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会计核算问题及完善措施

医院会计核算问题及完善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体制的完善,社会对医院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不仅在治疗水平和医疗器械上有更高的要求,在医院的经营水平与管理能力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在新医改推行之后,医疗体制的改革对医院的经营管理理念与经营管理模式产生了变革式的影响,医院的管理模式更加开放、创新。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也顺应市场趋势不断完善,传统的会计核算无法应对如今繁重且复杂的会计工作,降低了会计核算的效率和质量。因此,本文以医院会计核算为研究对象,首先介绍了会计核算的概念以及医院优化会计核算的必要性,其次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医院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完善医院会计核算的针对建议措施,以便提升医院的会计核算水平,提高医院的会计核算质量,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医院;会计核算;问题;完善措施

引言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经营管理都越发规范,社会对各个行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医院也逐渐意识到经营管理对医院发展建设的重要性。自从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理念出现之后,会计核算工作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和经营管理水平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国内医院不断地吸收国外先进的会计核算理念与方法完善自身的会计核算体系,促使会计核算为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人们越发注重健康,在医疗健康上的资金投入占比逐渐增加,这就导致医院的工作量增大,并且随着医疗设施的改进,医疗项目的增加,医疗工作的复杂性也显著提高。在这种背景下,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任务难度增加,这也导致了医院会计核算工作要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简化操作流程,这也对会计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虽然医院的会计核算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医院的日常经营管理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某些原因,医院的会计核算体系仍旧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阻碍了会计核算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影响了会计核算在医院内部作用的发挥。因此,我们要强化会计管理,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优化会计核算管理体系,简化操作流程,提高会计核算效率,充分的发挥会计核算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一、会计核算概述

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的,主要通过记录特定主体的资金运动情况反映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而为特定主体的决策者提供决策所需的会计信息。因此,会计核算又称为反映职能。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始终离不开会计核算,会计核算贯穿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过程。就医院来说,会计核算贯穿医院全部经济活动,反映了医院各部门的资金运作情况和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编制一系列会计报表来反映。会计核算在反映医院各部门的运营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财务报表向管理层提供历史会计信息,以便管理层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

二、医院优化会计核算的必要性

医院由于其特殊性,属于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部分,我国向来监管较为严格。在我国经济逐渐开放,向市场化转型时,医院的会计核算体系未能及时完善,导致医院的会计核算体系相对于医院的其他管理体系来说相对落后,不利于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医院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相对于其他行业较低。因此,医院的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依靠市场竞争,而是源于内部提升。2001年之后,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我国医院积极吸取国外先进的会计核算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这对我国医院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国的会计核算在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提升,例如管理技术以及实际操作等方面相对于传统的会计核算都有了一定的创新。我国医院在吸取先进会计核算理念的同时,也结合以往的会计核算经验和自身的经营发展现状以及当前的市场状况,总结出适合自身的一套会计核算体系。这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的会计核算水平,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会计核算将财务与管理相联系,不仅保证了医院财务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也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保障了医院的各项医疗项目顺利开展,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现阶段医院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已经对会计核算有了一个简要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会计核算在医院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医院优化会计核算的必要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医院的会计核算仍然存在某些不利因素,这阻碍了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提升,也不利于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影响了会计核算工作的职能发挥。接下来我们将从理论普及力度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以及辅助管理不完善三个方面具体分析现阶段医院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为后续的完善会计核算工作指明方向。

(一)理论普及力度不足。会计核算理论普及力度不足是当前医院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之一。医院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尤其是医院的会计核算部门,岗位流动不足导致会计核算理念仍旧停留在传统理念中。医院的管理层对会计核算的了解不到位,没有认识到会计核算在医院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中的重要性,这就导致了会计核算理论普及力度严重欠缺,并且,管理层的不重视直接导致了会计核算部门的不重视。会计核算理论普及力度的不足,严重限制了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与发展,进而阻碍了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降低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二)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医院财务部门会计核算人员素质偏低是当前医院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之一。会计核算工作的完成质量以及会计核算职能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在现实工作中,虽然医院的会计核算人员实际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但是他们的知识储备过于落后,并没有及时吸取先进的会计核算知识以及会计合作理念,甚至很大一部分人缺乏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知识,这就导致会计核算工作难以真正地发挥作用,阻碍了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

(三)辅助管理不完善。辅助管理不完善是当前医院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之一。会计核算这一工作不仅与自身的发展相关,也与辅助管理部门发展相关。会计核算工作涉及其他多个管理部门,会计核算职能的发挥与辅助管理部门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由于医院对会计核算的不重视,辅助管理部门对会计核算的协调与配合也难以得到保障。辅助管理的盲目性导致了医院会计核算工作不能充分地发挥其原有的作用。会计核算部门与辅助管理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也是提升医院内部管理与经营水平的重要因素,辅助管理的不完善严重阻碍了医院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影响了医院会计核算体系建设。

四、医院会计核算完善措施

会计核算对医院的财务管理以及内部控制都具有重要影响,为了提高医院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有必要完善会计核算体系。根据上文,我们已经明确了现阶段医院的会计核算有哪些不足之处。下面,我们将根据上述不足之处,从强化会计核算意识、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素质以及建立健全医院会计核算制度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医院会计核算的建议措施。

(一)强化会计核算意识。为了完善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首先要提高医院管理者对会计核算的认识。只有管理者意识到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定期会议积极宣传会计核算工作对医院内部管理的意义,基层员工才会真正意识到会计核算的重要性。因此,医院应当加强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基层员工了解到会计核算工作与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与内部控制体系以及部门效益密切相关,从而更加认真地对待会计核算工作,积极配合会计核算部门的日常工作,这有利于会计核算工作的展开。

(二)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素质。为了完善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要提高会计核算人员专业素质。首先,医院应当招聘专业性优秀的会计核算人才,同时定期组织会计核算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其次,医院应该结合实际情况经营发展情况,建立健全人才选拔机制,以便为医院培养专业性会计核算人才提供助力,进而提高会计核算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

(三)建立健全医院会计核算制度。为了完善医院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医院要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医院的会计核算制度对于规范会计核算工作,指导会计核算工作的进行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医院的会计核算制度也为会计工作的展开,以及财务部门与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医院会计核算制度为医院会计核算管理提供了一个标准,对于保障医院管理的高效与规范性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社会对医院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医院在公共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突出。现阶段,医院的内部管理体制在不断发展完善,会计核算也是如此。会计核算作为医院内部管理体制中的重要一环,对医院的经营发展与管理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完善会计核算体系,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审视现阶段医院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通过指出会计核算存在的不足之处,针对性的进行改进。医院不仅要意识到会计核算的重要性,也要推广创新型会计核算理念,引入先进的会计核算管理系统,学习高效的会计核算操作流程。同时也要注重人才培养,招聘专业型会计核算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我国医院持续健康经营。

作者:张丽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