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内部审计质量研究

公司内部审计质量研究

摘要:现代内部审计已经步入公司治理导向型时期,如何通过内部审计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已经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因而本文将基于公司治理视角下对如何提升内部审计质量进行探讨。

关键词:公司治理结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

内部审计产生的根本原因为委托理论,随着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发展,内部审计的涵义也随之变化。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的定义延伸到企业的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因此通过对影响内部审计治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因素进行分析,可得出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

一、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的相关性

内部审计早已成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帮助企业内部决策者进行内部控制,还是开展外部审计的重要切入点。因而公司治理与与内部审计具有较大的相关性,具体表现为以下两方面:

(一)公司治理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内部审计从属于企业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决定了内部审计实施的内部控制环境;内审的目标受到公司治理的影响,与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公司经营以治理为基础,因此公司治理通过影响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进而影响内部审计的质量。

(二)内部审计对公司治理的作用

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外部审计互为补充和支撑,对于改善公司治理发挥重要作用;内部审计提供的相关信息资源,是企业经营者进行风险管理、评价职能等活动的重要依据;内部审计查错防弊、监督评价等职能有助于公司治理目标的实现;内部审计可减少委托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所带来的风险,能增强财务报表的信息真实性,降低财务报表舞弊行为的概率。

二、影响内部审计质量的公司治理因素分析

(一)股权制衡度

股权制衡度描述了公司股权的集中度和分散性,由两方面因素构成:各股东持股比例以及相互制衡程度。若第一大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则内部控制环境将不利于小股东,内部控制的质量也将弱化。反之若股权制衡度高,则可避免具有控制权的股东侵占其他股东的利益,股东均可通过内部审计来保障权益,因而股权制衡度将影响内部审计质量。

(二)董事会的履责情况

董事会通过其成员的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会议次数、独立董事占比等因素影响内部审计的质量。具体来说,董事会成员的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更好,则形成正确、客观决策的概率更高,依赖企业内审信息的程度更高,将更为重视企业内部审计情况,因此内部审计质量越好;董事会会议次数越多,董事会成员更勤勉尽责,并频繁进行相互沟通,对管理层将进行更为积极地监管;独立董事以其专业性能够独立、客观地发表意见,能够帮助董事会作出相关决策,其更多地依赖内部审计部门提供的财务报表等信息,因此独立董事占比越高,则内部审计质量越好。

(三)监事会的独立性

公司治理要求监事会直接由股东大会管理,履行监督董事会、管理层的职责。但由于我国大部分企业公司治理尚不完善,监事会由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管理,因此监事会难以对董事会、管理层进行有效地监督,其独立性直接影响内部审计的质量。

(四)管理层持股比例

为了使管理层注重企业的长期发展而非短期利益,防止其逆向选择可能性,股东会将部分股权由管理层持有,使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趋于一致。管理层持股比例越高则越促进内部审计的工作,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

三、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对策

良好的公司治理环境是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保证,其作为企业的控制体系和约束机制,一方面能够激励董事会和管理层实现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提供有效的监督,使企业更有效的规避风险、保障企业经营决策的有效性。基于公司治理视角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可从以下几个层面着手:

(一)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股权制衡度

优化股权结构,合理地调整大、小股东及股东与管理层的持股比例,是提升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途径。股权的过度集中将极大地危害公司治理,难以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对公司股权结构进行调整,稀释大股东持股比例,增加持股人员的多样性,能够提高股权制衡,避免一股独大,损害小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此外,我国普遍企业管理层持股比例较低,考虑适当引入管理层持股计划,设计制定有吸引力、有针对性的股权激励政策,能够避免逆向选择,促使管理层在进行相关决策时,有主人翁意识,更加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而非短期利益。股权制衡度越高,则内部审计部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效用,更加独立、客观地评价企业运营情况及内部控制情况,提高内审信息的可用性。

(二)健全董事会制度,发挥独立董事效用

健全董事会制度包括控制董事会规模、规定会议次数及决策效率、要求董事会成员的专业胜任能力、独立董事的尽职要求等。一般来说,董事会规模过大,则降低决策效率,增加管理成本,规模过小则决策质量降低的可能性增加,依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判断,最好维持在7—9人的范围;董事会会议次数及决策效率,召开的会议次数多少不能代表董事会运营的实际水平,要兼顾评价其履职的勤勉意愿以及决策的水平;此外,由于大多企业忽略外部独立董事的作用,没有赋予独立董事更多参与公司治理的权利,表现为独立董事人数比例过低、参加董事会监事会的次数较低,决策时存在影响独立性的因素等。因此需发挥独立董事的效用,保持其独立性能够促进董事会形成更有效、全面的决策。只有健全董事会制度、发挥独立董事的效用,才能确保内部审计在企业的地位,提高内部审计结果的质量。

(三)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监事会独立性

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赋予监事会与董事会同等的地位,相互独立的履职。监事会是企业专门的监督机关,对公司财务及其他各部门行使检察权,体现股东对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利制衡,应当由股东大会下设管理。但由于目前大多企业对监事会的作用不够重视,监事会形同虚设或受董事会的领导,由董事会任免监事会成员,或者由董事会领导内部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未能直接领导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内部审计质量受到董事会干预的可能性将增大。因此只有完善公司治理环境,提高对监事会的重视程度,保持其独立性,是提高内部审计信息的真实性、可用性和客观性的重要途径。综上所述,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与完善的内部审计相互联系与促进,公司治理必然影响内部审计的有效性,高质量的内部审计也将为公司治理的完善提供依据。因而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途径需要从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视角进行,通过对股权结构的优化、董事会、监事会的建设与监督,促进公司治理目标的实现与长期、稳定的发展。

作者:欧阳湘祝 单位: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