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探讨

企业集团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各企业集团日益发展,越来越多企业集团想通过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摸清家底,保证财务资料真实完整,了解各控股企业资产质量情况,加强对控股企业的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相比于外部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更能真实反映企业资产的实际情况。从内部审计人员统筹谋划资产清查的审前调查、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并开展资产清查审计工作、突出清查主题界定事实得出结论并提出管理建议3个方面,浅析企业集团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

关键词:资产清查;专项审计;企业集团

1开展资产清查审计工作的意义

企业集团内部审计人员开展资产清查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作用。一是了解企业集团公司中各控股企业的资产构成,明确各类资产的类型、品名与规格、数量、可使用年限、剩余年限、使用状况、折旧情况、存放地点、债权账龄、出租收益等基本信息。二是真实反映企业各类资产质量和财产状况,理清企业集团中各控股企业存在的闲置、无效等不良或低效资产。通过资产清查摸清企业集团的家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1]。

2资产清查专项审计的调查、准备阶段

2.1统筹谋划,编制审计工作方案

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的目的是让审计人员把握资产清查事项,对资产清查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协调和要求,让内部审计人员知道不同的事项应该采取相应的步骤和方法。编制工作方案的过程中,一是要确定此次资产清查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清查内容;二是要确定资产清查用的审计方法,建立审阅、清查、分析性复核、监盘、查询、访谈等审计方法体系;三是要确定审计调查的依据和标准,以此判断资产清查事项的优劣;四是划分清查内容,让审计人员知道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及要求[2]。

2.2制订调查表,要求各控股企业自查

内部审计人员数量有限,对企业集团开展全面资产清查审计工作应有全面的资产清查表格。一是制订资产管理制度统计表。二是按性质设计往来债权、应收票据、存货、金融资产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专利权、专有技术、软件、开发支出、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等资产调查表格。三是生产型企业单独设计产能产量清查表。审计人员开展资产清查前下发调查表,要求各控股企业按表格填列并自查。

3资产清查审计实施阶段

资产清查审计的重点在于对资产的清点核查,合理配置内部审计资源、有的放矢地开展资产盘点工作在实施阶段格外重要。在清查的基础上,对已收集的资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从盘点发现小问题,到了解资产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找到资产管理过程存在问题的原因。

3.1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开展资产盘点工作

企业集团开展资产清查的范围广、内容多、程度深,而内部审计人员力量有限,如何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成为顺利完成清查的关键。应根据清查范围与内容确定调查组,实施一段时间后再根据清查进度调整人员。资产清查审计的重点是全面盘查与清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确保账实、账账相符。

3.2深入分析收集的材料,理清企业资产现状

内部审计人员通过收集各控股企业资产清查的自查材料、审前调查表、企业财务账、资产登记变表及现场盘点等材料,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集团及各控股企业的规章制度,在盘点的基础上统计、汇总、分析,明确各企业货币性资产、债权性资产、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对外投资资产等其他资产的真实情况,了解企业集团各控股企业资产的现状[3]。

3.3“点线面”层层剖析,揭示问题的根源

在清查过程中先通过一个个盘“点”,发现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会计核算不规范、库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然后延伸到一家家企业资产管理制度这条“线”,找出各控股企业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归纳出各控股企业存在的闲置、无效等不良或低效资产问题,主要是各企业在资产管理上存在资产精细化管理不够这个“面”的问题。

4出具资产清查审计报告

4.1突出清查主题,界定事实得出结论

撰写资产清查审计报告阶段主要是分析清查资料、编辑清查报告内容。内部审计人员要想出具有深度的报告,关键在于对资产清查资料和证据的总体把握、深入分析。了解内部开展资产清查审计的背景,以清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明确资产清查报告要反映的主题。内部审计人员要界定事实,准确、完整地描述清查事项中发现的问题,最终得出结论。

4.2汇总清查资料,针对问题剖析原因

资产清查报告要从各类资产属性特征入手,把握总体性归类,既要从资产管理制度的制订角度反映问题,也要反映资产在实际管理中违反制度导致的各类问题,并总结出共性问题。审计人员要梳理企业集团下各控股企业真实的资产清查事项,对资产清查取得的资料进行归类。将不同类别的清查资料分类汇总,运用比较分析法概括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中的典型问题。针对资产管理出现的问题,将引发该事项的相关因素按重要程度列示出来,找到资产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

4.3立足内部服务,依据结果提出建议

内部审计的重要原则之一是服务,资产清查内部审计更是如此。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的审计建议要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解决企业集团在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审计人员应针对资产清查发现的管理和制度上的问题提出建议。企业集团应当做好资产管理的顶层设计,构建资产管理体系,统一归口管理部门,将资产管理业务与业财一体化管理、全部预算管理有效结合,提升企业资产管控质效。对每个控股企业以内部管理模式进行分类,结合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各企业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进行财务核算,加强制度执行、资产安全管理及质量管理等工作。

5结束语

资产清查审计工作对企业具有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企业集团通过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全面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不仅能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更能让企业集团认清企业资产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集团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对各控股企业的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参考文献:

[1]郑之良.企业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浅析[J].投资理财,2017(12):78-79.

[2]张巧年.浅谈审计人员如何做好资产清查[J].中外企业家,2019(29):29-30.

[3]薛洪强.企业固定资产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2):150-151.

作者:周成云 单位: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