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会计发展思考

人力资源会计发展思考

摘要:人力资源会计是一种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近年来,我国对人力资源管理高度重视,已经取得这一方面研究的突破。但如何将多种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成为当前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瓶颈。基于此,本文对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发展思路进行探索,在阐明研究基本思路的情况下,探索现阶段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困境的相关问题,并结合问题提出与之相对应的对策。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困境;发展思考

会计学涵盖的内容较为复杂,人力资源会计属于其中的一个分支学科。探究人力资源会计的本质核心,则是将人力资源赋予会计资产的相关定义,进而实现对人力资源成本、价值计量、记录以及报告,与企业管理者以及利益关系人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支撑。现阶段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已经经历了五个基础阶段,我国虽然也已经在20世纪80年代,开展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理论的研究,并在具体实践中依旧存在明显不足。

一、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基本思路

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是对人力资源展开管理的一种新的方式以及全新尝试,旨在优化我国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具体实践。本次研究的基本思路为,在明确与深度探索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现状以及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之上,分析其中的问题及对策。一方面,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五个基本阶段。第一阶段,概念产生阶段(1960年-1966年),概念产生阶段的两个基本标志为舒尔茨教授人力资本的提出以及赫尔森教授人力资源会计的提出。这一阶段的主要研究成果为人力资源会计发展奠定基础;第二阶段,人力资源会计成本计量模型阶段(1966年-1971年),该阶段的根本标志则指密执安大学成立专业研究小组,对人力资源会计展开研究,出现了大量理论与计量模型;第三阶段,迅速发展阶段(1971年-1976年),该阶段人力资源会计已经并非仅仅局限于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之内,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较强的影响力;第四阶段,理论与实务界矛盾的出现(1976年-1980年),该阶段的研究主要是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初级成果已经形成,更深层次的研究理论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成本,并且研究效益无法准确衡量,导致理论与实务界之间出现矛盾,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兴趣明显下降;第五阶段,人力资源会计恢复阶段(1980年至今),在现阶段,资金的投入力度明显增强,各个国家对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提升,使得针对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研究也逐渐深入,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恢复阶段当中。另一方面,我国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研究也逐渐增强,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分析其在我国实施的可行性,具体应该在两个方面进行考量。利害关系人的需求,通常是通过对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研究,为利害关系人提供相关信息。基于企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可分为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内部方面,人力资源会计能够对人力资源群体进行结构、资源分配以及使用效率等多方面的调整,为人力资源的管理决策提供基础保障。外部方面,潜在以及现有的投资者,想要获取更多的信息因素,进而以便于对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与评估。人力资源会计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应用的关键性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所能够发挥出的实质作用较强。但在我国现有的实践环境当中,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研究思路确定,需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以便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现阶段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困境的相关问题

现阶段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困境相关问题的探索,是充分结合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对人力资源会计展开的分析与探讨。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相关问题,表现在法律法规成熟度、人力资源会计专业化程度以及会计制度的健全程度三个方面。这三个问题,能够充分反映出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现实困境。

1.人力资源的法律法规尚未成熟

法律法规是保证社会和谐、有序发展的根本内容。当然,在人力资源会计研究层面,法律法规也已经受到应有的重视。但大量的理论研究方向,都指明现阶段我国应该对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保证其走向成熟。理论层面间的建议,转而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真正意义上的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与效果。站在法律层面来看,我国当前的涉及到的人力资源的法律中,包括《会计法》、《公司法》、《企业法》以及《物权法》等,但其中所涉及到的内容,既不包括人力资源方面的会计准则,也缺乏成型的人力资源会计的相关规定。这种在法律法规方面的空白,严重影响人力资源会计在实务界的价值与作用。

2.人力资源会计人员专业化素养程度低

人力资源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探究,能够有效丰富我国现有理论成果,使得在大量理论成果的支撑与作用下,真正走向实务界,在实务界的研究当中崭露头角。一方面,我国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现有研究队伍明显不足,缺乏专业化的人才提供支撑,导致研究过于片面,无法真正意义上诠释这一会计内容;另一方面,会计专门队伍建设不足。人力资源会计的产生,包含经济学、会计学等多学科内容。但人力资源的专业化队伍建设不足,造成这一问题的产生。人力资源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成为阻碍研究进展的问题之一。

3.人力资源会计制度不健全

人力资源会计体制的不健全,通常表现在不同的层面。包含会计制度、管理制度、资产评估组织以及人力资源审计等等。但目前人力资源会计制度在企业当中的应用,涉及到的各项制度较为单一,仅仅包括会计制度与管理制度,对各项基础研究内容的解读明显不足。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是人力资源会计制度完善与走向成熟的关键性因素。

