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研究

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各行各业之间的竟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企业要想在这激烈的环境中生存甚至发展,就需要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一起同心协力,内部审计职能部门作为企业内部最重要的部门,其起到的作用更是关健。本文对建立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重要性进行相关分析,探讨其服务职能提高的相关措施。

关健词: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重要性措施

现阶段我国的企业规模随着市场的发展也在不断扩大,对企业内部的审计服务职能起到的作用也是越来越明显,其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承担着经济监督的作用,更对企业经营活动提供相应服务的职能,同时对于企业的立足与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概况

企业内部审计是一种相对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其旨在增加价值与改善组织的运营情况,其主要目的是为组织增加价值并提高组织的运行效率。通常情况下认为企业的内部审计服务职能主要作用是审计监督,但却不知道其还有另一层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领导进行决策管理提供服务

企业内部在进行审计过程中,其服务职能可以为领导在进行决策制定,具体管理时提供相应的服务。针对一些企业来说,其每年每季度的财务审计报表以及具体要审计的项目都必须围绕企业工作的重心以及其他的各种问题来进行,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一些具备较高可行性的审计建议,它能够为领导层在制定相应的决策,以及在项目管理中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以便于及时的纠正解决出现的错误情况。

(二)为被审计单位提升经济效益提供服务

在企业参加内部审计的过程中,其服务职能可以为企业找出潜在问题并帮忙分析,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要实行边审计边帮忙的形式,把企业中一些潜在的问题给找出来,然后在教导的过程中让企业尽量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的情况提供相应的改进措施然后在审计过程督促企业积极整改,从而实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

(三)为相关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的过程中,会搜集相关的资料以及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可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对这些收集的数据信息资料通过整理之后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公布出来,在相关客户上门咨询的时候可提供相应的帮助作用。

二、建立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重要性

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时除了要履行好审计监督的职责之外,还要加强其他领域、其他层次的相关服务职能,以发挥出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效应。同时,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自身的角色已经发生了相应的转变,不再注重强调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监督身份,而着重强调其对企业管理层的帮助作用,如发现并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情况,为企业的发展起到相应的服务作用。所以,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及其审计工作人员要想做好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就必须要在做好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职责上,积极努力地学习国际化的企业内部审计知识与经验,将企业内部审计职能由单一的监督检查作用慢慢转变成帮助企业发现问题与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作用。

三、基于企业内部审计提高其服务职能的措施

企业内部审计能否发挥其职能作用,与审计工作的内容质量,相关领导的重视情况以及内部审计的独立权威性都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在企业内部进行审计提高其服务职能,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度

现阶段,一些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往往都是重视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作用,却忽视了审计工作的服务职能,没有做到审计的监督与服务并重,普遍认为企业内部审计部门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自我监督者,又或者另一个不好的说法叫看门人,这些无不显示出企业内部审计太过于注重监督作用。而在一些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内部审计部门往往保持了太过严格的权威性,使一些被审计的部门对其有一种敬畏之心,在这种情形下,这些被审计部门往往都是给予充分的配合,结果却造成在审计工程发现问题多、帮助解决的少,提出的建议多、实际采纲落实的少等局面,这不仅不利于审计工作的进行,同时使审计工作人员通常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对于此情况应该提高相关人员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度,不能有任何其他的心思掺杂在里面,造成对审计工作的干扰。

(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协调性

在对内部审计工作有足够的认识之后,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将自己放在合适的工作位置上以真诚的服务来使工作更加协调。(1)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应该改变以前那种查处问题居高临下的工作态度,提高对现代企业审计的认识,用互相参与审计的方式来进行审计工作。(2)改变以前那种对被审计部门不信任的工作态度,提高对他们的信任度,在相互参与的过程中互相探讨审计的内容,以相互理解与支持的工作方式去进行审计工作。(3)在进行其他部门的审计工作时要提高其工作协调性。通常情况下,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就是对其他部门的工作进行相应的评价与监督,同时与其他部门相互配合提供相应的服务帮助作用。

(三)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

现阶段我国企业的审计工作已然与新兴的电子科技相结合起来,比如电子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使企业的经营环境与经营方式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传统的财务部门工作中,会计帐本以及各种报表都是以纸质的形式表现出来,现在纸质化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而且在具体的财务管理时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财务审计工作也由原先的单项审计变成现在整体审计以及全方位审计,其审计方式也变成全员参与的局面,并通过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技术辅助人工经验进行审计工作,这样很好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另外在审计思路上也应该适当做一些改变,不再以审计为主,而应该增加事发前与事情发展中的审计工作,以便能够参考企业相应的决策中去,从而确保决策的有效与合理性,实现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四)建立审计人才队伍,提高素质

在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中,审计工作人员的财务知识以及审计水平、工作素养直接决定其审计工作的质量问题及服务态度。现阶段随着我国许多企业的发展进步,经济全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造成审计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广,由以前侧重于对企业经济的监督与检查变成现在的参考企业的经营管理以及决策层方面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大变革,提高了经济效益。相应的对审计工作人员的审计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会计以及相关法律方面的知识结构,而且要熟悉本单位的业务知识,同时还要能够熟练企业内部的审计标准以及审计工作的程序与相应的技术。另外还要具备相对敏锐的审计工作素质,对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都要有所了解。然而在我国,许多企业的审计部门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审计方面的知识结构欠缺,对于企业的经营决策更是起不到丝毫的帮助作用,缺乏相应的综合性知识,同时对市场分析也不够透彻,职业素质更是不够完善,对于此种情况,企业应积极建立自己内部的审计人才队伍团队,加大培养他们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提高其审计工作的素质,实现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真实有效性,尤其是银行方面,更要加大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防止贪腐的现象发生。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职能部门,其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关系到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更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本文通过对建立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重要性进行相关分析,探讨其服务职能提高的相关措施,以期能对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相应的帮助。

参考文献:

[1]梁彦玲.关于企业内部审计服务职能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1(03):122+111

[2]聂子轩.浅谈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J].科技资讯,2007(13):229-229

[3]周文青.加强国有大型企业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J].工业审计与会计,2011(01):15-17

作者:陈辉锻 单位:石狮农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