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探讨

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探讨

摘要:新的职工薪酬会计核算准则,在旧准则的基础上做了很大改变。对企业核算的某些具体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为企业核算工作提供有力依据,使企业核算工作的效率提速。文章介绍了新准则内容的变化情况,并对其产生的影响和问题做了充分分析。

关键词:职工薪酬;会计核算;变化;影响

国家对职工薪酬会计核算准则做了修订,其中很多内容的定义范围发生的变化。这样的变化能够对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管理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一定影响。职工薪酬会计核算内容的明确,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核算依据,使企业职工薪酬核算工作透明化。企业职工薪酬管理做好了,能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水平,更加明确企业成本的投入。

1新会计准则下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变化内容

1.1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范围有所扩大

新会计准则与之前的准则内容相比,职工薪酬方面有了一些变化。在旧的会计准则职工薪酬核算的基础上,将其定义和内容做了一些扩展。比如“工资总额”、“福利费”这两个定义,之前它们包含的内容范围比较窄,分类也不多。新准则将职工薪酬的定义进一步明确,其所包含的内容也丰富了许多,明确的将社保费用、住房公积金、教育经费等归在了职工薪酬中。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范围扩大,能够清楚、真实的反应职工获得的劳动报酬和应得的福利。而且新的定义和内容使得核算方法和结果更加准确。

1.2职工薪酬会计处理发生变化

新的会计准则在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上做了一定要求。如果企业和员工要解除劳动关系,企业应该对员工进行一定补偿。并且企业应该根据不同的收益对象,将这一部分补偿算进企业成本中。或是将这些补偿直接算入当期损益。这种职工薪酬处理上的变化,不但会对企业的利润额造成影响,使利润额减少,还能影响企业的损益情况。旧的会计准则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一级科目设置的过于复杂,这对企业的管理工作没有太多助益。新的准则在会计科目设置方面做了一些改动,进一步明确了职工薪酬的范围,把各类报酬和福利都纳入了职工薪酬中。我们可以根据新的准则设置一级科目,把工薪、福利、和各种保险费用以及带薪休假的费用设置为一级科目。将应付工资、应付社保、应付住房公积金等作为二级科目。将原来准则中的应付工资、应付福利等从一级科目中去除。

2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的影响

2.1企业的职工薪酬会计核算更加精确合理

新的会计准则明确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内容,这样可以使会计核算的的标准更加统一,便于企业展开更加准确的职工薪酬核算,而且核算的结果能够更加全面反应职工薪酬的状况,一改之前会计核算内容不确定为企业带来的影响,使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结果更具合理性和说明性。明确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的范围,能够帮助企业对职工福利费用等有一个更好的认知,使企业能够按照一定模式将生产成本投入纳入薪酬核算中去。职工福利的内容和范围有了明确规定,能够帮助企业在管理职工福利的工作上越来越有效率。同时,这种明确也能使职工福利尽快落实[1]。职工福利落实到位,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企业职工的各项利益。

2.2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薪酬管理

明确企业职工薪酬的内容和管理规范,能够为企业相关的战略管理工作增加动力。企业可以根据员工自身状况和公司的发展情况,制定出不同的薪酬标准。这样做能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在职工薪酬管理工作方面的水平,同时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新的职工薪酬核算标准,从职工利益的整体出发,规范了企业职工薪酬管理范围,为企业提供更为明细的成本支出情况。职工薪酬费用能够反映人工成本。以往的职工薪酬较为分散,不能够很好的反应人工核算情况,新的职工薪酬更具整体性,能够使职工薪酬状况有一个较为集中的反应,让人工核算变得更加透明。新的职工薪酬会计核算标准,是我国的会计准则逐渐向国际会计准则靠拢的表现。这样做可以大大提高我国会计核算的水平,为我们国家的企业提供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规范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标准,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明确的人力资本投入数据,可以一定程度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水平[2]。

2.3对职工薪酬会计准则信息披露要求层次高

新的会计核算准则对职工核算内容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也使职工薪酬会计核算信息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核算信息披露要求提高,能够为企业提供统一的职工薪酬核算标准,为企业的所有职工提供了监督管理的可靠依据,也为企业职工带来了更多的责任感。企业根据职工为公司所做的贡献以及职工付出的辛苦劳动来核算职工薪酬,核算时还要依照职工职位的不同来确定薪酬。支付给职工的薪酬,应该算入企业经营成本中,它是企业当期资产的一个重要部分。

2.4调整了企业财务的核算方法

新的会计核算准则规定,职工劳动合同到期之前,企业对职工的各类薪酬要统一核算处理,核算时应该以职工为企业提供的劳动为依据,支付职工相应的薪酬,而且辞退补偿被看成当期费用的一部分。其他的费用一律要根据受益对象的具体情况将当期费用计入在内。新准则能够使企业在职工薪酬核算工作方面越来越科学,使企业在财务处理工作方面更加明细。长期运用这种核算方法,能够让企业在人资管理上不断增加自身的优势,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为企业相关的人才战略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3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职工会计核算的相关问题

3.1非货币性福利的会计核算

新的核算准则没有对非货币性福利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主要是非货币福利的确认和具体使用情况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核算非货币性福利时,在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方面没有进行明确的区别。就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方面存在的差异,使用何种方法进行处理,新的准则也没有进行规定[3]。而且公允价值的使用情况没有明确规定。如果企业把自产商品作为向职工发放福利的一种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就牵扯到了视同销售的方法。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涉及到企业把自产的已经滞销的或者贬值的商品当作是职工福利发放的内容。企业的这种做法,会损害职工的获得福利的权利,但是这也为企业自产的产品提供了一个流通渠道。

3.2福利费的会计核算

我国税法已经做出明确规定,职工薪酬中的14%将会作为应付的福利费用。但是在具体核算情况中,企业在货币性福利会计核算、福利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4]。我国目前发挥效力的会计准则中,对职工薪酬中应该提取多少的具体数值没有进行明确规定。企业主要是根据之前记录在册的各项有关数据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对应付职工薪酬进行预计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3.3辞退福利的确认

新的会计核算标准对企业辞退员工的补偿有了一定规范。企业与职工签署的用工合同到期之前,如果企业辞退了职工,就应该对职工进行一定补偿,而且这种补偿会被看作是企业预计负债的一部分,是企业当期损益的一种反映。但是我国在会税方面仍旧存在一定差异,企业在处理辞退福利的相关问题时,由于各种因素使得核算处理过程和核算结果存在一定困难。

4结束语

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为企业职工的福利做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但是在具体的核算工作中,由于准则中的一些内容规定还不够细致和到位,使得一些核算事务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企业核算和人才战略等会造成困扰。

参考文献:

[1]杨彦开.浅析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J].经济研究导刊,2015(07):115-116.

[2]康淼,成可.关于企业职工薪酬会计核算的研究[J].商,2015(09):146.

[3]李云.论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职工薪酬的会计核算[J].财经界(学术版),2015(09):199+201.

[4]韦玮.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职工薪酬核算的影响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226-227.

作者:查伊培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