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1、更新职业道德教育理念

当前,在职业院校的教学中,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中有关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有一个章节,其他专业课中也有一些关于特定职业的道德要求的零星表述。但仅仅停留在这仅有的知识教育上显得尤为不足,而且大多停留在知识教育的层次上,仅仅满足于让学生知道、了解,停留在语言的表述上,他们只是记忆应付考试,对于消化吸收了多少,多少转化为素养和能力就无从而知了。其实职业道德教育决不能满足于知识的教育,更应该追求使之转化为学生的价值观和能力素养。

1.1职业道德教育是价值观教育。马克思主义主义的道德价值观要求,职业道德规范和理念成为一个人的职业信念,成为自觉追求。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支配的,树立一种正确的思想就会有一种正确的行为,而观念的东西是思想的核心,它从深层次上影响一个人的行为选择。因此,必须十分强调价值观念教育,使正确的职业道德价值观深入学生内心,变为学生的自觉认识,进而转化为学生将来在职业行为中的自觉选择。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十分强调从伦理学层面对职业道德的原则、核心的演绎。使理论具有说服力,理论可亲可信,然后再重视树立榜样,并通过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社会实践、自我修养以及职业活动等途径予以培养和强化,使职业道德价值观深入人心。

1.2树立职业道德教育是一种能力教育的新观念。在心理学原理中,有对能力的概念表述:能力是一种个性心理特征,是顺利开展某种行动的心理条件。职业道德素养表现的是一个人在工作中的修养和操守,而它的形成需要一些基本能力为前提,其中之意必不可少的是需要基本的职业道德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能力的培养。不能满足于职业道德知识的记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理解和内化,只有理解了职业道德的要求背后的原理才能把知识转化为信念,进而转化为自我行为。职业道德的评价能力也是职业道德能力教育的重要内容,只有在纷繁复杂的职业道德现象中分清是非,明辨方向才能使人学会选择高尚,避免低俗和错误,培养高尚的职业情感,提高个人的职业素养。1.3注重基本从业品质的培养。品质是一个人素质的内在部分,是一个人外在表现的“稳定器”。职业道德要求反映的是社会对从业者的职业要求,在教师的施教过程中需要把这些“社会要求”转化为“自我要求”,使之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这是影响一个人行为的内在原因。因此,施教者要特别注重从业品质的培养。从当前社会的整体职业道德状况看,特别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职业素质的培养。一是爱岗敬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素质的首要方面,对工作要充满感情,有热情和激情,才会创造工作业绩;对工作要有敬畏之心,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工作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我负责;二是团队合作精神。现代社会特别强调团队合作,我国社会正在经历复杂的转型,一些人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在工作中之维护个人利益而漠视集体利益。这是我们在职业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中特别需要提醒学生的方面。教导学生学会合作,只有在合作中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只有在合作中才能解决人类共同的难题。

2、明确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

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在当前的职业道德教育中存在目标不太清晰的状况,在这方面学者有不同的论述,我认为,职业道德教育要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性,要明确社会主义价值取向的方向性。

2.1时代性。时代在发展变化,作为施教者要了解社会发展大势,了解社会职业道德现状。职业道德要求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道德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是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流思想,体现不同的时代要求,我们就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尤其关注当前社会职业道德中的难题,对难题与挑战做出合乎科学的回答,解决书本与现实脱节的问题,使之有说服力,体现职业道德教育的生命力。

2.2方向性。在职业道德教育中,我们要明确它的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体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要求,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坚持进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职业道德教育,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才能从根本上符合职业道德教育的科学性和规律性。

3、科学设置职业道德教育的课程体系

我们应该把职业道德教育看成是一个系统工程,设置完整、科学的职业道德体系势在必行。当前,很多职业院校只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或再加上专业课中有零星设计,再无其他形式,我认为,为增加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应科学设置课程体系,一方面科学规划显性课程;另一方面,要重视隐形课程的开发。

3.1科学规划显性课程。显性课程就是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而正式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各门学科,也叫显在课程、官方课程。对于职业道德教育的课程,从显性课程的角度讲,需要从学科课程和综合课程两方面加以科学规划。

3.1.1学科课程。要科学规划职业道德教育的学科课程。主要包括思想治理论课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和专业课中的具体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需要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做到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职业道德教育是面向所有职业,从原理、源头角度学习职业道德,更多的是从价值观方面让人树立职业道德观念。专业课中的职业道德从不同具体职业入手,更具针对性,在教学规划中要重视两者的融合,符合哲学中的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原理。教师在施教过程中要体现职业道德教育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才能使学生对职业道德的学习充满兴趣,更具实效性。

3.1.2综合课程。综合课程是指打破传统分科课程的知识领域,组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科领域构成的课程。在职业道德教育中,涉及几门学科,如思政课、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课、伦理学等学科领域。可以将以上学科知识融合成一门综合课程,融相关知识成为一门课,这使得职业道德更具科学性,带有延伸性和趣味性,会极大地提高教育效果。

3.2开发隐性课程。职业道德教育的隐性课程指学生在学校情景中无意识地获得职业经验、职业价值观、职业理想等内容的形式。也可以说是学校情境中以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的课程。具有非预期性、潜在性、多样性、不易觉察性。以往的职业道德教育对隐性课程缺乏重视,从而影响职业道德教育的总体效果。我认为在职业道德教育的隐性课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具体方面展开: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在学校,教师的言行是学生直接的榜样。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教师自身要有高尚的师德,师德是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中最重要的隐性课程之一。教师对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良心、职业荣誉和职业作用等方面的表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的学生。职业院校的大学生面临着人格的成长与完善,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教师往往给他们带来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其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无声的语言,学校的校园设计、教学设施、亭台楼榭、规章制度、学团活动等都是校园文化的实在内容,职业院校的领导应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有意识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引入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一定可以增强育人的效果。通过加强学校隐性职业道德教育与其他教育系统的互补和融合,构建强有力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共同推动职业院校大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提高。总之,在当前的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中通过加强价值观的引导,进一步明确教育目标,既注重显性课程又重视隐性课程,构建科学合理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以此推进高等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效开展。(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刘雪松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