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问题分析

摘要:经济的发展给教育带来了改革的势头,而做为教育先驱的高校,更是无可避免的要进行教育革新和扩招,面对着逐年增加的学生,使高校基本建设问题成为了近几年社会的热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提上了日程,做为焦点的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也被推到了浪头,虽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一些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也出现一些相关审计问题,如何找到问题所在,扫清困难,排除障碍,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又迫在眉睫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内审问题

高校内部审计是一项相对很特殊的内部管理方法和控制手段,其审计的目的就是在监督、监管和审核下,让其它建设部门和别人把某项建设或是某一部分工作按照制度和规章的规定做好,落实。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和法规规定,高校内部的审计人员有依法审核本校内基础建设项目的责任和权利,但往往高校的侧重点是教学和科研,对于基建工程的审计工作经验不足,实践能力不强,内部审计人员又少,审计力量薄弱,虽然在整体工作中也既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很多不良现象也相继滋生,高校这块圣洁的土地也未能幸免,尤其是高校的基本建设工程更是炙手可热争抢之地,在不同程度上给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制造了障碍,使之也出现了不同的问题。

一、目标定位问题

高校建设项目内审主要是为了保障和促进建设项目可以按照规定和程序,高质量、高效率、有速度地进行。但在内审之中高校往往会把工程项目的造价与内审工作相结合,混淆了效益和造价,质量与工速之间的概念,而且也把内审工作标的定位偏差,在整个高校基建内审工作中建设项目本身的质量审查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高构基建管理工作的审查,以及管理质量和效果的审查才是重要的方面,而当前的基建内审往往只把审核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工程质量和决算的审查上,势必会扰乱高校基建工程内审工作的定位方针,内审定位偏离,扫尾也会导致审计人员工作方向错乱,审计职能作用缺失,审计形式单一,更不用谈审计工作之后,如何提出客观的、指导性及建设性建议了。

二、独立缺乏问题

高校的审计机构和部门一般成立都较晚,甚至有一些高校还没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审计部门,即便是部门的设置,但是就高校基建工程这方面往往就没有专门的科室和专属审计人员,笔者为了调查这一现象,随机对全国的100所高校进行抽查,选取了其中的50所学校做为对象,通过这一调查,笔者发现几个问题,有一些很著名的高校审计部门在网上的主页都不存在,更不用说如何对外公开审计数据和结果了,甚至有一些高校虽然设置了审计部门或处室,但是往往会与政府的纪检机联合办工,再者,一些相对较小的,或是知名度不高的高校,其自己专有的审计部门的比率就越小,和政府纪检机构合办的比例就越大。这些现象不仅仅使高校自己的审计工作不能相对较为灵活的开展,有时还会和其它联合办工单位的审计工作混淆,再加之政府纪检单位的审计工作本来就业务繁重,往往对于高校基建工程这边的审核工作就会拖延和放缓,时效性就相对较差、工作效率也不会很高。

三、审计环境问题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非常繁荣,并且发展也基本成形,由业主、承包商、监理这三大建筑工程主体组成。面对着如繁杂的建筑行业市场,高校基建工程内部审计和管理也形成了对这三方有针对性的监督和审核系统,像建筑、学校管理、社会监理、审计部门以及其它外部系统等五大系统,而这五大系统就构成了高校基建工程审计工作的主要大环境。当下,这一环境却不容乐观。首先是高校监管不完善,部门人力薄,审计任务重,监管不能全面顾及,所以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建设质量问题和管理疏松问题,再加之一些审计人员专业性不强,责任心又差,人浮于事,审计只走走形式,看看表面,更有甚者职业操守低,与施工方相互勾结,使审计结果虚假。其次,建筑市场紊乱,大部分的建筑行业都呈现出低糜肯瓶颈态势,同业间竞争恶劣,压价造价,在一定程度上给工程的质量造成了隐患,间接地损害了高校师生的基本利益。最后有一些社会监理单位或是监理机构资质不全,而国家对这方面要求又没有提上日程,大部分监理公司都是挂靠单位,监理市场混乱,监理人员参差不齐、松散、素质不高,也给本来就不乐观的内审环境又雪上加霜。

四、制度缺失问题

制度永远都是实践的方向和指示旗,只有健全的制度才能确保前进的正确性和时效性。可是当下,我国高校基建工作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同,缺失现象严重,使本来就是新生事物的高校基建内审方向盲目。笔者对述抽选的50所高校,再次进行调查,发现无论哪所高校者相应的制订出符合本校特点的一些内审规章制度,但就统计来看在全程跟踪,质量监控,审计公示等方面制度还相对薄弱,再加之,高校的这些工程内审制度的制订一般都以国家的审计制度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而草拟出来的,其系统性、客观性和独特性有隙可寻。

五、审计质量问题

最后,内审工作的优劣程度、规模范围、侧重重点、客观科学、真实正确、完整全法等因互都决定着整个高校基建工程内审工作结果。而目前我国高校基建工程审计质量问题却不容忽视。首先是内容不全面,重点太局限,工程建设一般包括着像招标、立项、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收工结算等等过程,但往往高校通常会把收工结算做为重点进行审计,只注重资金的流向和材料的使用,其它过程和审计步骤并没有列入重点审计项目。再者,审计工作前,资料收集不全面,资料正确性和真实性也有待考查,审计计划也不完善,后期跟踪不及时等问题也层出不穷。

参考文献:

[1]霍志杰.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与操作规程[M].天津:天津大学,2008

[2]孙建瑞.高校基建工程审计方式的三个转型[J].中国内部审计,2006

作者:郭晓东 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