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论文

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论文

一、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原则

为保证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发挥出内部审计在公路工程建设中的控制、监督和咨询作用,必须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1.独立性原则

独立性是公路工程建设内审工作的首要原则。只有享有充分独立性的内部审计机构才会客观公正地做出审计结论。因而,内部审计部门必须作为公路建设单位的独立专门机构来运转,内部审计人员也必须以内部审计部门的专职人员而不能以财务或其他部门的兼职或挂职人员来开展工作。同时,其办公经费必须保证单位董事会的直接供给而不能由下属部门划拨。只有坚持机构、人员、资金的充分独立性,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才能得以顺利推进和开展。

2.权威性原则

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相关法规条款规定,工程建设内部审计享有国家授予的权力并具有法定权威性。因而,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不断通过审计成果的科学性来确立其执法的权威性。对于审计中查处的问题不回避、不掩盖遮饰,以审计通告、审计建议、审计处理等公开方式树立审计成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确保内审工作的权威作用和监督成效。

3.针对性原则

每项内部审计任务都要有其特定的审计目标,而不是漫无边际的盲目审计。因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审计活动就成为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的重要原则。无论是招投标审计,还是绩效审计,或是工程变更审计,都需要针对审计对象和审计范围的不同来采用不同的程序和方法,不能千篇一律地进行套路审计。缺乏针对性的内部审计工作而无法实现审计目标和发现建设中的管理问题,起不到监督纠过的作用。

4.法制性原则

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以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为准绳和规范,遵循法制性原则。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判断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的唯一标准就是国家现行的法制体系,一切偏离国家法律法规约束轨道的行为都是为社会所不允许的和违法的,是必须予以揭露和纠正的重大事项,也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工作中,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思路,谨慎而恰当地依据法律法规作出处理。

5.保密性原则

由于内部审计工作需要接触大量重要的经济情报和财政情报资料,一旦泄露会给国家或单位集体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而保密性原则成为内部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原则。内部审计人员对在审计工作中获得的任何经济信息和情报都不能成为其及其亲属谋取私利的工具,更不允许向第三方泄露谋利。这一原则也成为内部审计工作保密纪律要求的职业精神最佳体现。

二、内部审计工作策略

开展好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在遵循上述工作原则的基础上,还必须掌握灵活的工作策略以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结合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实际需要,当前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策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内部审计职能坚持监督防弊与管理咨询并重

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不应只把活动内容集中在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检查及基建程序完整性、合规性的监督上,需要把审计职能进一步前移,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的合理性、投资回报率与社会基准收益率的比较、投资建设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等内容作进一步的审计分析,从而为公路工程建设的风险控制提供良好的咨询服务。只有这样,交通运输部在《交通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赋予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监督和咨询服务”职能才能得以有效落实,使“公路工程建设及所属单位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内部审计”的核心监督和咨询使命得以完成。

2.内部审计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

审计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事后审计阶段,而更应侧重于对公路工程建设的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审计,对公路工程建设单位采取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对公路建设单位的采购计划、生产计划、投资计划、进度计划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进行分析评估,发挥审计的前瞻性作用,将工程建设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事中对公路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开支去向的合规性和规范性进行过程审计,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不断纠正改进,促进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事后审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审计内容的简单评价与检查,而要将审计发现与以往类似事件的后果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经验教训和今后改进的方向,为未来的内部控制工作提供借鉴,使内审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3.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内部审计

计划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内部控制活动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公路工程建设中计划、采购、生产、财务、统计、检验等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因而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必须根据内部控制体系的预警系统提示和预警征兆,分清需审计事项的轻重缓急,制定出合理的内审计划,根据内审部门的实际力量和审计事项对公路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及危害程度大小决定出审计任务的先后顺序,保证审计工作的重点突破、审计效益优先的目标顺利实现。工作中通常采用层次分析法对影响审计项目重要性的因素(如上级领导指示、审计事项风险大小、危害性水平高低、造成损失价值大小等指标)进行权重分析,通过决策分析法确定出审计计划执行的先后顺序,然后集中力量分步骤地完成计划内的审计任务,实现审计效益的最大化。

4.配置好部门人才结构,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公路工程建设内部审计职能的拓展,仅靠单一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无法满足公路工程建设内审工作业务开展的需要,而工程管理、工程技术、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税管理等各相关专业的知识也需要补充到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组合中,这样才能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设备采买及维修折旧审计、人员绩效审计等不同内容的审计活动中创造出优秀的、有专业深度的审计成果来,为单位管理运营和内部控制发挥最大的审计监督和咨询作用。《国际内审实务标准》规定,内部审计人员不必成为各种专业知识都具备的全才和通才,但在个人职业成长生涯中必须把自己锻炼成为某一专业方向的专家。因而,不断加强对审计业务需要的专业学习是提升自身审计能力所必须的。只有不断进行知识更新,才会在未来的审计业务中立于不败之地,较好地完成预定的审计任务。当内部审计部门面临专业人才缺乏时,部门领导人可以考虑聘用社会专业人员协助完成内部审计任务,但绝不能雇佣被审计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否则将失去客观性和独立性,达不到应有的审计效果。

三、内部审计策略成效分析

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应用内部审计策略,为公路工程建设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咨询管理作用,使公路工程建设资金较好地实现了投资目的和社会服务功能,杜绝了营私舞弊及虚报冒领等腐败现象的发生。如2010年,在对国贷资金基本建设项目基建程序内部审计过程中,对交通运输部投资的35个项目基建程序的缺陷及不足之处及时进行了指正和改进督导,使国贷资金建设程序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在国家发改委进行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审计检查中,受到了审计组专家的一致好评,打造了“阳光工程”的美誉和“廉政为民”的公路建设形象。2011年,在一线穿路工程前期立项审计过程中,对不同方案的技术经济指标比选内容的合理性进行了验算审核,调整了3个标段的不合理结构设计,直接节省投资金额在300万元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13年,在对质量监督工作绩效审计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对质量监督过程中的控制水平低效能环节进行了30余处指正修改,从根本上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监督成效,监督效能较以往提高了45%以上,监督覆盖率较过去提高了60%,受监项目质量等级优良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实现了“重点部位全覆盖、关键环节全监察、违规环节全整改”的三全功效,大大提升了质量监督效率,有效保障了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实现了绩效提高的审计目标。在国家政策大环境、大市场形势下,公路工程建设需要通过内部审计活动不断规范建设行为,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在市场瞬息万变、产业政策适时调整的改革背景下,内部审计策略也应该与时俱进,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深入研究,以更好地适应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发挥内部审计工作更大的指导作用。

作者:郭志东单位:天津市蓟县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