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问题及对策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会计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已经不容忽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和会计工作存在较大的关联性,作为一项基本性的建设工作,要求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国家相关财政法规制度的执行以及维持经济秩序的关联性,对我国会计人员的道德建设方面进行重视,从而提出相对应的措施来提高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水平。

关键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道德建设

引言

会计职业道德具体来说就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的会计人员需要遵循的一些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要求会计人员能够在会计事务的处理过程当中正确处理相关的经济关系,形成相对应的行为规范。因此,会计职业道德关系到会计的利益,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其重要作用不容忽视。目前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教育,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1]。

一、目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纪守法的意识相对来说比较淡薄。目前会计人员在其具体工作过程当中表现出法治意识薄弱的现象,不熟悉法律法规,缺乏职业道德以及职业精神,忽视了会计职业法规的学习,不严格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这导致现实中的会计职业道德思想方面的认知水平不高,难以实现会计职业道德的有效建设。

(二)会计人员缺乏钻研业务的精神。会计人员在其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缺乏业务素质,对于会计专业制度等方面的了解较低,同时其专业技术能力比较差,难以胜任实际的需求,他们在工作中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同时工作方式不规范,随意现象的存在比较普遍。与此同时,会计人员对会计业务的了解程度不高,会计业务的不认真导致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客观性无法得到保障,这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违背了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不利于会计职业道德的进一步建设[2]。

(三)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体系相对来说不够完善,过于关注注册会计师方面的内容,而针对企业会计内部审计等方面的职业道德建设仍然是基于法律法规来进行的,尤其是管理会计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建设,处于空白状态,需要对其进行重视。

二、限制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因素

(一)会计人员自身的意志不够坚定。在会计工作的开展过程当中,影响到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得以顺利开展的一种主要原因是利益的诱导。具体来说,在企业的会计信息建设过程当中,企业通过提供的虚假会计信息来获取各方面的信任,从而能够获得更加丰富的投资、贷款,并减少税金方面的支出。单位负责人作为单位的领导层,对会计人员进行要求,使其在工作过程当中编制虚假的会计信息,骗取投资者的进一步信任,从而能够获取企业经济利润以及个人升职加薪等方面的利益。会计人员作为会计信息的直接生产以及制造者,会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在会计信息的建设过程当中,要求会计人员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会计法律法规,防止由于一些违法问题而影响到自身的利益,还需要接受单位负责人的领导,按照单位责任的管理要求来完成相关的会计工作。因此,会计人员在实际建立会计信息资料的过程当中的利益关系体现出一定的复杂性,这导致了会计人员在职业道德建设过程当中难以平衡,可能会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进一步导致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无法顺利执行[3]。

(二)会计制度本身的不完善性。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建立更加完善的会计制度,有利于促进企业会计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实际中,现代财务会计主要是基于权责发生制来开展的,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应计、预提以及折旧等方面的会计信息,制造者就可以通过操作相对应的应计项目确认时间来制造一些虚假的业绩,如果他们计提的时候确认收入或推迟确认的费用,就会存在会计信息方面的一些虚假性,这部分内容体现出较强的主观性[4]。在这个过程中,会计信息的编制人员容易通过这种方式来对费用以及收入、利润等进行操作,进而操作企业的利润。除此之外,会计准则在社会的发展中体现出一定的滞后性,为会计人员对信息进行处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一些新的经济体系出现,导致原有的会计体系已经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不能及时颁布一些新的会计政策,导致在时间方面为造假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体制不够完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要求对相关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主要包括内部监督以及外部监督两个部分。内部监督就是指由企业的主体来进行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就是指通过社会中的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来实现对企业的监督。我国目前的发展过程当中,对于市场监督方面的体系仍然不够完善,和市场的发展情况不能够实现有效地适应。具体来说,内部监督体现出流于形式的特点,而外部监督体现出人员结构老化的问题,都导致对企业的会计信息监督工作难以有效的执行,无法充分发挥监督的重要作用,不利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5]。

三、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关对策

(一)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素质能力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的进一步深化,会计行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开始和国际方面接轨。各种先进的制度、准则,还有科学的管理方法等都在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而不断深入以及创新,这要求企业在其发展过程当中重视会计人员的培养,提高会计人员自身的知识水平以及专业化业务能力,从而能够促进企业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为其提供良好的基础[6]。

(二)促进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法制建设。目前,我国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仍然不够完善,要求对现有的法律法规中一些责任以及处罚条款进行修改,与此同时,对现实中出现的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进行界定,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在法律法规内容中增加民事赔偿以及制度的限制,来提高法律法规对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规范性程度。对于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由于会计信息管理人员提供虚假的信息而导致企业遭受损失的,对相应的责任人进行惩罚,使其承担责任[7]。同时要明确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具体的信息造假人员所承担责任的比例,让会计信息使用者明确一旦其提供了虚假的会计信息,就会损害到相关的内容。在相关部门发现之后要求其进行赔偿,从而能够达到保证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利益以及规范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违法行为方面的要求。与此同时,完善会计信息方面的准则和制度体系,能进一步缩小会计政策的选择空间,为会计政策的有效落实提供良好的保障。

(三)建设更加良好的会计信息诚信环境。会计信息提供以及使用过程中要求体现出一定的真实性。这要求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以及提供者能够坚持诚信的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职业的判断力。实际中这种意识并不是突然形成的,而是需要长年累月进行积累。一些企业在使用会计人员的过程中判断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是否听话,这种用人方式是对于会计职业的一种误解。实际中,会计人员的任用应当体现出坚持原则,诚实守信,而不是弄虚作假,企业在聘用会计人员的过程当中,应当选择具有更高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诚信感的人[8]。

(四)建立更加完善的会计人员诚信档案。要求在企业的建设过程当中重视会计人员诚信信息档案的建设。具体来说,明确档案建设过程中所包含的对象是我国的会计从业人员以及相对应的领导,具体的记录信息中应当包括基本信息、属性信息、提示信息、警示信息等。通过诚信档案来体现所记录人员诚信方面的良好行为以及表现,还有其历史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诚信方面的问题以及受到的相关惩罚,从而能够对相关企业进行提示。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针对诚信档案采取动态管理的形式,由各地的财政部门来对其进行汇总,上报会计学会,从而对上报资料的真实性以及完整性负责。通过建立更加完善的会计人员诚信档案,加强会计行业的自律性管理,使具有更高的责任感的会计人员受到社会的进一步尊重,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水平。

四、结语

总体来说,在我国现代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对此应当提高重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明确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保证企业会计工作的真实性以及有效性。

作者:肖静 单位: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