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论文2篇

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较为常见的风险问题

(一)主观层面造成的问题

1.审计人员知识体系有所缺陷无论属于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其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都需要专业性的优秀人才。但是我国部分审计人员由于种种原因的影响,自身知识体系有所缺陷,从而影响到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完成,无法符合我国各种单位与企业的发展需求。再加上各种审计工作的主体内容与要求存在较大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也给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

2.审计人员主观认识不正确部分审计人员由于主观认识不正确,在实际工作上缺乏责任心,再加上职业素养不高,这都会影响到审计质量,提升审计风险问题的出现。另外,审计人员在所处的行业中,要具备敏感的、及时的职业关注能力,从而确保在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其分析能力较为敏锐,判断较为准确,进而避免操作失误与规避风险,其属于一个优秀审计人员规避风险问题的核心要素,在实际工作上要求审计人员摆正态度,不断汲取他人与自身的经验,而如果一个审计人员主观认识不正确,这些也就无从说起。

(二)客观层面造成的问题

1.法律环境的突变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其要受到我国法律法规的明确约束和管制,只有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才能采取相关活动。同时,我国法律法规对于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也有明确的权利和义务标准。例如,明确要求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工作时,要积极承担起维护我国与公众利益的实际责任,在工作的过程中,要真实、客观、严谨以及全面,从而保证所提供的审计信息真实准确。然而,由于我国法律法规会跟随着社会环境不断完善与变化,如果相关注册会计师稍有不注意,将有可能触犯到新法律法规的要求,导致审计风险问题的出现。

2.审计对象较为复杂性与内容较为广泛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深入改革,各个经济主体在市场上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利用到企业间的改制、兼并以及重组等手段,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及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由于企业相关变动较为频繁,这都给审计的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使审计环境更加复杂化。另外,随着我国与国际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经济、贸易以及资本全球化都给我国相关经济主体都来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国际利率、汇率以及政治等环境的突变,我国经济主体的运营、交易以及相关项目等活动更加复杂化,以上这些问题都造成了审计对象较为复杂,审计内容较为广泛。使对经济主体进行审计工作上,较难把握,导致审计风险问题的不断扩大。

3.部分企业存在舞弊行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上,缺乏正确的价值观与发展理念。为了获取不当的私利,不惜以弄虚造假与以假乱真的手段达到自身的目的,而为了逃避法律法规的制裁,往往通过隐蔽化与多样化的舞弊手段进行隐瞒。因此也就导致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工作时,由于不注意或者被数据隐瞒,造成审计风险问题直接出现。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防范审计风险的措施

(一)主观层面

1.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素质与执业能力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其主体部分都依靠审计人员构成,因此是否可以科学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最核心部分就在于审计人员,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审计工作的质量与风险控制。目前,在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的工作上,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与引进门槛,提高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条件;二是做好后期培训与教育工作,对于多次无故违规的注册审计师要取缔从业资格,要求重考;三是提高绩效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四是紧抓职业道德培训与教育工作,形成业界优秀文化氛围。

2.强化风险意识在进行审计工作时,无论工作难度高低都要提高风险审计要求,这都属于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条件,对审计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企业的实质发展都有直接的影响作用。因此,科学有效的审计工作,将可以依据自身的全面性,积极规避由于审计失败而引起的审计风险,降低由于个别企业的会计信息造假、舞弊以及刻意隐瞒等行为给社会造成的危害,维护我国企业的稳定运营,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有秩发展。相反,如果审计行为失误,不但不容易发现企业在运营时存在的错误内容,更不能及时披露企业的相关违法与乱纪现象,导致负面影响的出现,使审计工作失败的同时,也给整个社会的合法利益带来损失。

(二)客观方面

1.强化审计执法环境的改善工作注册会计师在积极规避审计风险问题时,一定要从自身环境上树立起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对相关经济主体进行审计处理,确保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问题的出现。从实际工作来讲,我国国家政府要根据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改善我国审计执法的工作环境,建立合格的配套法律法规,构建全体系的审计制度,从而促进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合法流程,使相关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等,强化审计执法力度。另外,注册会计师协会还要根据自身的职业要求,提高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共同促进审计环境的健康发展。

2.加大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力度对于会计信息容易失真的问题,可以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全面性、以及及时性对审计标准要求进行挂钩,把相关审计风险问题的预防标准进行细化,然后具体到会计信息的相关环节上,确保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进行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的质量符合要求。另外,还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审计的过程中要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遵从《执业准则》,为企业的会计责任监督做好全面的防范与严格的把关,在合法合规的法律约束下,执行注册会计师对企业会计资料的承诺制,严谨地审核企业会计信息,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每一项会计信息都能够真实完整清晰的反映出企业的所有经营状况,以保证审计的客观性、全面性、合法性,以此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风险。

3.改革审计费用的支付方式目前,对于注册会计师防范审计风险的相关工作来说,改变审计费用的支付形式属于一个较为有效的手段,从而为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带来独立性,避免以往注册会计师由于经济层面与自身综合素质的阻碍,维护付费人利益而导致信息失真等问题的出现。例如,我国可以引进法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支付形式,进行集中支付和结算。从而降低注册会计师和付费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在具体工作上,主要由国家证监会经手,每年定期向相关上市公司预算审计费用并代为收取,最后再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工作结算,保证会计事务所的独立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从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其风险问题主要有客观层面与主观层面引起。但是,无论属于哪一层面的原因,我国相关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事务所以及个人都会提高重视力度,从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素质与执业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强化审计执法环境的改善工作、加大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力度以及改革审计费用的支付方式等环节上积极规避审计风险问题,保证审计质量。

