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论文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论文

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的基本内容

1.审计风险识别

在审计风险管理中,审计风险识别起的是基础性的作用,只有将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准确的识别出来,才能针对风险采取相应的对策。根据审计风险因素的可控性,审计风险可分为三种:第一,审计环境风险,这类风险是由国家的宏观经济环境所决定的,主要包含两种形式,法律风险、体制风险。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法律风险为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审计工作所承担的法律责任越来越大,因而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就比较大。而体制风险则是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如果审计主体因为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但是审计人员还未能发现,那么此次的审计工作将会被当做失败的工作,而审计人员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第二,审计项目风险,审计工作主要是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同时审计人员还要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而审计项目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对存在问题的财务报表发表不恰当意见的可能性。在会计师事务所中,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审计人员很可能无法发现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那么就会发生审计项目风险。第三,客户经营风险,所谓客户经营风险,是指客户在进行经营的过程中,一旦发生经营失败,那么审计人员就会被迫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2.审计风险估测

在确定了具体的风险类别之后,就需要对审计风险进行估测,估测的主要目的是得知审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一旦发生,将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及影响。在审计风险估测阶段,要对识别出来的审计风险类型进行分析,分析时依据的是概率论及数理统计。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来说,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并不一定就会造成损失。一般来说,具体的环境及条件会对审计风险的大小产生一定的影响,作为审计人员,是可以对审计风险发生的可能及损失的大小进行估测的。

3.审计风险评价

对于审计风险,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一定的承受标准,通过审计风险评价,确定审计风险的大小是否在会计师事务所承受的标准之内,如果风险的大小超出了可接受的标准,那么就需要采取相关的措施,将风险变为可接受。在进行审计风险评价时,要以审计风险识别及估测为基础。

4.审计风险防范

通过审计风险评价,评价出结果之后,需要对制定相应的措施对审计风险进行防范,以实现审计风险管理的目的。一般来说,审计风险防范措施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控制性措施,也就是风险控制,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在会计师事务所中吗,存在着可能引起风险发生的各种条件,通过对这些条件的改变,有效的避免、消除或减少审计风险的发生;第二种,财务型措施,也叫风险融资,该种类型的措施要在控制型措施实施之后实施,主要针对的是无法进行控制的审计风险,提前做出财务安排,进而将审计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将至最低。在具体的审计风险管理实践中,经常会将两种类型的控制措施结合起来使用,从而实现科学的管理。

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现状

1.注册会计师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已经开始重视审计风险的管理工作,而且也进行了相应的规避,建立了审计风险管理制度。尽管如此,在实际的审计风险管理实践中,由于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制度难以执行,尤其是在中小企业中开展审计工作时,审计风险管理制度更是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

2.现行会计师事务所体制不当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一种是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1998年底,在我国拥有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全部完成了脱钩改制,自此,基本上所有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有限责任制。在未进行改制之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挂靠时,选择的是行政机构,因而在经营过程中,风险意识比较差,改制之后,尽管会计师事务所不在实行挂靠,但是仍然会受到行政的制约,这样一来,审计风险就会增加许多。另外,在现行的有限责任制体制中,审计人员受风险责任的约束比较差,这也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风险性。

3.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较差

审计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仅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审计技能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这样一来,即使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那么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也能得到有效的保证。当前,几乎所有的人员都可以参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唯一的要求就是参与考试的人员要具备大专及以上的学历。在这种状况下,即使是通过了考试的注册会计师,也并不能说明他具有胜任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这些注册会计师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受到实践经验的限制,在进行职业判断时,很容易出现失误,从而使审计风险大增。

4.审计方法存在缺陷

在现代的审计工作中,采取的审计方法为风险导向审计,此种方法以抽样审计为基础。实际上,抽样审计本身就伴随着风险性,而且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出于成本的考虑,会提出降低成本的要求,这样一来,在进行抽样审计时,会存在着样本数量不足或者代表性差的问题,时审计工作的风险性增加。当前,在我国的审计工作者中,已经树立了风险导向审计的基本思想,但是在实际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制度基础审计仍然影响着审计人员的工作,由此,存在着很大的风险性。

5.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费偏低

随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数量的增多,其在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在竞争中胜出,会计师事务所就会尽量的压力收费,进而出现收费偏低的现象。由于审计收费偏低,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就会尽量的降低成本,而为了保证经济收益,审计人员就会从其他的地方来实现,比如简化审计流程、缩短审计时间等,这也使得审计风险大增。

