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浅谈

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浅谈

摘要: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高速公路行业也有了很大发展,传统的收费还贷管理制度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需要进行相应的创新,我们可以以省级为单位创建高速公路还贷管理中心,提升高速公路还贷管理水平。

关键词: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

“要想富,先修路”充分体现了高速公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高速公路的出现为人们的沟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收费还贷是当前高速公路的主要运营模式,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下面本文主要针对其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了相应的论述。

一、我国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需要遵循的准则

首先,我们需要遵循统一管理、明确职责的准则,从宏观上来看我国高速公路收费还贷的会计工作,我们发现,高速公路的所有盈利均由收费还贷企业进行管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需要对支出的费用进行科学的计算,企业正常运营所需的资金也要其自行解决。不同的运营管理部门应该认真落实每一项财务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人,还要对其进行层层管理的模式,根据不同级别的特征有针对性的落实财务管理对策。其次,需要严格区分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收入与支出,保证专款专用。收款还贷高速公路的收入来源有很多,不论是哪一种收入都需要全部交给财务部门统一管理,首先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预算管理,充分确保企业收支两条线的落实,每一笔财务支出都需要严格按照上级的预算来落实,从根本上提升财务资金的利用率,进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第三,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还应该严格控制预算,尽量做到收支平衡。地方高速公路的每一项收入和支出都应该交由省级管理单位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落实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尽量做到企业的收支平衡,不同情况下的支出预算一定要根据相关的要求来落实,企业不仅需要落实高速公路的正常养护费用支出,还需要有足够的运营管理支出能力,还应注意的是,企业的剩余资金一定要科学运用在企业的贷款偿还等方面。

二、收费还贷政策下高速公路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完善措施

(一)收费还贷政策下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完善措施

第一,我们需要认真做好高速公路的预算管理工作。结合我国高速公路的实际运营管理现状,我们发现当前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收入与支出基本上都进行了相应的预算管理工作,所有的管理单位都应该依据相应的要求进行管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年度收支预算的上报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根据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进行预算的制定及上报工作,在所有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对预算管理工作影响较大的因素就是其自身的约束性以及政策性。第二,在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中,资金管理工作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促进高速公路的长远发展,首先要确保资金的正常流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高速公路的资金管理工作。为此,我们需要不断强化资金管理工作的内控机制,从根本上落实企业资金流动环节的监控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企业资金的流动工作,完成所有资金流动的实时监控,针对不同的资金用途选择,我们需要抓好资金使用重点,同时还应该确保资金的一般用途。第三,要想做好高速公路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还应该落实好融资工作。我们之所以要创建管理部门,主要是为了实现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资源整合,通过科学创建融资平台缓解高速公路融资难的问题,从而推动高速公路的建设。除此之外,我们应该从根本上落实企业的管理职责分配工作,二级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切实做好二级公路运营资金的流动工作,以及公路贷款的及时偿还工作,还应该辅助农村公路及其公路干线等交通道路的建设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交通投资、融资的能力,切实推动地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

(二)收费还贷政策下高速公路的会计核算完善措施

会计核算工作在政府收费还贷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结合当地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实践运行特征,不断提升会计核算工作水平。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把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设置为最高级别的会计核算部门,通过此会计核算部门做好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的各项收支核算工作,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的所有资金流动均由此管理部门进行管理,然后制定科学的会计核算规章制度,在了解会计核算运行原则的基础上,运用统一的会计工作表格详细记录每一项资金的收入与支出,确保会计信息的可靠、准确性。通行费收入统一纳入政府财政收入,即省联网中心拆分后的归属于我路段的收入,要先行上缴到财政、后返还到企业来运营及还本付息,实行收支两条线。最基础的在所有的会计核算部门中,一个最基本的会计核算部门就是高速公路的管理中心,这一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科学管理高速公路的各项会计核算工作,然后统一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会计准则运用统一的会计表格处理公司账户中的不同费用,如管理费用、管理收入、服务区的费用收支工作等,提升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徐刚.地勘单位事企分体运行条件下财务工作问题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

作者:舒雪飞 单位:赣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