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做合一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教学做合一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摘要]“教学做合一”,将“做”作为“教”和“学”的枢纽,架起通往有效教学的桥梁,让“教”“学”“做”不再是三件事的独立完成,而是三者的有机结合,实现“寓教于做”“寓学于做”。《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倡导自主、合作、实践课堂模式的构建。实现这个目标,“教学做合一”理念的践行是主要途径。“教学做合一”,既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做合一;实施途径

传统的语文教学,教师以“灌输”为主,忽视能力的培养,忽视兴趣的激发,学生越学越累,要想改变这种状况,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是关键。“教学做合一”,将“教”“学”“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单一地讲解知识的局面,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给学生更多的空间、充足的时间,促其个性的发展,能力的提升。

一、“教学做合一”运用于识字教学,激活识字教学氛围

新时代呼唤教育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语文作为基础学科和工具学科,应改变传统的灌输模式,注重素质教育的实施、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识字教学中,教师运用“教学做合一”的理念,可以改变传统的记字音、记字形和字义、重视结构和组词等的单一、单向的教学模式,而注重学生识字、写字兴趣的激发,提高识字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应根据识字教学实际,巧妙设计以“做”为核心的教学活动,以“做”激活识字课堂,激发学生的兴趣,演示法、歌诀法、游戏法等,都是促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的主要策略。运用演示法是通过动作演示提高学生的识字效果的教学方法,如教学“看”时,教师可以把手放在眼睛上面,做出四下张望的动作,也可以让学生做出这个动作,通过动作演示,让学生理解“看”与“手”和“目”有关,“看”的形和义通过演示浮出水面。识字教学中运用“教学做合一”,运用游戏,也是促学生以“玩”游戏的形式,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如开展“猜字谜”游戏,教师给出谜面:两个先生捡贝壳———打一字,引导学生猜出“攒”。“教学做合一”在识字教学后运用,改变了传统识字教学沉闷、低效的教学模式,营建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提高了学生识字学习效果。

二、拼音教学时运用“教学做合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字词之于语言,犹如沙石之于高楼大厦。语文是一门语言学科,字词是语言的基础,离开字词,语言的学习、交流也毫无意义可言。而拼音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是字词学习的基础,也是提高学习能力,发展语文能力的工具。为此,语文教学中,应重视拼音教学,为学生学习语文打下坚实基础。传统的拼音教学,以认读为主要形式,乏味的机械抄写,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儿童喜动不喜静,根据这个特点,教师可以融入“做”的元素,让“做”的活动,促学生动起来,提高拼音的教学质量,实现“做中教”“做中学”,彰显“教中做”“学中做”,让“做”成为激活拼音课堂的主要手段。拼音是语文学习的基础,也是提高语文学习能力的手段,激活拼音教学,融入“教学做合一”是语文新课标的要求,也是满足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需要。作为启蒙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师,应立足新课改、站在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的高度,自觉运用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将“教学做合一”与拼音教学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三、阅读教学中运用“教学做合一”,优化阅读教学结构

目前,人们越来越重视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诠释了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强调阅读在学习中的重要性。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思想,为阅读教学指出了改革的方向,从理论上给实践以方法和途径的指导,在实践的层面上,以“做”为主要形式,优化阅读课堂,弥补阅读教学中的不足,让语文课堂得到和谐的发展。在阅读教学中,教师既要深入领会新课改的理念,也应自觉将“教学做合一”与阅读教学巧妙结合,让学生在“做”中发展兴趣、形成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教学做合一”运用于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深入解读文本,找到阅读与“做”的契合点,设计和开展各种活动。如开展课本剧的表演活动,《林冲棒打洪教头》的阅读,其中“棒打”的一段是文章最为精彩的一段,教师可以在这个章节的阅读时,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再现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通过角色表演,让阅读课活起来,文本更具有生命力和活力。故事类的文章,可以让学生角色表演之外,以故事导读、以讲故事、续写故事为主要方式,将阅读课推向高潮。如《狐狸和乌鸦》的阅读时,教师借助多媒体,为学生呈现动态的“狐狸和乌鸦”的故事情境,提高学生的感知力,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阅读后,教师可以巧妙设计创编为主的活动,激活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实现读写结合。乌鸦被狐狸骗了之后,一直耿耿于怀,后来,各自生了小宝宝,长大之后的小狐狸有一天见到小乌鸦的嘴中含着一块肉,它想模仿妈妈的方式骗取这块肉,它能得逞吗?请发挥想象力对《狐狸和乌鸦》进行续写。任务给出,教室内顿时沸腾起来,给出不同的想法,有的还自主合作进行表演,文章的续写、创编和表演让课堂不再沉闷,营建了快乐阅读、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氛围,让阅读因“做”而活,因“做”而高效。

四、写作教学中融入“教学做合一”,营建乐学氛围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难点之一,是综合性的训练。作文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学生综合能力的强弱,作文教学的优劣,也直接影响着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制约语言能力的发展水平。纵观目前作文教学现状,仍然存在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的“错位”,动机和效果达不到统一,教师的指导方法保守、学生练得被动,没有将“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统一在“做”上。写作,是语言的运用,内心的表达,情感的流露。学生写作时,往往无话可说、有话不会说,除了写作技巧的困乏之外,主要是素材积累太少。为此,帮助学生解决写作这个大难题,首先应从“做”上寻找突破口,将“教学做合一”运用到写作教学中,让写作课活起来。如让学生写《一次……的活动》,写作前,组织学生开展拔河比赛、踢毽子、掰手腕等趣味活动,学生有了亲身参与的经验和体验,写作起来会下笔如有神。要求学生写《丰收的田野》时,在金秋时节带领学生走出学校,来到村头田野,看一看一望无际的金黄的水稻、火红的高粱、洁白的棉花……也可以借助多媒体为学生呈现秋收的景象,给学生身临其境之感,再进行写作训练,学生不会苦于无话可说而闭门造车。要求学生童话练笔,如《书包里的争议》,可以组织学生扮演书包里的文具,如文具盒、铅笔、钢笔、直尺、圆规等,说说自己的作用,比一比谁的作用大,辩论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写作打开了思维之门,也积累了素材。此外,写作指导上,更应站在新课改的高度,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如学生参观、调查、经历各种活动后,不急于让学生写作,而是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如写作《丰收的田野》,让学生参观后,组织学生先交流一下,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等,这样,实现以说促写,更能降低写作的难度。再从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上进行点拨,如如何开头、运用什么修辞、怎样抒情等,鼓励学生交流活动的体验、独特的经验,从而鼓励学生写作个性化的作文。久而久之,学生的作文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成果,体现新课改的理念,让师生、生生互动,实行联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只有把“教”、“学”、“做”三者有机结合,才能打造积极、主动、高效的课堂,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成佳儒.做中教,做中学———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03).

[2]鞠贺君.“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22).

[3]林月兰.有效阅读激情燃放———“教学做合一”让小学语文阅读焕发生机[J].学周刊,2012,(10).

作者:孙光贤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张集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