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

1.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比较差

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承接客户的审计业务,从而收取相应的审计费用,这样的发展模式会导致会计师事务所过分的依赖与客户之间的经济关系,由于这种依赖关系的存在,会使得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降低。这时,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及公允性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再加上为了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会将审计费用降低,由此,审计工作的风险就形成了。

2.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不合理

与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相比,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起步较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因此,在组织形式上还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目前,我国大部分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有限责任制,在这样的体制之下,当会计师事务所有债务时,债务的有限责任由事务所的全部资产承担,这就使得事务所在社会的公信力大大的降低,这样一来,会计师事务所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就会面临着比较大的审计风险。

3.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和职业关注不足

上文在分析审计风险管理现状时已经提到,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所具备的注册会计师专业能力比较差,进而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风险性,而这也是审计风险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工作时,缺乏应有的职业关注度,对于审计风险较高的领域,注册会计师并没有对其进行特别的关注,从而导致审计风险的存在。目前,我国审计行业的注册会计师数量非常多,但是具备较高专业胜任能力的注册会计师并不多,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对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审计主体的徇私舞弊行为,审计人员很难发现,使审计工作带有了很大的风险。

4.审计业务本身具有局限性

在确定了市场经济制度之后,我国就一直致力于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但是,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制度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导致无法开有效的会计监督工作。在我国目前的会计行业中,会计造假现象十分普遍的存在于各行各业中,由于会计造假现象的存在,导致审计工作的难度加大。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这使得审计项目变得越来越多,而且复杂性也日益提高,在这样的形式下,审计工作面临了新的风险。审计业务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导致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为了避免承担法律责任,就会对审计计划和审计程序做出一些修改,审计人员的这种行为引发了风险的发生。

四、预防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对策

1.改善外部环境

第一,营造健全的法律环境。在我国,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有很多,比如审计法、公司法、会计法等,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对相关的法律进行了完善,这样一来,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工作时,就会面临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注册会计师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同时降低审计风险,就需要制定相应的设施细则,营造出健全的法律环境,有效的实现风险管理。第二,加强对审计风险的宣传教育。近年来,上市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社会影响比较大的问题,而对于注册会计师这个职业,社会上对其认识还比较少,因此,很多社会公众就不会承认注册会计师的价值。对此,就需要加强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审计风险,提高注册会计师的道德水准。第三,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当前,在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审计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有效的解决问题,在行业内部进行了必要的管理,但是仅仅依靠内部的管理是无法实现将存在的审计问题全部解决的,还需要外部的相关部门的配合。基于此,会计师事务所就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将存在的审计问题全部解决掉,并杜绝此类审计问题的再次发生。传统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进行挂靠时,选择的是行政单位,尽管实行了改制,但是这种行政干预依然存在,因此,要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营造一个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

2.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内控体系建设

第一,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体制。当前,我国现有的会计师事务所体制均为有限责任制,但是有限责任制还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由于事务所的股东比较多,因而在需要承相应的责任时,会存在责任不清的问题,最终导致质量控制制度时空。在注册会计师法中,会计师事务所的体制除了有限责任制以外,还有另一种形式——合伙制,如果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合伙制,那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有限责任制的缺陷,但是合伙制本身还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基于此,可以将这两种体制相结合,创造新的会计师事务所体制,从而有效地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第二,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和内部控制。在事务所中,负责审计工作的人员为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工作时,事务所会对其进行基本的监督。在事务所经营的过程中,会有特有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质量控制理念等,这些都将会对审计人员的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有效的提高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及质量意识,就需要在事务所中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理念及内部控制制度,从而有效的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发生的可能。第三,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监督。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审计工作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方面,除了加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之外,还需有力的外部监督。目前,比较主流的外部监督方式为同业复核,也就是本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审计工作之后,由另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审计工作进行复核,复核的内容包括审计程序、审计结果,经过同业复核,审计工作的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进而将审计工作的风险降低。

五、结语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最主要的业务就是承接审计工作,由于审计工作的性质,导致审计工作的风险无时无刻存在。在进行审计工作时,一旦发生审计风险,那么将会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审计风险开展了管理工作,通过审计风险的有效管理,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予以识别,进而提前进行控制或者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使会计师事务所避免受到风险的损害,从而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本文首先从审计风险识别、审计风险估、审计风险评价以及审计风险防范等几个方面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分析;其次,对当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现状进行了探讨;其次,对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剖析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最后,提出了预防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对策,以期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与借鉴。

作者:刘畅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