三、当前人力资源会计研究中有效的对策分析

结合上述关于人力资源会计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以便于能够更好的解读与取得人力资源会计研究时效,具体对策如下:

1.有效改善制度方面不健全的问题

人力资源会计的理论基础是人力资本理论,其在出现的过程中通常会对立法产生一定得影响。只有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经济法律制度,才能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传统的法律制度当中,通常是建立在物权基础之上的,强调的内容是对成本因素的有效控制。对于人力资本的保护通常是基于人权、缺少产权等相关法律内容的界定与保护。基于此,制度不健全的相关问题,应该加强立法工作的开展。在现有的《会计法》、《公司法》、《企业法》以及《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当中,明确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相关内容的界定,进而对其中所展现出的内容进行界定与规制,保证在具体实践应用的过程中,有助于政策支撑。

2.有效建立适合人力资源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组织和活动第一,建立理论研究团队。

对于学术领域而言,人力资源会计理论层面的研究已经逐渐被重视,理论研究成果集中在对其概念、主体、基本假设以及核算方法等多层面的研究,并以此作为切入点,人力资源会计理论正在向着更深层次的方向做出探索。但由于现阶段该理论其他内容研究并不全面,分歧依旧存在。在这几个方面需要展开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基于此,当前针对人力资源会计方面的研究,应该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丰富与强化理论研究队伍,确保在理论层面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第二,建立高素质的专业队伍。人力资源会计人才,需要掌握多层面的知识内容,进而更好的发挥出自身价值。人力资源会计形成于经济学以及会计学的相互交叉会计学科,涉及到的多学科内容。对于会计人员而言,人力资源会计不单单是一种对于会计方面的综合因素,而是一种能够相对复杂的体系。因此,会计人员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层面的学习,不断积累实践经验,进而强化人力资源相关的会计工作。随着信息化和我国经济的国际化,会计人员还需要充分接受新的技术内容,掌握信息技术相关手段,以便于能够在人力资源会计发展中,提供基础保障。当然,在这一层面,企业应该建立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以便于其能够充分适应人力资源会计在理论、方法、制度以及规定等多方面的基础要求,打造一个高素质的队伍,构建复合型人才。第三,企业可针对性的开展关于人员培训的组织及活动。人力资源会计是当前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根本性手段,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组织以及培训活动。制定具体的可行性措施,发挥出人才培养的价值与优势。

3.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

完善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依赖多制度的协调作用,以便于发展优势的充分展现。包括会计制度的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人力资源组织评价以及人力资源审计等相关内容,具体如下:第一,会计制度创新探索。人力资源会计自充分引入到我国以来,并未被纳入到现行的会计制度与会计体系当中,独立的会计制度标准并未得到建立。会计制度的创新探索是完善人力资源会计制度的核心所在。站在该标准下,将适用范围与核算准则作为标准依据,为会计核算价值以及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一旦会计制度得以完善,为企业制度走向健全奠定坚实基础。第二,人才管理体制的变革。体制层面的变革,需要充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人才在自由的市场中保持高速流动,既能够增强自主择业,同时也能够为单位选择优质人才提供便捷。当然,这种体制的变革,对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层面而言,一方面能够以员工福利待遇的提升为核心因素,包括在薪资、医疗、保险、住房以及养老等多个层面的待遇;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员工开展培训功过,在培训与实践中做到潜能的发挥。第三,人力资产评估组织。对于人力资源评估是开展人力资源会计的先决条件之一,通常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的真实资产状况。企业建立严格的评估机制,发挥出管理实效性,为企业会计信息可比性提供保障。第四,人力资源审计。人力资源审计的开展,能够为审计提供具体方法。通过这样的审计方法,发挥出人力资产评估的效果,确保人力资源会计信息能够在会计报表当中呈现。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在我国现阶段的实施过程中,理论依据缺乏完善,需要与具体实践相融合。在此基础之上,确定研究内容的基本思路,发挥出人力资源会计的可行性价值。通过这样的方式,针对其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包括立法层面的改革,规范人力资源会计具体实践。同时,完善人力资源会计人才的培养与建设,最终建立健全各项基础性的制度,在多方面进行完善。通过这样的方式,以便于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实践与探索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常慧霞.浅谈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困境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5,4(06):100-102.

[2]吴泷.人力资源的会计定性及其会计模式的体例设计[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0(06):101-102.

[3]张玥.论人力资源会计的推行[J].现代商贸工业,2015,5(25):101-105.

[4]宋胜帮.人力资源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2,12(02):90-94.

[5]刘畅.人力资源会计问题研究[J].商业经济,2012,12(23):93-95.

[6]高超.中国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10(06):181-183.

作者:马骄 宋明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