作者:蒋雪琴单位:苏州建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概述

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就是指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使用了不符合要求的审计程序和方法措施,同时主观错误的估计和误判判了有关审计事项,使得发表的事实真相背到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从而需要承担一定法律责任与经济责任的可能性。造成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原因有,相关的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满足不了日益复杂的经济条件下给审计工作带来的问题及难度,审计人员凭主观能动行为,以及经验和职业思维判断审计,会不可避免地造成审计风险;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不健全或存在薄弱环节增加了审计的风险;事务所之间的不正当竞争导致审计风险缺乏可控性;审计过程中采用的审计程序和方法不合规范增加了审计的风险;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不足,缺乏强烈的风险意识与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中缺乏谨慎的态度和高度责任心导致审计风险的产生。审计风险的产生不但会影响到整个市场会计信息的失真,还将制约着市场的运行效率及社会资源的配置,同时造成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生存发展受到影响,所以要做好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二、如何防范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

1.完善相关的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完善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相关法规和相关条款,健全的审计法律法规,能追究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并对会计师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能较好地提高审计的质量,达到防范审计风险。具体办法,一是按照首先应根据法律归责原则,把审计失败的法律责任细分为无过失、一般过失、重大过失与欺诈行为,从而在法律上更好的给予定性,达到可追究法律责任的执行目的;二是构建举证责任倒置制度。举证责任倒置制度简单而言就是按我国民法通则的有关细则规定,在诉讼过程中应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注册会计师执业极具专业性,其是否存在过失或欺诈的评价标准是行为规范,而作为见证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审计工作底稿,非专业人士难以看懂且外人根本不能获得,制约民事责任的追究。因此有必要建立举证倒置制度,即注册会计师必须拿出证据自己在执业过程中是严格按照《独立审计准则》进行审计,或存在过失但未得不正当的利益等。此外,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还需独立审计准则体系的支持。独立的审计原则是衡量审计工作质量的标准,也是注册会计师从事审计工作应具备的条件及其开展审计业务应遵循的规范。可在制定会计准则的同时,推出相应的审计准则指导意见,并根据审计实际的反馈,及时制定审计准则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以此防范注册会计师审计的风险。

2.净化执业环境。净化执业环境,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与政府监督等行政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各个部门的财务、人事、业务与名称等方面完全脱钩,杜绝“名脱暗挂”或者“权力加盟”的现象出现。为了形成注册会计师良好的执业办公环境,对于政府部门采取行政干预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而产生权力寻租的行为查处应当是严惩不贷的。同时,对于注册会计师协会而言,自身也要加强行业自律行为,加大事务所的职业责任,推进事务所向合伙制转化,推动会计师事务规模的扩大,确立品牌,提高声誉,开拓市场,吸收优秀审的计人才,严格审计质量管理,提高审计风险的承受能力,充分发挥其应有的行业自律作用。

3.健全会计事务所的内部控制。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是会计师事务所控制风险的重要保障。健全的会计事务所内部控制需要建立全面的质量控制体系,定期的执业复查,充分评价审计的质量控制体系,完善的员工培训计划,增强审计人员风险意识的自觉性。会计事务所应在充分学习并领悟《企业会计准则》的基础上融入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及研究,使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防范更具现实的意义,同时引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中关于内部控制的理念,充实并完善会计事务所的内部控制的制度,及审计风险的办法,使审计风险的防范更为更有效。此外,还可建立风险责任制度,强化风险意识。对于审计组织内部各个层次、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首先要恪守职业道德,并明确他们的职责和权限,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每件事情,让每件事情都有人审核,有人进行负责指导监督,有人进行实际操作,并负责考核。当问题发生时,能够及时反映出什么地方是谁造成的问题,能更好的分清责任。作为事务所内部,严格的监管制度建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保证审计程序的每一个环节,每个项目的工作过程严格遵守审计准则的规定和职业道德的要求,达到规避审计风险的目的。

4.运用科学的审计方法。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审计人员应当更好的运用现代化审计技术与工具,包括现场作业软件、法规软件、专用审计软件、审计管理软件等,不断改进审计方法,更好的规范审计程序。在审计方法上严格进行检查、观察、函证、询问、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和分析程序,并且运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作为现代制度基础审计改进,从风险的分析和控制进行分析,在认识到风险水平的基础上,决定实质性测试的程度与范围。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从整体而言具有科学性与系统性,提高了审计的效率,使得审计结果变得更为客观公正。会计事务所在接受审计业务前应深入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客户经营状况,资产多少,内部控制等方面,一旦发现问题,包括濒临倒闭、管理人员操守不端或内部控制极度混乱等问题,需要进行利弊的权衡,做好业务委托方案。假设事后发现这些问题,包括夕阳产业或濒临倒闭或管理人员操守不端、内部控制极度混乱等问题,事务所应定期持续进行现有的客户评估审计,制定好书面计划,达到规避审计风险。

5.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素质。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的高低和是否具备应有的执业谨慎态度直接影响到审计风险的大小,因此要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及职业道德水准,强化其风险意识,以此防范审计风险。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业务水平,强化其职业培训教育,不断更新其专业知识,并鼓励其加强自我学习及再教育,以审计准则和相关的职业道德来要求注册会计师,使其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到审计风险对会计行业自身发展的影响,在工作中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树立风险管理的观念,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主体。

作者:陈清丽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榆林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