫反映厂内用煤从铁法市运到昌图每天一台车只能往返一次,而厂内雇用个体车一天往返两次,运到厂内也不检斤。为查明事实我们直接找到运煤个体户,车主拒不接待还威胁我们,但我们没有退步。在大量实事面前,车主承认,运煤途中卸掉一部分,然后两车变三车入厂,从中套取12吨煤款和运费款。最后,车主不得不给企业退回非法所得1.35万元。我们还查出生产耗用的内燃煤(炉渣)没有入库检斤手续达4500立方米,折款4.6万元,实际是虚列费用,企业法人代表承认此款用于招待费;查出企业法人将价值2万元的四轮车用假设支付工资的名义划为己有;查出会计将售出的1300万的红砖不入账目,仅白给镇机关一名干部的红砖就达60万块,不仅分文不交,也没人往来账目等等。我们还审计了镇直采石厂,在确凿证据面前,采石场厂长、会计、现金员承认贪污公款2.7万元的违法违纪事实。

审计查出的问题,在镇党委、政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审计所这么管用,我们成立对了,可惜成立的太晚了。”通过审计工作,我们感到:审计工作的开展需领导重视,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又取决于审计人员脚踏实地的工作。如果这也怕,那也怕,领导怎么支持重视我们审计的工作。

三、注重审计质量,敢在法庭面前较真

众所周知,我们乡镇审计执法环境并不宽松,我们同被审计单位的当事人工作生活在同一乡镇,低头不见抬头见。然而多年的审计工作造就了我的性格,要审就审透。事实面前求真、法律面前求理,不搞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

某村原是镇、县、市先进集体,法人代表曾是镇、县、市先进工作者,但当我们把该村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报告摆在党委扩大会议上,特别是审后认定潜亏475万元时,领导们无不震惊。为了使审计有震慑力,审计所印发了《关于对x村财务管理违纪违规问题的审计通报》下发到昌图镇所辖各单位。

某租赁企业法人代表提出终止合同,在离任审计期间,该人曾多次给县委书记、县长。镇领导写上访信,信中声称他个人在几年经营中个人投入企业资金133万元,强烈要求由镇政府归还他个人投资。镇政府把该项审计任务交给了我们审计所。我们紧紧依靠上级审计机关,历时6个月,调查取证127份,终于查清该法人代表在经营期间偷漏税款97万元,少提折旧虚增利润94.6万元,虚增固定资产和处理固定资产归为己有10.9万元,17万元其他收入不入账目等违法违纪问题。我代表镇政府向法院起诉,法院开庭审理9次,经法院审理判决,镇政府不但没有支付租赁者133万元所谓的个人的投资,而且判决由他支付镇政府112万元,现在已强制执行完毕。该案还有2人被移交检察院,l人被判刑,保护了国家财产和集体财产的安全完整。

镇党委书记在年末劳模大会上指出:“我们树立特等劳模陈云庆同志,就是因为审计所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值得大家学习。是审计工作使我们党委、政府看到了有些法人代表,‘老和尚脑袋无法无天’,这还了得!过去他们咋说,咱咋信,不通过审计咱哪里知道。”

四、“廉生明,公生威”

我一向要求自己和同志们必须保持清正廉洁。已不正,何以正人。只有坚持这一点,才能提高审计的威信和震慑力。在审计中,我常常遇到被审计单位有关责任人为了逃脱法律制裁,而使出种种手段。如果我的意志不坚决,就会被他们各种方法手段所迷惑,使自己陷入泥潭。我经常对妻子说:“与违法者搞权钱交易,法律何在!天理何容!纵容他,我岂不是罪人!”就是这样,我谢绝了某租赁镇办企业的法人代表用信封装着约一万多元的红包,使镇政府免遭202万元的损失;谢绝了吉林省四平市某啤酒厂许诺我一个单元住宅楼的好处,使昌图镇政府免遭损失198万元;谢绝了昌图镇某个体户为向昌图镇政府索赔40万元的经济案胜诉对我的许诺,使昌图镇政府免遭40万元的损失;谢绝了黑龙江省汤原县个体户张某,送我2万元的现金……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走路,踏踏实实做人,这也是我心底无私,法庭上无畏的根本所在。

也有人采取威吓的手段来对付我们。在审计某单位时,有人面对面地对我说:“我这个人黑道、白道都有,啥事我都干得出来,别把我惹急了。”还有一位被处罚撤换的法人代表在同镇里一名领导喝酒时明目张胆地说:“他把我治苦了,这个仇我早晚要报。”有许多人暗示我,这些人非同一般,能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要面对当今现实,别给自己惹麻烦。可是,审计所和被审计单位的同志们都在看着我怎么处理。我意识到这就是战场,我代表镇政府行使权力,如果软下来今后的审计工作还怎么开展。我义正词严地说:“组织上怕不怕你这一套,你会清楚的,请你要理智对待。”

这些年来,我从未在被审单位办过私事。我自己家里建门房,用的两车炉灰渣,也是到啤酒厂花钱买的。按理说,在被审计单位吃一两顿饭也无可非议,有时他们也真心实意地留,但我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坚持吃情不去。人家把舞厅饭店都安排好了,用车接,都被我婉言谢绝了。

说实话,我不傻。我也知道酒好喝、饭好吃、钱好花。但我深知,我把钱物收下,就等于在自己的身体内植下了毒根,早晚会发作。只有清正廉洁,心里无私,开展审计工作才能腰杆硬,处理违纪问题才能手不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