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审计人员内部审计论文

企业审计人员内部审计论文

一、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

(一)审计方法的局限性

我国目前的审计方法有五种:复合法、审阅法、复算法、分析性复核法以及观察法。这些基本的审计技术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审计非常注重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在对原始凭证进行审阅时首先要注重的是原始凭证的开立是不是符合特定的格式,如果符合格式的话,原始凭证反映的内容是不是与实际的经济业务相符合;其次原始凭证是不是被篡改过。但是有的时候由于一些现实原因这些凭证仅凭基本的审计方法是无法发现错误和遗漏的。比如:有着密切经济往来的公司为了相互的利益着想在出具往来函证时可能故意的弄虚作假或者对对方的虚假行为予以包庇。这种行为通过基本的审计方法根本无法查明。

(二)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

目前,我国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1.隶属于总经理

这种设置使得审计机构更加贴近管理层,总经理拥有着很大的权利,使得审计机构可能被管理层人员操控,为了高管人员的利益牟利。同时,由于企业内部制度的不完善,这种作弊行为得不到有效监管,反而会更加泛滥。

2.隶属于董事会

这种体制使得审计机构具有较高的独立性,一方面能使全体股东通过董事会共同监督,不再是总经理一个人说了算,有利于审计结果的公平公开;另一方面,也不缺乏与管理层的联系,经营管理者可以通过审计机构真实了解企业的审计情况,并作出合理决策。但是,这种制度仍然有弊端,容易受到大股东的操纵,为大股东非法牟利提供方便。

3.隶属于监事会

这种管理模式使得审计机构以监管人的身份出现,完全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脱节,这样做的话,更加不适合独立审计,审计人员主观经验判断会增加,导致审计风险发生。现在我国企业中只有上市公司依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董事会下设置审计委员会,其他很多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情况无法保持足够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审计对象和内容的庞杂性

企业的兼并重组经常发生,导致需要统计的会计对象数量越来越多;审计对象逐渐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过渡到股份公司,甚至具备了上市资格的公司会计信息更加庞杂,审计内容也非常繁琐。内部审计的内容从传统的财务审计,发展为风险控制审计,效益审计,预算成本审计,审计复核等诸多形式的新型审计形式。

二、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对策

(一)加强内部审计的法制建设

国家应该全面贯彻依法治国的政策方针,完善和健全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各个法律之间的联系,定期给企业的高层辅导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合法经营。企业自身也应该加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适时开展审计法规培训或者开展一些有关法律知识的活动,提高企业工作人员对法律的积极性,有助于他们全面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企业内控也必须遵守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不能搞特殊化。

(二)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第一,审计部门聘人、用人时要严格把关。在设置招聘启示时要明确聘用要求,设置笔试面试题目时应仔细斟酌,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行事。HR在面试时要针对性的提问,选出符合特定岗位的人才,而不应该马虎了事。国家体制规定了人民政府直接管辖审计部门的人事、行政和经费等方面的内容,而业务是由上级审计机关负责,审计部门在选人、用人时常常只考虑到本部门的要求,却没有结合上级机关的情况,以至于在事业的发展上可能受到较大的约束。所以,审计部门在选择内部人员时,应该综合各方面的因素,选出有利于部门长远发展的人员。第二,审计部门应该加强对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审计与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攸关,审计人员应该秉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去从事这份工作。如果一旦有了偏念,小则损失财物,大则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一定要对在职人员进行严格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克己奉公,不做不该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让审计这份事业长久下去。第三,重视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审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行业,它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当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金融市场也在迅猛地发展起来,旧的审计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日益增长的金融衍生工具的更替了,所以审计人员的知识也应该随着市场而不断的更新。这些知识不仅仅指专业知识,还应该包括财务、法律、金融等各个领域。只有这样,审计才能在时代的长河中永葆青春。

(三)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是控制风险的有力保证。审计机构内部各职能部门要有相互制约权,审计人员之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实行换岗制,各个重要位置实行人员轮换,并且接受监事会的全权监督。内控也是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一环,完善内控制度的关键在于加强风险防范机制,信息处理的透明化,以及及时处理审计失误的效率化和准确度。同时,建立适当的奖惩制度,对弄虚造假的个人处以严惩,对揭发者实行物质奖励。这样不管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都能够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作者:李晓樵单位: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