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林场内部审计问题及策略

国有林场内部审计问题及策略

摘要:国有林场要想在市场中保持一定的竞争性,应该意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并且在风险导向下,不断优化内部审计制度,对林场的财务工作进行有效控制,规避相应的风险,这样才能够使国有林场能够持续性的发展下去。本文主要阐述了在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并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关的策略。

关键词:风险导向;林场;内部审计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水平不断的提高,在国际上也提高了影响力。国有林场在我国经济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且具有规模大、资金流动大的特点,想要保证国有林场正常的运行,应该再风险导向下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同时,内部审计工作对林场的经济效益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国有林场应该在风险导向下对内部审计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以此使林场的经济效益不断的提升,促进国有林场的可持续发展。

一、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内部审计工作的现状

(一)有利于提高国有林场的财务管理能力

国有林场内部审计工作原理主要分为两点:第一点,对林场产生经济效益项目进行资产评估,主要评估资产的可行性与有效性。这样在风险导向下,才能够明确财务管理的方向,避免投资项目的风险性。第二点,考察正在进行项目的财务计划能否真实、有效的进行,对财产的保值性能否准确的评估。根据这一特点判断正在进行的经济项目能否继续进行投资,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国有林场财务管理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在风险导向下回避相应的财务风险。

(二)确保国有林场的资金能够合理的运用

1、国有林场资金的合理利用

在风险导向下,加强对国有林场财务资金进行内部审计,这样不仅可以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同时还能够保证林场的资金能够合理的运用。如湖南省青羊湖国有林场在进行内部审计时,对林场项目的建设资金进行了合理的检查,避免资金出现浪费、不合理的现象,并且当出现这样的问题时,可以利用相关策略有效解决这此类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国有林场应该认真对待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国有林场资金的安全性。

2、国有林场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在风险导向下,内部审计可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完整性,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国有林场的各类生产活动能够有效开展。同时,内部审计够及时掌握国有林场当前的经营管理状况,对国有林场的各项制度和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查看其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从而反映出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除此之外,国有林场的内部审计能够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细致化分析,从而进一步促进国有林场生产和管理效率的提高。

二、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缺乏规范化管理

在风险导向下,目前绝大多数国有林场对资金的管理还不够规范,其中主要表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资金没有根据预算指标进行合理的使用,林场在进行建立经济项目时,不能够对资金进行合理的运用,并且还会出现浪费的现象,这也证明了国有林场的预算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在经济项目投资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这是由于在投资项目时没有以风险导向为基础,同时没有及时对所要投资的项目进行价值评估,进而盲目的投资,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流失。

(二)国有林场缺乏健全的控制制度

在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内部的控制制度相对不够健全,主要表现在这两个方面。第一,国有林场不够重视控制制度的重要性,缺乏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第二,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够有效的执行。目前内部控制制度没有进行全面的建设,虽然国有林场已经建立相关的内部审计制度,但内部审计制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并没有及时的去完善。

(三)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不足

就目前情况来看,国有林场的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不足,导致在进行内部审计时,财务相关人员无法发挥出内部审计的作用。以安徽省广德市五龙山国有林场为例,该国有林场由于前期的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较差,导致了经济效益的逐年降低,其原因是由于在实际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中缺乏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但该国有林场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使林场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风险导向下优化国有林场内部审计工作的策略

(一)加强对资金进行管理,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

想要优化国有林场内部的审计环节,首先应该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使资金能够合理的运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风险指导下,应该对资金进行统一的管理与使用,这样才能够加强国有林场资金的管理力度,进而提高资金的流动效率。在国有林场建立专业管理资金的部门,并且聘请高水平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对资金进行合理的使用,并且掌控好投资项目的风险性。为了加强监督资金的使用,可以在内部建立财务管理部门,在风险导向的基础上,能够对国有林场的资金进行合理的控制,并且能够合理的运用资金。

(二)国有林场内部建立健全的控制制度

在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应该在内部建立健全的控制制度。首先应该建立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在建立的过程中,应该按照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建立,其中内部审计制度主要包括审计过程、审计监督、监督惩罚三个过程,保证审计工作人员能够有效的完成工作。其次,加强内部审计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健全的奖惩制度,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并且能够严格的遵守审计制度进行工作,进而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进行。

(三)建设高水平的内部审计队伍

在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应该建设高水平的内部审计队伍。例如,安徽省广德市五龙山国有林场首先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了定期培训,提高了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且在培训过程中聘请了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使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不断的提高。除此之外,该国有林场在应聘审计工作人员时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查,以此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且该国有林场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各类监督条例,进而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风险导向下,国有林场应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这样不仅可以保证经济效益持续性的升高,还能够加强林场内部的财务管理能力,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除此之外,国有林场应该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国有林场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汤进锋.浅谈当前风险导向下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23):19-20.

[2]于金红.风险导向审计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中的应用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9(17):152+154.

[3]樊君.基于风险导向的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10):169.

作者:兰玄玲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